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進入“後基辛格思維”劍指中國 印度是印太的關鍵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北京時間4月22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席鄭永年教授參加由中國南海研究院主辦的以“當前中美關係——挑戰與應對”爲主題的學術沙龍,就當前中美關係的現狀、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戰略、中國面臨的外部挑戰和有效應對等話題做了發言。本文是鄭永年在本次會議的發言摘要,轉載自中國南海研究院微信公衆號。

鄭永年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無疑已經進入全面競爭時代。中國對中美之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以及可能面臨的挑戰應有準確的認識和判斷,併通過堅持開放和強調規則製定來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過去壹段時間美國的對華政策可以總結爲“四分”和“四全”策略。“四分”指“四個分化”,即分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分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分化漢族和少數民族,以及分化“中”(中國大陸的中國人)和“華”(港澳台中國人及海外華人)。通過“四分”,美國試圖從內部分化中國。與此同時,美國也試圖通過“四全”策略從外部遏製中國,即動用全政府、全社會、全方位、全世界的力量與中國競爭。

當前中美關係的四個基本判斷

鄭永年對當前的中美關係有四個基本判斷,壹是中美已進入全面競爭時代,包括合作、競爭、對抗、衝突四個方面。

二是美國企圖阻止中國成爲真正的海洋大國。美國不但強化其與印太國家的關係,利用南海問題牽製中國成爲海洋大國,還試圖利用中國與俄羅斯、中東國家越走越近的趨勢,挑起伊斯蘭文明與中國文明的衝突。

叁是台灣問題可能成爲挑起中美戰爭的導火索。小布什(George Walker Bush)政府以來中美在台灣基本形成了“共治模式”,即共同管理模式。如今美國公開支持和縱容台灣獨立運動,台灣問題成爲中美關係中最爲敏感和棘手的問題。

四是美國已經開始進入“後基辛格(Henry A Kissinger)思維”。“基辛格思維”是把世界變成“中美俄大叁角”。美國儘管將俄羅斯看成威脅,但在內部對俄羅斯的定位隻是壹個麻煩製造者,併不足以對美國全球範圍內的利益構成威脅,隻有中國才有力量對美國構成真正的威脅。而“後基辛格思維”則是將印度替代俄羅斯,即形成“中美印大叁角”。

此外,美國若要和中國搞冷戰,就需要壹個新抓手。冷戰期間,美蘇的抓手是核武器和太空。現在的抓手是人工智能,尤其人工智能軍事化。

四個對美對策

在此背景下,中國壹是要對美國進行清單式的研究,尤其是對美政策上的研究,應搞清中美之間要什麽樣的“競爭合作關係”。

二是要開放,利用資本市場應對美國的圍堵。當前中國還有不少領域沒有開放,若能進行全面深度的開放則可改變世界資本的流向併分化美國的力量。

叁是要適應“後基辛格思維”,不要拘泥於中美俄的舊思維,也要關注印度。印度是美國印太關係的關鍵,與日本、澳大利亞共同成爲美國安全體係的壹部分,壹旦印度準備好配合美國,對中國的海上封殺就會形成。印度對中國核心利益的侵犯,中國要堅決遏製,但也要克製不要陷入無限的衝突,未來的對印政策還可以考慮俄羅斯的角色。

四是要認識到台灣問題隻是壹個短期挑戰,而南海卻是長期挑戰。在中美競爭中隨着中國力量的增強,中國要轉變爲規則的製定者,即便是國內大循環也要把規則統壹起來,走向國際,與美國進行規則競爭。中國要通過規則向世界表明,中國與西方是可以對接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6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