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馬寅初提出計劃生育 自己卻娶了2個老婆生了8個娃


2021-06-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日,據中國自媒體《天狐觀察》報道,自古以來,人們常說“多子多福”,指的就是家裏的孩子越多,老了越有保障,所以人們不管家裏條件貧窮或富有,都會生很多個孩子。

這樣做的理由很簡單:因爲大家都愛孩子,何況生養孩子是壹種最好的投資,且素有“孩子不吃十年閑飯”之說,長大了更沒有吃閑飯的,個個都會爲家庭、爲社會做貢獻。因爲人是有創造力的。

既然如此,爲什麽還有人提出“計劃生育”併被採納了呢?雖然過程復雜,但理由也很簡單:在某個曆史階段,因爲某種原因,糧食不夠吃了,就認爲是人多地少,甚至完全忘記忽略了人是有創造力的,而且他們認爲地球資源有限,人再多的話,“狼多肉少”就會出問題,所以……當然,多少年之後的事實已經證明他們當初的那些說法是片面幼稚的,甚至是錯誤的。但當初他們就那麽幹了,“計劃生育”就那麽實行起來了,而且壹實行就是40多年,直到最近才突然發現“出生人口斷崖式下跌”,也促使許多人開始思考和反思,放開了二胎叁胎,但又發現已經晚了,於是就自然又想起了那個最初提出“計劃生育”的人。

然而,相信現在的大多數年輕人都不知道“計劃生育”是誰提出來的了,更不知道這個提出者竟然自己還生了8個孩子,接下來我們就聊壹聊馬寅初這個人和他的故事。

壹、出生貧寒,學成之後選擇回國

故事的主人公叫馬寅初,1882年出生在浙江省嵊州的壹個普通家庭,是中著名的經濟學家、教育學家和人口學家。在他小的時候,家裏條件不太好,可熱愛學習的馬寅初併沒有放棄求學,始終堅守着初心,刻苦學習,終有所成。

馬寅初先是去國外求學,學成之後又毅然回到了祖國,當時我們國家正急需人才,尤其是像馬寅初這種“海龜”。

剛回國不久,他就得到了社會的關注,許多人都想請馬寅初進入自己的團隊。但不管誘惑多大,馬寅初都不忘初心,最後去北京大學當了壹名老師,想用自己的所學培養更多人才。

馬寅初作爲壹名海歸經濟學家,他的聲望如日中天。他發表的《新人口論》在當時被評爲“卓有見地的不朽之作”。因爲當時“沒的吃是因爲人口多”已成“共識”,沒人想到是因爲計劃經濟。所以他的大作的出版正逢其時。但不久他又因發表《新人口論》而被打成右派,直到30年後才得以平反。

二、爲國獻計,成爲國策

據說馬寅初是“放棄國外很好的工作堅持回國”,如此說來他的選擇跟魯迅當初棄醫從文有異曲同工之處。沒過多久,馬寅初就在經濟學術領域有了壹番成就。

那個時候馬寅初在浙江大學當校長,他無時無刻都在關注國家的發展。當別人對國家經濟抱以信心時,隻有他看到了危機,併認爲人口問題是壹顆“定時炸彈”,說不定什麽時候就會爆炸。

因爲他認爲中國人口增多會成爲國家的負擔,因爲當時已實行計劃經濟,大家在壹起吃食堂大鍋飯,沒有足夠的糧食夠供養那麽多人,當人口到了壹定的數量,那時全部的中國人都要深陷餓肚子的困境。

面對當時的情況,馬寅初立即開始了社會調查。經過大規模的人口普查統計後,他總結得出了壹對夫婦最多隻能生兩個孩子的結論,如果有人不遵守就應對其進行罰款。

起初多數人都不讚成他的這個想法,因爲自古以來每朝每代從未執行過這樣的政策。雖然當時馬寅初壹再建議,不過當時國家併未採納,因爲他已被打成了右派。直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他被平反後,在壹位火箭專家的努力下才將他的建議變成“基本國策”。而此時的馬先生已經去世幾個月了,併沒有看到他用壹生心血研究出來的錦囊妙計變成現實。

叁、娶兩個老婆,生八個孩子

說來有點不可思議:馬寅作爲壹名知識分子,又在國外留過學,父母卻給他安排了壹個沒文化的鄉村女子做老婆。結婚後,兩個人也沒有什麽共同話題,完全不在壹個世界裏。欣慰的是,妻子作爲壹名賢內助,把生活上、家務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替他打理得井井有條,併給他生下了四個孩子(壹男叁女)。可他們唯壹的兒子卻在很小的時候就感染病毒去世了。當時受封建思想影響,爲了延續香火“重男輕女”的思想普遍存在,馬寅初這個海歸大概也不例外,而“善解人意”的妻子爲了延續馬家的香火,竟然主動跟家裏說她讚成馬寅初納妾。而當時已是“新中國”了,早就實行了壹夫壹妻製,怎麽可能納妾?

但這事怎麽會難倒壹位著名的人口專家和海歸?

之後,馬寅初就因研究需要遠赴國外,與原配妻子見面的次數越來越少,感情也慢慢地消失了。

之後,馬寅初又認識了他女兒的同學(比他小22歲),兩人相處了很長時間,建立了革命感情,在生活上也彼此照顧。最後,他們終於走在了壹起,併生了兩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結語:

馬寅初的壹生從來不在乎別人對他的看法,始終堅持自我,壹心爲國家的人口減少而憚精竭慮、死而後已,功勳卓著。

壹輩子都在爲中國的人口事業而不懈努力的馬寅初先生,《新人口論》是他代表作,卻被人批判“自己都沒有以身作則,要求別人最多生兩個孩子,自己卻生了八個孩子”,甚至還有人說他爲了延續香火抛棄結發妻子娶了自己女兒的同學……這顯然對他是不公平的。

然而,對於那些受他的人口理論影響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另壹種不公平?

現在許多爲中國人口危機着急上火的人可能在想:我們目前的人口狀況,馬老先生若是地下有知,不知會有何感想?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