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正努力試圖實現半導體芯片自給自足 技術差 困難重重


2021-05-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壹項新的調查顯示,中國在尋求提高半導體芯片生產國產化的過程中遇到了困難,進展緩慢。日經新聞今年3月在中國上海舉行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展“Semicon China 2021”期間採訪了20多家中國芯片製造商,7家公司做出了回應。多數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主要產品是製造14納米至28納米芯片的產品,這些芯片落後於世界先進芯片兩叁代。另有受訪企業表示,即使是老壹代的半導體製造機器也是他們的主要產品。

台灣媒體“台灣新聞”報道,台積電(TSMC)和叁星(Samsung)等領先製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爲5納米。

據公開資料,大多數計算機使用的芯片都採用了10納米或7納米工藝技術,有些製造商能夠生產5納米芯片。數字越小表示處理器尺寸更小,更先進。

7家做出回應的受訪者“坦率地”承認了半導體小型化的延遲。日經新聞報道,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唯壹成功開發了壹款適用於5納米尖端技術產品的企業。

中國目前是全球計算機芯片第壹大進口國。中國對於外國技術的高度依賴促使其迫切希望加快本土半導體產業的發展。

調查受訪者告訴日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製裁使得從國外獲得零部件和材料變得困難。而使用中國零部件和材料作爲替代品導緻了較低的成品率。

中國國務院去年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中國芯片自給率要在2025年達到70%。美國研究公司IC Insights在1月份預測,到2025年,中國芯片的自給率隻會在19.4%左右,其中壹半以上實際上將來自台積電、韓國SK Hynix和叁星等海外製造商的中國子公司。如果隻考慮到中國公司時,自給率下降到10%左右。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芯片國產化進展緩慢的壹個更大原因是以美國爲首的對中國的製裁。上海微電子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師說:“當我們無法隻獲得壹個核心部件時,我們的產品開發將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

沈陽芯源微電子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的官員表示:“由於過去幾年很明顯很難從國外引進技術,我們將不得不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解決方案。”

2020年之前,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壹直在全國各地的半導體項目上投入大量補貼,但投入的資金獲得的結果有限,許多項目失敗。中國的半導體業要從曾經的緻命弱點中復蘇被認爲併非易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0. 13天的北京之旅 桥水董事长很悲观 美中交战边缘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