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軍機降落台灣 中國外交部態度反常 曝內部正發生變化


2021-06-0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過去幾年,中國大陸官媒對台灣態度相當強硬,還多次警告過美軍不要到台灣。但週日美軍運輸機真的降落到台北,北京和鷹派官媒出奇地克製。大陸學者認爲,中南海的外交政策正在發生變化,可能需要時間研究對策。

壹架美國空軍C-17運輸機本週日(6月6日)7時19分降落在台北鬆山機場,叁名美國參議員昆斯、達克沃絲和蘇利文抵達台灣。

週壹(6月7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叁名美國參議員乘坐美國空軍飛機到台灣,中方如何回應。

汪文斌的回應,隻對叁名議員訪台表示堅決反對,但就沒有提美軍軍機。

汪文斌 : “我們敦促美方把堅持奉行“壹個中國”政策的表態落到實處,切實恪守“壹個中國”原則和中美叁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壹步嚴重損害。”

中國外交官及高級將領曾多次公開聲稱,如果美軍進入台灣,將對台灣動用武力,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去年更警告,隻要美國軍機降落台灣, “台海戰爭就將此打響。”但這壹次中國大陸壹反常態,未作出強力表態。

關注國際關係及海峽兩岸局勢的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吳強本週壹接受本台採訪時說,這次美軍機赴台執行人道主義任務,有其政治意味:

“中國大陸的宣傳機構,基本上保持沉默。而社交媒體卻相當活躍,調侃當局鴕鳥式的反應。拿中國過往很多戰狼式的宣傳,說隻要美國的軍艦壹到台灣就意味着戰爭,中國就要採取軍事行動。”

胡錫進避重就輕不提美軍機不提中國底線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新浪微博發文,隻字不提美軍機降落台灣究竟意味着什麽,僅說“叁名訪台的美國參議員有壹名是雙腿截肢的,隻能坐着,但另兩名美國參議員就也心安理得地陪着坐了。”對此,不少網民問胡錫進:“美國軍機公開降落台灣機場,大陸對台底線何在”,“抗議壹萬次,不如轟炸機翅膀扇動壹回”。另有網民說:“不是說美軍機降落台灣時就是解放台灣的時候嗎?這次底線還要往哪裏移動。”

至於大陸併未就美軍赴台作出“戰狼式”回應。吳強說,美軍機降落台灣的行動是試金石:

“時機非常合適,他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張維爲的所謂外宣講課,進行戰狼式外宣和外交的調整之際發生的。顯然,中國大陸的宣傳部門、五毛、水軍們處在調整戰狼外交的困惑當中。他們不知道怎麽應對美軍軍機真的到達了台灣。”

有網民翻出中國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曾經在出席“兩會”期間,對台灣記者誇下海口,聲稱“美軍敢去台灣,解放軍叁天拿下台灣”。又找出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叁年前在華盛頓公開說,他曾告訴美國國會,如果美國派軍艦去台灣,就會啓動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就是解放軍武力統壹之時。

正當中國戰狼外交風格引起西方國家強烈不滿和反彈,中西方僵局加深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似乎放棄了“戰狼”外交政策。以緩和與西方國家的關係。5月31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說,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他還強調要在對外宣傳中注重基調,“謙遜謙和”。

五毛不再喊打到西方“戰狼”變熊貓

北京異議人士季風認爲,近幾年,美國對華企業實施科技封鎖,加上大量外資撤離中國,經濟形式每況愈下,因此,當局需要調整外交策略:

“如果五毛發聲就是跟黨國添亂。所以現在中國全面反對(五毛言論)對抗(西方),現在戰狼都在說不能與美國脫鈎。現在高層很少有人喊打擊美帝國主義和西方反動勢力。這是中國政治的壹貫行爲。現在戰狼已經變熊貓了。”

學者認爲,鑑於中國最高當局剛說過在對外宣傳中注重“謙遜謙和”的基調,因此,中層官員在未獲得高層授權的情況下,不知如何應對美軍機降落台灣這起突發事件。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