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在台海的軍事威懾是爲避免戰爭?短期不會有衝突


2021-05-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9日,據《南華早報》報道,儘管台海的軍事緊張局勢加劇了台灣海外僑民的憂慮,但許多人認爲,至少在短期內,全面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像大多數海外台灣人壹樣,布萊恩.謝(Bryan Hsieh)也密切關注台灣的事態發展,併監測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他認爲事情變得越來越令人擔憂。這位現年46歲的產品營銷經理現居加利福尼亞州弗裏蒙特(Fremont),他說,儘管近年來兩岸緊張局勢激增,但這次衝突的風險近期似乎更加真實。

“情況似乎比以前更加嚴重。過去,中國軍用飛機和艦艇沒有如此頻繁地接近台灣,”謝說。

根據台灣國防部的數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機在4月進入該島的防空識別區107次,是3月和2月的兩倍,併且高於此前1月份的記錄81次。今年第壹季度壹共進入283次,該數量已經是2020年總數的75%。

上個月,中國大陸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將中國解放軍的活動稱爲“戰鬥演習”。

北京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最近表示,自拜登於1月20日上任以來,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附近中國水域的活動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而偵察機飛行的頻率卻比去年同期增長了40%以上。

中國大陸海軍表示,近幾週來,中國第壹艘航母遼寧號及其護衛艦在台灣附近海域進行了例行演習。它還表示,將來會定期進行此類演習。

台灣海峽已成爲全球的壹個熱點,因爲北京認爲台灣是中國政府的壹個省,因此對該島施加了更大的壓力。

在北京工作的台灣投資總監詹妮弗.林(Jennifer Lin)說,台灣執政的民進黨設立了監視區,以阻止大陸的軍事行動,但這壹舉動似乎加劇了緊張局勢。

民進黨最近設立了壹些區域,以監視在台灣海峽上空作戰的大陸軍用飛機。除此之外,還在離島海岸30海裏處劃了壹條“紅線”,規定大陸飛機不得越過該線。而北京將這些地區的監視和“紅線”視爲無效,併表示不會改變其“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願。

現年50歲的林女士說:“這在馬英九時代是不會發生的。”馬英九於2008年至2016年統治台灣,他領導的國民黨與北京保持着友好關係。

即便如此,林女士認爲北京併不會立即發動攻擊,因爲大陸已經全力以赴地應對西方國家對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和新疆問題上的批評和製裁。北京今年要籌備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併着眼於明年的冬季奧運會。

林說:“中國現在最不希望發生的就是台灣海峽的軍事衝突。”

根據台灣預算、會計和統計總局的估計,目前有80萬台灣國民在海外工作。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台灣研究講師宋文提(Wen-Ti Sung)說,中國軍方在台灣海峽附近的襲擊是“最新發生的,目的與之前的都不同。”他說,除了在該地區增加軍事活動外,主要區別是北京的政治目標正在改變。

宋文提解釋說:“如果北京之前的政治目標是關於‘強製性’,或試圖讓台灣選民有所偏好,那麽最近的政治目標是‘威懾’。”

較早出現的中國軍事力量可能與試圖影響台灣大選結果有關,例如在1996年和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之前在台灣海峽進行的軍事演習。然而,這兩次行動都適得其反,最終增加了對堅決反對北京的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宋文提說,這解釋了爲什麽北京現在更加關注預防策略,例如利用武力威脅來遏製台灣民衆支持讓台灣獨立的蔡英文總統。台灣獨立,被北京視爲壹條底線。

儘管蔡英文的民進黨長期以來壹直呼籲讓台灣島獲得更大的獨立性,但她也強調了兩岸穩定的必要性,併在今年元旦緻辭中提出了與北京進行會談的前景。蔡英文還說,穩定的兩岸關係不僅關係到台北和北京,而且影響到整個印太地區。

宋說,北京的政策也是爲了回應美國對台灣日益增加的支持,例如華盛頓就台北在外交事務上進行公開幹預。最近的壹個例子是,因爲疫苗短缺,北京呼籲南美洲國家將外交關係從台北改爲北京,但美國仍然呼籲巴拉圭繼續與台灣建交合作。

宋說,有關華盛頓是否應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的討論仍在進行中,此前美國壹些著名學者呼籲華盛頓爲台灣提供更強有力的明確安全保障,從“模糊”的措辭變得“清晰”明確。儘管法律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自衛的手段,但長期以來,美國壹直遵循戰略模糊政策,從未正面表態如果中國大陸發動襲擊,是否會進行軍事幹預以保護台灣。

宋說,大陸的軍事演習旨在阻止台灣和美國採取迫使北京軍事升級的措施,“北京這樣做併不是因爲它想要發動戰爭,而是因爲它希望避免戰爭。”

宋呼籲該地區保持警惕,不要驚慌,併要防止發生事故和意外升級,認爲不應該“認爲台灣海峽在不久的將來必然會發生軍事衝突,北京壹定會發動戰爭統壹台灣”。“在涉及的叁個主要政府中,不管是中國大陸、台灣還是美國,似乎都沒有真正採取軍事行動的興趣。”

5月4日週二,美國駐印度太平洋太平洋地區政策協調員庫爾·坎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台灣海峽的任何軍事衝突都可能“以沒有人能預料的方式迅速而根本的破壞全球經濟”。

台灣本身對戰爭的胃口不大,台灣對於美國或任何其他國家是否會提供援助也是不確定的。

宋表示:“區域參與者應該關注的是與台灣加強交流,以便發展聯合預警機製,建立信任措施以及爲台灣提供增強軍事抵禦能力的方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