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蔡英文哥本哈根峰會演說:威權勢力正擴張 共同守護民主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台灣總統蔡英文呼籲全球共同合作,捍衛因威權體製擴張正日益受到侵蝕的民主價值,但世界不能對那些試圖削弱民主價值的勢力保持沉默,否則隻會使他們更加大膽。

第4屆哥本哈根民主峰會星期壹(5月10日)起在丹麥展開2天會議,蔡英文在會中就“守護民主:台灣的經驗”爲題發表視頻演說。這是繼去年峰會後蔡英文第2次受邀發表講話。

蔡英文指出,自她前壹次參加這個論壇後,全世界更警覺到威權體製的危險,“爲擴大它們的影響力,它們正試圖分化我們併腐蝕民主,無論對自己內部或對外都如此。”

不過她說,民主國家依然團結,雖然民主聯盟(AOD)和壹些參加峰會的人因捍衛人權遭到製裁,但台灣和他們始終站在壹起。“經驗和曆史教訓持續教導我們,絕對不能保持沉默,因爲忽視這種威脅隻會使那些謀求削弱我們價值的人更加大膽。”

蔡英文說,維護民主與和平穩定是所有人的共同責任,也因此必須強化全球民主同盟,以維護自由、法治、人權及表達異議的空間。

“台灣對自由、民主的承諾使台灣成爲假信息活動、經濟脅迫,甚至軍事恫嚇的目標”,蔡英文說,國際社會對這些反民主手段可能引起衝突,尤其是在印太地區感到擔憂,台灣政府充分體認到地區安全受到的威脅,因此正在積極強化防衛能力以保護民主,也在和全球夥伴合作確保地區安全穩定。

她說,威權國家正在利用新冠疫情尋求改變以規則爲基礎的全球秩序,“我們見到壹些政權試圖通過對重要資源的管道來操控壹些國家”,因此重要的是,民主國家共同協作以護衛供應鏈安全併捍衛全球經濟秩序。

蔡英文還提到,台灣在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時仍然沒有限縮民主自由,這種表現受到全球注意,但多年來台灣的專家和官員依然被世界衛生大會及其他國際論壇排除在外,使台灣沒有機會與全球分享經驗,儘管如此,作爲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壹員,台灣仍然緻力於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國家,也欣慰見到許多民主國家壹起護衛台灣的價值。

她說,台灣期待拜登今年晚些時候將召開的民主峰會,以及英國持續領導七國集團擴大經濟合作,這些論壇對民主機製面對的挑戰非常重要,她在感謝歐洲國家給予台灣所有支持的同時,也認爲“是時候台灣與歐盟重新展開雙邊投資協議談判”,因爲這個協議不僅可以協助確保雙方供應鏈安全,還可以保障彼此地緣政治及經濟利益,併且對這種利益所代表的夥伴關係與價值發出信號。

蔡英文說:“沒有任何外來侵犯或疫情挑戰能夠威脅我們民主製度的韌性”,她呼籲全世界民主國家保持警惕併團結壹緻,台灣也將持續儘自己的壹份力量,因爲台灣的民主是反抗威權統治的人經過犧牲所爭取而來,曆經漫長道路才實現今日享受的自由,“我們堅持絕不放棄這些自由。”

根本哈根民主峰會是由前丹麥總理和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Fogh Rasmussen)2017年成立的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所舉辦,目的是要推動全球化民主運動。

今年因新冠疫情關係以虛擬和實體混合方式舉行。

會中討論的議題包括全球民主的未來、美國領導力、後新冠疫情復蘇、科技與民主信任等,除了蔡英文外,參加人士還包括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羅冠聰、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丹麥外交部長科弗德、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美國衆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等。

民主聯盟說,拜登已宣布將舉行第壹個全球民主峰會,哥本哈根民主論壇計劃協助拜登的民主峰會設定議題,結合政治、企業和媒體領導人、民主活動及倡議人士帶入新思維,“以阻止威權浪潮的推進併恢復民主腳步的前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7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