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官媒指美國招募“第五縱隊” 駐華使館推“公共外交計劃”


2021-05-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5日,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在官網上推出2021年度的“公共外交小額贈款計劃”。該計劃擬資助中國境內的個人、非政府組織、智庫、學術機構等,用於舉辦宣介美國社會、曆史、文化藝術及價值觀的活動。項目計劃爲每個申請人或組織提供單筆最高3萬美元獎金。這樣壹個公開的項目招募,被中國官媒渲染成“滲透計劃”,引發熱議,實在讓人對中國的“輿論製造”歎爲觀止。

《環球網》指出,在中美兩國關係緊張之際,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懸賞最高3萬美元,是在中國招募“第五縱隊”。《環球網》還分析了這個計劃的細節,在項目計劃的其中“重點項目”方面的第壹條,“爲美國企業分享美國價值觀提供擴大或以其他方式提供框架的項目”。該項目書稱不支持“慈善或發展活動”,也就是說,該項目不是不求回報的。

中國官媒指出,對於這是壹個什麽性質的項目,在中國境內鼓勵培養什麽人?中國學者認爲,這就是壹個由美國國務院策動,打着“公共外交”幌子對包括港澳地區在內的中國各地進行宣傳滲透,以文化活動行爲等掩護,向“特定人士”或“組織”提供資助、輸送利益,甚至策動“顔色革命”的計劃。

中國官媒還稱:印度學者認爲,作爲壹種外交行爲,特別是在外交談判中,公共外交常常被壹個國家用來影響本國和外國的公衆,從而達到製造輿論,向對手施壓的目的。

翻看美國駐華使館的“公共外交項目”介紹頁面,上面寫着:“美國駐華使團歡迎大家提供關於加強美中關係的項目提案。有競爭力的提案應爲壹個優先項目領域(如下)提供支持。儘管不是必需要求,但特別具有競爭力的提案可包含與美國專家、組織或機構相關的內容或聯係,這些內容或聯係在該項目結束後將增進美國人民、美國駐華使團以及中國人民之間的合作。最後,我們注意到,強有力的中國公民社會有可能會讓在華的美國公民在個人危機時刻或自然災害期間受益,我們提供項目經費的優先順序也反映了這壹點。”

有分析指出,所謂的“公共外交”併不是中國官媒所說的“第五縱隊”,而是希望通過民間的交流形式,讓中國民衆能更了解真實的美國情況。1987年,美國國務院“國際關係術語表”中包含的“公共外交”條目將其定義爲:“政府發起的交流項目,使用廣播和其他信息傳播方法來理解、學習和影響國際公衆意見,減少其他國家人民對美國的誤解,會增加美國在外國公衆中的影響力。”

值得壹提的是,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公布2021年度計劃同時,其在香港和澳門的領事館也提出了小額贈款項目。

與中國駐美使館在美國進行宣傳,與美國民衆壹起舉辦講座、活動壹樣,美國駐華使館也資助各種活動。而這樣公開的正常招募,如此光明正大的項目,被中國官媒渲染得如此“居心叵測”,實在不知道誰才是懷着“小人之心”的那壹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5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