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馬雲厄運不斷 創辦的湖畔大學悄悄移除“大學”兩字


2021-05-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由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裏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等人共同創建的湖畔大學被發現悄悄移除了“大學”兩字。

星期天(5月16日),壹段在網絡上熱傳的視頻顯示,刻在壹塊巨石上的“湖畔大學”中的“大學”兩字被工人用電動磨盤抹去,隻有“湖畔”兩字還留在石頭上。觀察人士認爲,這壹舉動表明,被稱爲“精英俱樂部”的湖畔大學正在放低身段,保全自己。

與此同時,有網友上傳了湖畔大學的官方微博網頁截圖,它的官方帳號已經更名爲“湖畔創研中心”。新浪科技報道,湖畔大學微信公衆號“悄然”改成“湖畔Hupan”,賬號主體爲“浙江湖畔大學創業研究中心”。有評論說,現在還不清楚“湖畔”兩字還能保留多久。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報道,因爲受到中國當局施壓,湖畔大學預計在3月底開始的新學年招生被叫停。金融時報說,湖畔大學之所以受到當局的限製,壹個主要原因是當局擔心中國頂尖企業家可能會被組織起來實現由馬雲而不是中共設立的目標。在中國,中共明確宣布,黨政軍民商,黨是領導壹切的。任何獨立於黨外的組織或團體,都會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安,它總要想辦法將其置於自己的控製之下。

在過去的二叁十年中,像阿裏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科技企業急劇擴展,它們控製的各種龐大的資源令中共感到不安。去年年底,中國監管當局以反壟斷名義向阿裏巴巴等企業發起調查,併在阿裏巴巴旗下的網上銀行螞蟻集團上市的最後壹刻予以叫停。馬雲也被有關部門約談。

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4月10日對阿裏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處以28億美元罰款,理由是該公司對競爭對手及其電商平台內商戶濫用自身市場支配地位。

台灣中央社引用多家媒體報道,湖畔大學回應改名壹事稱,湖畔壹直是在民政部門注冊的民辦非企業單位,不屬於學曆教育序列。改名是爲了避免給大家造成誤解,現更名爲“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簡稱“湖畔創研中心”。

湖畔創研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更名後的湖畔創研中心仍在開課授課中。

湖畔大學成立於2015年1月,是壹家面向中國頂級商業領袖的私立輔導機構。它的九名創始成員包括聯想董事長柳傳志、復星董事長郭廣昌和巨人互動的史玉柱。

來自學術界的成員包括清華大學管理學院前院長錢穎壹和北京大學光華學院前院長蔡洪濱。馬雲是九位創始人之壹,曾任該校校長。

湖畔大學是壹所從未被中國教育部正式批準的民辦學校,但馬雲等共同創始人的影響力使它成爲吸引中國潛在商業領袖的磁石。據報道,在2020年10月湖畔大學成立五週年時,馬雲稱,五年來收到了1萬1788份申請,隻錄取了254人。這壹比例使得湖畔大學比哈佛和斯坦福等美國的頂尖商學院門檻還要高。

湖畔大學要求申請者需要至少叁年的創業經驗,包括在壹家擁有至少30名全職員工和3000萬元人民幣(約合460萬美元)年收入的公司任職。

湖畔大學首批學員包括“優米網”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等人,第二批學員有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啓文、外婆家創始人吳國平、第叁批學員有餓了麽CEO張旭豪、快手創始人宿華等。

湖畔大學從成立至今也產生了相當的爭議。批評人士稱它與其說是壹所學校,不如說是壹家以其富有魅力的創始人馬雲爲中心的精英社交俱樂部。馬雲據報曾表示,他希望在未來30年內在中國培養多達3000名企業家。被認爲處事高調的馬雲還表示,這所學校將持續300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7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