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失控 南北緯40度內有危機 或掉居民區


2021-05-0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軍太空司令部表示正在隨時跟蹤併向公衆報告中國長征5B號火箭殘骸的方位,預計這個失控的火箭殘骸大約在5月8日返回地球,但目前無法判定它墜落地球的地點。

太空司令部週二(2021年5月4日)在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位於加州的第18太空控製中隊從當日起開始將每天更新公布這個失控中國火箭殘骸在太空的方位。太空司令部稱,所有太空發射的殘骸都對人類太空飛行構成潛在威脅,第18太空控製中隊爲全球太空探測機構提供壹線的太空保護和預警。

中國長征5B號火箭上星期將天河空間站太空主艙發射升空,與進入預定軌道的太空艙分開後,火箭殘骸失去控製。

據信這是以失控的方式重返地球的最大太空飛行器之壹,併可能墜入人類居住的地點。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才笑別人自己就出事

另外,《自由亞洲電台》也以《才笑人就出包!長征五號火箭體殘骸失控 南北緯40度內陷危機》爲題對長征5號火箭的失控進行了分析。

據英媒報導,中國長征5號B火箭發射後,其核心節失控,部分碎片可能數天內墜落地表。此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帳號才將中國火箭升空及印度火葬相片拼在壹起,配文“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暗嘲印度抗疫不力,遭印度政府抗議。

“叁、二、壹、、點火、、、門艙、雷達、搖測、飛行正常、、、”

中國大陸官媒4月29日實況轉播成功發射長征五號B火箭 (Long March 5B),不少人揮舞五星旗爭相目睹。官媒新華網還報導交響樂團露天演奏,背後的火箭升空,形容是“激動人心的時刻”。

事隔不到壹週,英國媒體《衛報》披露,長征五號B火箭搭載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從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進入低空地球軌道。但火箭核心節併未像壹般使用過的火箭回到大氣層,落入壹個劃定的範圍,它目前進入壹個臨時軌道,繞着地球跑,部分專家憂心它之後墜落住宅區。

中國宣傳火箭升空激動人心 發射完成後火箭主體卻失控

《衛報》引述哈佛天文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研判:“可能不太妙。上次他們發射長征5號B,結果不明金屬管狀物墜落非洲象牙海岸。大多數殘骸會在過程中燒毀,但若有巨大金屬碎片砸向地面,無人受傷就真的太幸運了。”

該報導指出,長征5號B的核心目前以每小時2萬7600公裏速度運行,每90分鍾繞行地球壹圈。美國軍方將它命名爲2021-035B。但在週末,它的高度下降約80公裏。《太空新聞SpaceNews》報導,業餘天文觀察家表示,觀測到核心瘋狂翻滾,已經失控。以此速度難以推測何時會墜毀在何處。

麥道威表示,最有可能墜落海裏,海洋佔地球71%,但部分碎片如果沒有被大氣層摧毀,可能等同“小飛機墜毀,殘骸遍布100英裏(約161公裏)”。

太空界預估下週墜地表 範圍南北緯四十度以內都可能

台灣的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代理副主任朱崇惠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指出,根據全球各先進國家太空總署監控的資訊進行模擬分析,預計未來幾日就會墮落地面。

朱崇惠說:“目前預估是五月八號到十號才會掉落地表。它現在衛星軌道傾角是41度,目前高度在壹百多公裏到叁百多公裏之間,(墜落或碎片範圍)南緯、北緯四十壹度之內都有可能,不是高緯的地區都是有可能的。”

朱崇惠提到,如果長征五號B不會碎裂,完整降下,依照原先模擬推估是昨晚(4日)十壹點多經過台灣。

朱崇惠指出,由於墜落物速度快,可能半途中碎裂,目前這個模擬的結果,也可能會有誤差,將根據各國監控的軌迹預測資訊,隨時修正。

台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天文物理學家王斌威,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目前國際評估南北緯四十度之內,非洲、南美洲、亞洲都有可能。緯度較高的歐洲、俄羅斯相對安全。但運動軌迹不確定,其實不可預測。

中國火箭史出包紀錄高 挨批草率不顧人類安危

王斌威提到,中國長征五號B可載重約二十噸,高度五十叁公尺,直徑五公尺,重八百叁十噸,是中國最大“空中卡車”,此次發射是爲將來太空站計劃預作準備。

王斌威說:“太空科技進步國家紛紛評論,中國是不是有點草率?發射時應做好風險管控,掉落下來的碎片不確定掉在那裏,會對生命財產造成風險,掉到建築物、車輛,可能砸死人,對人類生命財產造成威脅。”


王斌威比喻,就像司機應將卡車貨物綁好再上路,避免緊急煞車砸中人。有些火箭載運核動力電池擺明丟到太空,若未做好封存,運送途中不當墜毀,將對地球造成極大危險。

王斌威提到,中國是比較新進且積極參與太空科技研發,技術比不上美國成熟,其火箭組合、升上什麽掉下什麽,隻有中國內部知道。

太空科技與國防有關 涉機密科技霸權國自由心證

王斌威:“中國比較封閉,他們壹些科技數據,我們不太知道他爲什麽會發生這種事情,發射火箭這些科技,很多跟發射彈道飛彈、國防科技的概念息息相關的。每個國家在太空發射火箭這個部份的科技,其實都有留很多手的地方,是我們外人看不到的。”

王斌威指出,雖然根據太空法律有義務公開,但自由心證,例如發射失敗的秘密可能牽涉到它載的內容,科技霸權說話就比較大聲,很難對他有強製力。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火箭發射意外史,有諸多案例是民衆目擊,但官方併未承認,如2012年5月,長征火箭殘骸墜落湖南綏寧砸壞民衆和高壓線路。2014年12月,長征火箭殘骸落在貴州福泉。2020年4月,長征火箭與衛星落於四川被民衆目擊。2020年9月,長征四號B型火箭將“高分11號02衛星”送上太空,不過其中1個火箭推進器卻從天而降,在500公裏外的民宅旁山坡上落地爆炸。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