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曝習近平將派親信秦剛接替崔天凱 任駐美大使


2021-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美兩國都將任命新的外交大使,北京方面計劃任命曾陪同習近平進行海外旅行,擔任習近平首席禮賓官的秦剛代替崔天凱,擔任中國駐美大使。二美國方面,拜登政府或任命壹名資深老牌外交官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和美國即將任命新的駐美大使,因爲這兩個世界大國在爭奪全球領導地位方面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這些預期的任命出台之際,中美雙邊關係目前仍在緊張。拜登壹直試圖建立聯盟來應對中國的崛起,而習近平則決心重塑中美關係定義爲“競爭對手”。

截止目前,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美國國務院和白宮發言人均拒絕置評。伯恩斯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中國領導層將秦剛派往華盛頓是在表明,中國希望有壹名熟練的外交官幫助恢復兩國之間的定期高層會晤。

這種定期高層會晤是所謂的“戰略對話模式”,最早在喬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時期建立,但川普政府廢除了這壹模式,因爲川普政府認爲這會使兩國陷入了毫無結果的討論。隨着中美關係變得更具競爭性,北京方面將這壹機製視爲減少衝突幾率的穩定器。但截止目前,拜登團隊對重啓談判沒有表現出任何興趣。

現年55歲的秦剛舉止優雅,被視爲壹名有分寸的職業外交官,而不是壹名高姿態的勇士,他已經成爲中國外交官在海外聲譽的定義。

自從1988年加入外交部,秦剛通過自己的方式,從壹個外交部發言人的助手,成爲外交部副部長,負責監督歐洲事務和新聞禮賓工作,併爲習近平策劃各項外交活動。近年來,他陪同習近平完成多次海外出訪活動和成爲壹個可信賴的助手。

2016年,秦剛負責安排習近平主持的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當時習近平在會上半認真的詢問秦剛,自己是否可以從接連不斷的活動日程中抽點時間休息壹下,併向參與峰會的人們講述了他與秦剛的交流,引發了笑聲,緩和了氣氛。

華爾街日報指出,秦剛面臨的壹個重大挑戰是,既要代表北京的立場,又要與華盛頓架起橋梁。華盛頓在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上顯示出美國兩大政黨之間罕見的團結。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國際事務主管邁倫·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表示,"要在當前充滿挑戰的環境中取得成功,新任中國大使將必須加倍努力,才能被視爲中美關係的壹座可信橋梁,而不僅僅是北京政策的喉舌。"

自2013年以來壹直擔任北京駐華盛頓特使的崔天凱得到了多方的認可,即使在華盛頓對北京的態度越來越強硬的時候,崔天凱還是在華盛頓的內部建立了關係。

例如,在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候,崔健利用了他與當時的唐納德·川普總統女婿賈裏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關係,在2020年初幫助雙方達成了“第壹階段”貿易協定。崔天凱還找到了壹種方式,通過電視採訪向美國觀衆傳達北京的信息。

在中國任命新任駐美大使的同時,拜登政府也將任命美國駐華大事,現年65歲的伯恩斯將是可能的人選。伯恩斯曾在克林頓政府中擔任國務院發言人和駐希臘大使。在小布什政府,他是駐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在幫助北約應對9月11日2001年恐怖分子襲擊美國之後成爲負責政治事務的副部長。他在布什當政期間壹直從事外事服務,直到他退休。

曾在奧巴馬政府擔任財政部駐華特使的杜大偉(David Dollar)表示:“這可能是壹個向中國發出的積極信號,表明拜登正在認真對待這種互動。”“他不僅是壹個政治人物,還是壹個有政策外交背景的人。”

曾在上世紀80年代末擔任美國駐華大使的洛德(Winston Lord)說,隨着中美關係惡化,美國駐華大使的角色變得更加困難。他說,中國的壓製性政策使他很難與很多人交談,也很難在中國各地旅行。

洛德還說,大使在製定美國政策方面的作用可能有限。他表示:“鑑於(中國)政策的極端重要性,以及它涉及到如此多美國利益,(中國)政策將不可避免地由華盛頓主導,幾乎肯定不會由白宮主導。”

迄今爲止,在拜登政府中,國務院和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在製定對華政策方面發揮了最大作用。包括財政部、商務部和美國貿易代表(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在內的經濟機構仍未提名許多國際經濟高級職位的候選人,也未獲得參議院的批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