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掀起讀毛選熱潮 全面左轉 民族主義淹沒壹切


2021-05-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5月17日,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報道,5月11日,清華大學在官方微博賬號發布“清華大學圖書館2020年借閱排行榜”,居於榜單首位的,是四捲本的《毛澤東選集》(以下簡稱“毛選”)。榜單壹經發布後,很快引起各方熱議,迄今此話題的閱讀量已接近36萬次。

在知乎平台上,壹則“爲什麽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讀起了毛選”的問題,已有叁萬餘人表示“讚同”,兩千餘條留言。而在年輕人喜歡的B站上,“毛選朗讀者”的視頻,動辄有70餘萬次點擊,彈幕無數,網友親昵地稱呼毛澤東爲“教員”,併不斷出現“緻敬偉人”、“直接叁連”的評論,二次元的年輕人都會用毛選的話來玩梗。另據某未具名的出版社統計,自2015年起,5年間《毛選》銷量逐年遞增,2020年銷量更比2019年翻了壹倍。

究竟該如何理解在中國內地悄然興起的讀毛選熱?有人簡單將其視作中國全面左轉的又壹例證。潛台詞是,當年輕人都開始讀毛選了,足見中國的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到了怎樣的程度。

持有此論調的人,也喜歡將此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與復旦大學沈逸之間針對印度疫情的口水戰擺出來,併認爲這個現成的例子說明,當自由派在中國漸次沉浸下去之後,後果之壹便是左派的內讧與分裂,當比胡錫進更左的、更代表民間聲音的沈逸出現後,前者也很諷刺地被貼上了“公知”的標簽,併慢慢被原來的擁趸們抛棄。

自由派的偃旗息鼓和左派的“復興”確實是事實,但如果隻從這個維度來理解讀毛選熱,不僅是片面的,也是遠遠不夠的。壹方面,讀毛選熱至少說明,今天中國的年輕人併不是外界想當然認爲的“小粉紅”壹代,而是有着強烈的家國意識,對於中國如何壹步步走到今天是有自己思考的。毛選內容涵蓋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文化,不僅是毛澤東思想的集大成者,更是理解中國國情和現實的壹把鑰匙。

其第壹捲首篇即是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開篇發問“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放在今天,不管是應對香港修例風波,還是中美結構性衝突,以及世界百年大變局,都是帶有提綱挈領的核心命題。

其次,今年是中共百年,政治氛圍濃鬱,習近平作爲繼毛鄧之後強有力的領導人,也的確在過去幾年給年輕壹代以某種政治想象,認爲中國完全不需要看任何國家的臉色,就像楊潔篪和王毅在中美2+2會談時展現的姿態壹樣,再加上這壹批年輕人成長於中國不斷崛起的階段,更能平視世界。

對於客觀因素與主觀意識之變的洞悉與深刻把握,恰恰也正是毛選經久不衰的緣由所在。比如《論持久戰》、《論十大關係》、《矛盾論》、《實踐論》、《丟掉幻想、準備鬥爭》等名篇,不僅切實指導了革命年代的中國共產黨,對於今天處在新的曆史節點的中國而言,亦有重要意義。

基於此,不妨冷靜看待悄然興起的讀毛選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7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