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國民黨智庫:台海戰爭兇險 中國會在首次失敗後再進攻


2021-05-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6日,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報道,澳大利亞媒體日前視訊專訪台灣外交部長吳钊燮,吳钊燮於專訪中,不若先前“強硬反中”,而是對澳媒表示,中國針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日益嚴重,“雖然中國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但軍事對峙是確實存在的,台灣政府需要爲戰爭做準備。由於台海近期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台灣方面也須謹慎注意兩岸“擦槍走火”,多維新聞當地時間5月14日專訪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暨前立委林鬱方,他直言,“民進黨沒有壹套持之以恆、壹以貫之處理兩岸關係的戰略”。

林鬱方說,吳钊燮也常常在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上對中共強硬,他認爲民進黨政府沒有壹套完整戰略處理兩岸關係,所以忽強忽弱、忽硬忽軟.讓人感覺不壹緻也不穩定,壹方面對美國百分百相信而講話強硬,壹方面又覺得美國態度有所猶豫而變軟弱,前陣子認爲美國態度是“戰略清晰”,後來又發現美國好像是“戰略模糊”,民進黨對中態度又開始緩和。

林鬱方認爲,戰略要有長久性,戰術上可以靈活,戰略必須持久,政策就要壹緻,究竟對中國是要戰、要和,還是不戰不和,都要有壹套持之以恆的戰略,對中國大陸忽硬忽軟,不叫靈活,這叫猶疑不決。

談到兩岸開戰風險,林鬱方給出他的擔憂,“隻能說,在正常的狀態下,我們認爲戰爭是理性的抉擇,因爲戰爭傷亡慘重,壹定要經過仔細評估。”

林鬱方接着說,經由評估往往發現戰爭代價太大,因此止戰,全世界很多戰爭原本有可能爆發,最後危機停頓,戰爭沒有發生,因爲那是經過理性決策後的結果。他隨後提醒,“人不是理性的動物,人有不理性的那面”,多數時候決策者是理性的,但偶爾不理性時戰爭爆發的風險就會升高。

林鬱方細數曆史,比如納粹德國希特勒(Adolf Hitler)評估德國戰力可以吞併整個歐洲,又或是日本身陷中國戰場泥沼卻還突襲珍珠港,把美國捲進戰爭,第壹次世界大戰不也壹樣,沒有人想打仗,壹戰前歐洲各國都知道眼前的對手後面還有另壹個對手而難以戰勝,結果塞爾維亞的壹個年輕人開了壹槍,刺殺奧匈帝國皇太子斐迪南大公,“戰爭就像骨牌壹樣”。他提醒,對某些戰爭決策者來講,決策者會認爲他是理性的,“但是永遠都有非理性的因素在裏頭”。

美國從未承諾出兵台海

詢及民進黨是否有可能錯判美國出兵台海的“意願”,林鬱方依據他長年跟美國官員互動的經驗,直說“這個答案看美國政府就知道”,扣除美國國會議員不算,到目前爲止,外交跟戰爭權力在美國總統及行政部門手上,請問美國行政部門官員,不管是總統、副總統、國防部長、國務卿或是相關官員.有沒有壹個人說過“台海開戰,美國壹定派兵參戰”? “從來沒有過。”

林鬱方說,《與台灣關係法》也沒有載明“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壹定出兵支援”,“我如果是民進黨人,我會比較謹慎”,因爲美國總統或行政部們從來沒有承諾“台海開戰,美國壹定參戰”,日本也沒有,美日都不希望發生台海戰爭,美日不敢做出承諾“萬壹台海發生戰爭,他們要來參戰”。

台海戰爭發生將“非常兇險”

林鬱方分析,台海如果發生戰爭,這場戰爭壹定“非常兇險”。他強調,這是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講的。

林鬱方表示,中美兩大國如果在台海打仗,世界有可能毀滅,兩個核武大國的衝突涉及到的不僅是美國本身,“美國的小朋友們”(指日本、韓國等)也會緊張,誰參戰,戰火就波及到那裏,日本壹定被波及,南海也勢必被波及,美國心知肚明,所以基辛格講過,“美國最好不要在中美關係上,逼迫自己的朋友做選擇”,因爲美國會發現朋友們併不會選擇爲了美國,與中國爲敵,他們有他們的利益要追求。

林鬱方提醒民進黨,“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能試的,試了的結果,命運是會很悲慘的”,美國到現在都沒有出兵台海的承諾,雖然按照《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Act ), 美國總統可以派兵到海外作戰60天,必要時候延長30天,壹共是90天,“但是台海戰爭會在90天內結束嗎?”

林鬱方說,民進黨要充分思考壹件事情,台海戰爭不會因爲中國大陸壹次的戰爭挫敗而結束,台灣可以支撐,可以打敗中國壹次兩次叁次,“但妳以爲戰爭就這樣結束了嗎” ,台灣常常覺得台灣軍力的“質”很強,質的部分有沒有比中國大陸好也未必,很重要的是“量”的問題,戰爭始終是兩個力量在拉扯:質跟量。有時候質跟量是壹起的,有時候質跟量是分開的,拿自己的質跟對方的量去抗衡,有時候是質跟量都輸對方,有時是質贏對方的量。

他說,但是當自己的質跟對方的質差距不大的時候,量就變得很重要,量就涉及到軍隊人數、土地面積、武器總數,這些是決定戰爭結果的叁大因素,所以打敗中國壹次就保證台灣壹定獨立? “不會。”

台灣可以接連打敗中國,但可以壹直打敗中國嗎?如果輸了壹次會怎麽樣?而台灣要去思考的問題是:台灣真的這麽強大嗎?美國壹定幫忙嗎?

林鬱方認爲,美國是壹定會幫忙台灣,比如情報、武器等,戰鬥人員的直接投入未必。他舉例,1958年八二叁炮戰時,美軍顧問團的兩名軍官在金門陣亡,美國沒有參戰,美國當時有核武,中國還沒有,而當時美軍軍艦就在金門外海,沒有進到(大陸的)火炮射程;1954年大陳島撤退,美國也沒有參戰。

他分析,試問1950年代的美國跟中國軍力差距有多大? (現在如果中美衝突)這個戰火會直接進到美國本土,他寧願謹慎小心。

林鬱方表示,台灣跟中國真要有戰場,不應該在軍事的戰場,這對台灣非常不利,應該在政治、文化、經貿,跟大陸交流來往,大陸人們來到台灣後就知道台灣是什麽樣的國家,這個就是政治的戰場,雙方交流互相了解也去思考哪個製度更好,“七分政治,叁分軍事”不見得是假的,跟大陸要用軍事解決問題,不僅讓問題復雜化也對台灣極其不利。

林鬱方更提醒,雖然現在外交對台灣有利,可是不要大喜過望、見獵心喜,外交上有壹定的局限性,因美國仍維持壹中政策,壹中政策沒有改變前,外交上要大有斬獲很難,壹夜之間增加很多邦交國的可能性是零,美國議員再怎麽樣批判中國,叫這些議員提案要求中美斷交,沒有幾個議員會支持。他強調,美國在很多國際議題上,比如朝鮮跟伊朗的核問題、 地球暖化等還是需要中國的合作,中國是有能力騷擾美國,中國軍備上輸出很多軍事科技或裝備,對美國盟友是壹大困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6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