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五眼聯盟”成員新西蘭靠攏北京 出席博鳌論壇


2021-04-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今年的博鳌亞洲論壇年會有多個國家應邀以視像方式出席,包括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成員國之壹的新西蘭。 把中國視爲重要貿易夥伴的新西蘭早前表明,要尋求與中國建立互相尊重和可預測的關係。有評論譴責新西蘭爲了經貿利益,不惜背棄民主原則。

應邀出席今年博鳌亞洲論壇年會的包括韓國,新加坡和壹些發展中國家。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是唯壹出席的“五眼聯盟”成員國領袖。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表示,亞太國家是博鳌論壇的重點拉攏對象。在目前中國外交受到以美國爲首的西方陣營製裁和杯葛下,北京希望提高這個非正式外交論壇的影響力。

鄭宇碩:“中國大力動員鄰近的國家,特別是不願意緊跟美國外交路線的國家,而新西蘭剛好符合(這個條件),而且它們這樣參與主要就是表現出尊重中國,願意跟中國友好,願意跟中國維持良好經貿關係,但是絕不是表示支持中國的外交政策,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表示滿意。它們也沒有這個意思。”

新西蘭拒絕強硬回應中國人權問題

作爲情報共享網絡“五眼聯盟”的成員國,新西蘭壹直強調和中國的關係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週壹出席新西蘭-中國關係促進委員會活動時,多次以新西蘭毛利族傳說中的水精靈和中國龍比喻兩國,說兩國有時難免意見不同,在香港局勢發展以及新疆維吾爾人等議題上, 新西蘭會公開表示關注,但呼籲彼此互相尊重。

五眼聯盟成員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成員國締結了情報共享協議,聯盟近期曾對中國不同議題發表聲明,但新西蘭有時會選擇不加入,採取獨立行動。譬如今年1月,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英國4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譴責香港政府拘捕多名反對派人士,新西蘭卻沒有響應。其後,中、新兩國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

馬胡塔解釋,新西蘭會按自己的價值觀和利益作出獨立決定,不喜歡利用五眼聯盟來表達壹係列實際上不屬於聯盟權限之內的議題。

馬胡塔:“五眼聯盟有其特定的職能。我們對擴大五眼聯盟事務感到不自在,併已向五眼聯盟夥伴表達。”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對新西蘭的取態不以爲然。

馮崇義:“唯利是圖,偷偷摸摸的壹種很不光彩的交易。現在整個世界都把中共的很多策略,很多陰謀揭露出來。(中共)在新西蘭的滲透,媒體也揭露了很多。它(新西蘭)不是不知道。它知道,但是爲了短期經濟利益才這樣做。利用經濟利益推動中共向善,這種政策已經徹底失敗了,而且這個經濟利益早就被中共作爲政治手段,來破壞民主國家的聯盟。”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

馮崇義譴責新西蘭作爲“五眼聯盟”的成員,背棄作爲民主國家應有的價值觀。

馮崇義:“ 美其名要保持它的獨立外交。講到底就是用這樣壹個幌子,唱着道德高調,來做很骯髒的交易。前段時間,當澳大利亞受到中國嚴重的經濟製裁, 新西蘭卻在背後與中國簽訂全面經貿協定,就是說,中國製裁澳大利亞,不在澳大利亞買的產品,可以到新西蘭去買,這就是壹種背信棄義。”

香港學者鄭宇碩表示, 過去新西蘭非常親西方國家,作爲人口隻有幾百萬的小國,新西蘭希望透過參與“五眼聯盟”,分享西方國家的情報,但最近二十年,新西蘭的立場有明顯改變。

鄭宇碩:“意思就是,它不希望給國際社會壹個印象,就是非常親西方,每樣事情都讓美國和英國主導,它期望走比較獨立和中立的外交路線。”

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向中國出口總額約爲120億美元,當中以農產品爲主。鄭宇碩說,新西蘭希望與北京維持良好關係是可以理解的。

鄭宇碩:“它(新西蘭)明白自己的貿易結構。它是壹個小國家,也沒有豐富的資源,不像澳大利亞有鐵礦等礦產。所以非常重視中國的市場。它也不希望花太多資源在國防上面,所以它現在基本上是走比較中立的,跟它的貿易夥伴比較友好的道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4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