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推崇愛黨就是五四精神 中國青年卻沉迷飯圈文化


2021-05-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今年五月四日是中國五四運動爆發壹百零二年。叁年前,習近平提出五四精神就是愛國、愛黨精神,在中國青年中影響深遠。五四精神是否等同於盲目愛國主義?當今的中國年輕人是否繼承了五四運動中對民主與科學的追求?

當局推崇五四精神就是愛國愛黨精神

“我不想做壹個沒有同情心的人,壹個不講義氣的人,壹個沒有教養的人,壹個半途而廢的人,壹個遺忘曆史的人,我不想做壹個不愛國的人。”這句話出自中國視頻平台哔哩哔哩發布的《我不想做這樣的人》短視頻。恰逢5月4日中國青年節,哔哩哔哩聯合多家官方媒體收集了近千名中國初中生的觀點,分享年青壹代的感悟,引來網絡對五四精神的熱議。

二十世紀初,中國積貧積弱,面對列強入侵和民族危機,陳獨秀、胡適等人發起新文化運動,主張引進西方思想,以民主與科學爲主要精神。受此影響,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學生爲先鋒、廣大人民群衆參與的遊行示威爆發,抗議在巴黎和會上,作爲第壹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中國被別國欺負,史稱“五四運動”。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五四運動100週年”的紀念講話,淡化了“五四運動”倡導的民主和科學。他強調五四運動的“核心是愛國主義”,“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壹。”

當局將五四精神宣揚爲愛國主義精神,學者們不敢苟同。六四學運領袖、“對話中國”負責人王丹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愛國隻是五四精神的壹部分,關鍵還在於對科學與民主的追求:“五四精神主要還是我們壹貫講的、胡適先生總結的科學與民主。民主壹直是五四推動的精神,而科學不隻是科學技術,而是說用科學的精神推動社會的改變。至於愛國主義純粹是中共在曆史書上爲滿足自己的政治目的而編造出來的。”

王丹認爲,當年五四運動的愛國主義與抗爭緊密相連,而不是盲目愛國,更不是愛黨:“妳真正愛壹個國家要指出這個社會存在的問題,通過自己的行動去改變,這才是愛國。而維護自己的國家,不允許批評自己國家的聲音,完全不是愛國的表現,我們稱之爲‘愛國賊’。”

在五四運動標志性刊物《新青年》雜志的影響下,當時中國年青壹代的知識分子開始探索中國和中華民族的新出路。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曾對媒體表示,中國目前存在混淆新文化運動和五四政治運動的傾向。他說,在當代,學生遊行不可能出現,更稱不上輸入民主與科學的文明思想。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告訴本台,中共將五四精神中的愛國主義精神與愛黨劃上等號是歪曲曆史。他認爲,在這種扭曲的教育中成長起來的年青壹代能否肩負起重建中國的重任還有待懷疑。

李恆青說:“這些年輕人是否會擔當起來共產黨再建的重任,所謂實現兩個壹百年的宏偉目標,我看未必。現在很多的年輕人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黨國需要他們怎麽說、怎麽做,他們就按照黨國的要求去說、去做。這壹代年輕人適應形勢,壹旦形式變了,黨國會失望的。他們用歪曲的曆史給年輕人建立起所謂的心中信念,壹旦信念坍塌,反作用會更強。”

年輕人沉迷娛樂 飯圈文化爲愛國主義代言

與五四時期憂國憂民的青年人不同,在當今中國以90後爲主的“小粉紅”群體崛起,積極擁抱主流的盲目愛國主義。與此同時,近些年受日韓娛樂思潮影響,“飯圈文化”在中國青少年中廣爲流行。依托於互聯網,年輕的中國粉絲有規模、有組織地爲偶像集資應援,通過投票的形式送偶像出道,而所謂的愛國主義和娛樂文化在年青壹代中也逐漸融合。壹旦有明星與辱華的品牌方合作或發表與中國官方敘事不壹樣的言論,粉絲們會立即舉報,積極抵製,甚至親手毀滅他們送上舞台的偶像。

壹個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有大批粉絲購買選秀平台指定合作方的牛奶,通過掃描瓶蓋上的二維碼爲偶像爭取投票權,隨後指使工人將牛奶倒入臭水溝中。隨着“飯圈文化”影響範圍擴大併漸有極端化的趨勢,新華社在內的多家官媒紛紛下場批評,要求平台和企業肩負社會責任。對“飯圈文化”的監管呼聲正在成爲主流。

李恆青認爲,在消費主義思潮和官方的推動下,青年無處釋放的精力助長了飯圈文化的盛行:“在當局他們沒有真正得到年青壹代的真心支持的時候,就贖買。他們給年輕人提供其他的能夠消耗能量的渠道,娛樂可以使有能量的年輕人麻痹,這樣年輕人就不會去關注社會變化,更不會關注底層老百姓的社會疾苦。到時要求社會變革的力量就會削弱,對維護中共統治肯定是有好處的。”

青年節當晚,中國官媒央視推出《奮鬥正青春》的主題晚會,邀請迪麗熱巴、張藝興等偶像明星共唱愛國讚歌,吸引大批青少年關注。當局通過明星爲愛國主義引流的做法成爲不爭的事實。

王丹同樣認爲,青年壹代沉迷娛樂文化,背後的主要推手是當局:“(飯圈文化)是雙方之間不經意間相互配合的結果,壹方面政府希望年青壹代局限於此文化中,另壹方面使年青壹代也回避了國家對社會的打壓(這個議題)。”

近些年,“奶頭樂理論”再次被社會關注。該理論被認爲是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提出,是指爲避免階層衝突和社會動蕩,企業通過製造大批讓人沉迷的娛樂產品,填滿人們的生活,轉移其注意力和不滿情緒,使其喪失對現實議題的思考能力。中國的年青壹代是否在官方的默許下陷入“奶頭樂”陷阱,對社會議題漠不關心?“飯圈文化”的價值值得整個青年群體思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6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