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人創辦的新聞平台News Break受追捧 擔心北京控製


2021-06-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由中國“壹點資訊”創始人鄭朝晖在美國創立的新聞信息平台News Break近年來在美國頗受歡迎,不過在其下載率急劇攀升的同時,News Break與鄭朝晖的連結也引發觀察人士對其是否會受中國政府控製的擔憂。News Break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是美國創立、美國投資的公司,遵守美國數據安全和隱私相關法規。

拜登星期叁(6月9日)撤銷了川普時期針對中國應用程序TikTok和WeChat的禁令,同時要求對來自中國等外國對手的應用程序構成的安全風險展開評估。近年來表現突出的News Break引起美國國內的關注。

初出茅廬打敗業界大佬

News Break是“壹點資訊”創始人鄭朝晖2015年在矽谷二次創業建立的Particle Media公司推出的,被稱爲是美國版“今日頭條”。它與美國傳統新聞媒體相比是不起眼的小家夥。但自創建以來就受到了追捧,根據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自2019年壹月以來,News Break多次在美國應用商店上的iPhone免費新聞應用程序中排名第壹,超過紐約時報、BBC和谷歌新聞。在2020年,它的下載量超過了2300萬次。而本週,它的排名穩定在第叁的位置。

雖然News Break也傳播國內和國際新聞,但它的口號是“Local Everything”(傳播本地的壹切),承諾"恢復當地新聞生態係統",標榜自己爲全國第壹智能本地新聞平台。它通過算法傳遞新聞,根據讀者的浏覽曆史來選擇文章,是壹個由AI驅動的基於讀者興趣的新聞引擎。

其網站宣稱News Break 的使命是“連接併增強本地用戶、本地內容創作者和本地企業的能力,旨在幫助世界各地的人們過上更安全、更有活力、更真正連通的生活。通過與全國數千家當地出版商和企業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News Break的首要任務是幫助新壹代讀者找到當地出版的重要內容和信息,併與其互動。”

強調美國資本、美國經營、遵守數據安全法規

與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內的由中國人創建的手機應用不同,News Break強調自己是美國創立,美國投資的公司。

該公司品牌營銷副總裁格雷格·維德曼(Greg Vederman)在給美國之音的回復中說:

“News Break是壹家美國企業,是在矽谷快速發展的初創公司……我們的董事會主席是前微軟高管哈裏·舒姆。雅虎聯合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楊緻遠是我們的首席顧問。鄭朝晖、哈裏·舒姆和楊緻遠都是美國移民,共同建立了這家美國公司,目前在美國擁有近200名員工。……所有美國客戶數據都托管在美國亞馬遜網絡服務的服務器上,我們遵守所有美國數據安全和隱私法。”

維德曼還強調,該公司最近籌集的C輪融資是由美國投資公司Francisco Partners牽頭。

裏科寧:北京若想插手,併非不可能

但壹些專家表示,中國政府併非完全不可能向Particle Media施壓試圖控製這個應用。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技術和國家安全項目的研究助理艾尼基·裏科寧(Ainikki Riikonen)對美國之音說,要看壹家公司是不是受到中國政府的影響時,不僅要考慮公司的總部在哪裏,員工在哪裏工作,投資者是誰,還要考慮哪些人在跟公司互動以及對公司造成影響的手段。

她說:“因此當談到中國影響,人們立刻想到的是法律和監管,看這個公司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或不可以拒絕政府的要求,但也要看金融因素,如市場準入(market access)。”

裏科寧說,如果還要考慮到投資者和資金注入,News Break當然不能免於中國壓力。

布萊斯·巴羅斯(Bryce Barros)是德國馬歇爾基金保衛民主聯盟的中國事務分析師。他在回復美國之音的郵件中說,News Break受到中國政府或中共實體的影響或事實上控製的可能性,取決於Particle Media的所有權。

他說:“過去,鳳凰新媒體是香港壹家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傳媒集團,擁有Particle Media的很大股權(而不是多數)。現在鳳凰新媒體的所有權要小得多。然而,如果所有權再次大幅擴張,那麽是的,這確實爲中國和中共可能施加的影響敞開了大門。”

不同於中國官媒在美國的分支,如CGTN和人民日報海外版,聚焦於國際新聞和涉及美國全國的新聞,News Break聚焦於受衆身邊的本地新聞。裏科寧認爲,中國政府有可能通過News Break對美國民衆從更切身的角度進行影響,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

她說:“我絕對明白爲什麽中國政府可能有理由去想,有沒有辦法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影響算法?是否有某些類型的當地新聞可能會導緻美國人和政府機構之間的不信任?這裏當然有風險,但我認爲情況還有待觀察。”

美國政府和媒體應如何看待News Break?

巴羅斯說,美國政府需要對像News Break這樣的應用程序進行更多的審查。

“像News Break這樣的應用程序的迅速成長顯示美國急需在國家壹級製定更多的立法,明確實益所有權(beneficial ownership)的重要性,”他說。“壹些大型中國民營企業通過香港在開曼群島或英屬維爾京群島等海外司法管轄區擁有實益所有權的情況十分尋常,併允許它們與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存在潛在的不透明聯係。”

初出茅廬的News Break受歡迎程度超過了美國傳統媒體和在線媒體,巴羅斯說,這樣的成功凸顯了中國國內科技產業變得更加創新,美國政府需要思考如何製定政策,促進美國自身更多的創新。

他說,美國新聞媒體和平台應該從News Break受歡迎的現象中學到的是,美國各地的受衆仍然渴望了解他們的當地新聞。所以關鍵是要加大對地方新聞媒體、出版物和應用程序的投資。

但他強調:“要確保它們所有權結構明確,不會和與中共或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個人或實體挂鈎。”

裏科寧則認爲,這個現象應該給美國傳統媒體敲響警鍾,重建美國公衆對它們的信任。

“美國人天生願意質疑,我認爲這不壹定是壞事。但我肯定希望美國媒體和公衆的關係改善。我認爲人們去尋求另壹個新聞來源, 隻是因爲它證實了妳的觀點,這可能是壹件壞事。話雖如此,我認爲說到底,要有分析工具能夠查看壹條報道,評估來源,評估其可信度,然後將其與其他新聞進行比較,”裏科寧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7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