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山核電站疑似洩露事件後 法國電力公司與中方關係緊張


2021-06-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21日,據《法廣》報道,台山核電站位於中國廣東省江門市台山市赤溪鎮,規劃裝機容量爲4台175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分兩期建造,是中法合作的大型核電站。最近因爲台山壹號輻射疑雲引發全球高度關注。法國«費加羅» 網站上登調查文章,披露經營着目前世界上僅有的兩個正在運行壓水反應堆核電機(EPR)的中方,併沒有聽從其法國夥伴的建議。

據維基介紹,台山核電站壹期工程建設兩台單機容量爲1,750MW的歐洲壓水反應堆(EPR)核電機組,由中國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共同投資設立,負責建設和運營。台山核電站是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合資公司擁有,其中中國廣核集團(CGNPC)佔70%,法國電力公司(EDF)佔30%,由後者旗下公司法馬通(Framatome)提供壓水反應堆技術支援。

專家:“中國人對法馬通的建議不是很尊重”

«費加羅»的調查文章指出,最近有關台山核電站的消息是,台山壹號核反應堆的中心,有五根燃料棒洩漏了放射性惰性氣體。該事件本身應該不可能造成嚴重的核事故。然而,法國電力公司及其生產燃料棒的子公司法馬通都對這壹問題表示關注。他們的中國合作夥伴中廣核併沒有聽從他們的建議來解決問題,而且對他們的信息要求嗤之以鼻。

實際上如果美國CNN沒有在6月14日星期壹以報警式的方式提到這個事件,那麽它可能會壹直被限製在中法核工業的小範圍內。CNN當天的報道中引用的是6月3日法馬通提交給美國當局的壹份文件,其中提到了台山核電廠的壹個問題,這是美國治外法權的壹個新證明:法國企業必須得到拜登政府授權,否則不能讓其美國專家前去中國的核廠電工作——特別是由於中廣核被列入美國的中國公司黑名單。這個消息遭洩露後,損害了法國壓水反應堆核電機(EPR)的形象。

在法馬通被迫與華盛頓聯係壹週後,6月10日星期四,法國電力公司決定通告法國當局。儘管從安全的角度來看,這種情況被判斷爲危險係數較低,但壹位行政部門內部人士強調“這是壹個外交、工業和環境問題”。尤其是隨後開始有傳言說CNN正在調查這個問題。兩天後,法國電力公司收到來自台山的新數據。這些數據都受到保密條款的保護。但是,根據 «費加羅» 報的信息,初級電路內的放射性介於每噸水250至300千兆貝克勒爾之間。這剛好低於泰山的監管門檻:324千兆貝克勒爾。自去年12月以來,運營商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TNPJVC)在與中國當局進行協商後被上調了門檻值,而這是壹個工業機密。而後者確實在就10月份注意到燃料棒洩漏。中國承認有核燃料棒破損的問題,但否認核輻射洩漏。

6月12日,法國電力公司要求召開其與中廣核的合資企業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的董事會特別會議,以便對情況進行評估,壹位接近法國電力公司的人士說,"這意味着法國電力公司沒有掌握所有的信息,這讓人對中方的透明度產生疑問,"。但中方在近壹週後仍然沒有回答法方的要求,顯示出中方對法方要求不屑壹顧的態度。

另壹個接近此案的消息來源透露說,"中國人對法馬通的建議不是很尊重",“通常情況下,在初級電路中出現罕見的氣體洩漏時,反應堆會被停止或降低其功率"。若出現台山觀察到的放射性水平,壹個法國反應堆會在48小時內被關閉。併不是說危險迫在眉睫,而是需要準確識別出問題所在,而這隻能通過從容器中取出燃料來完成。此外,儘管法馬通的專家們對這種情況併不過分擔心,但泰山壹號的漏棒率比平時高了五倍,其比率爲80/百萬,而不是15/百萬。"壹位業內人士說:"中國人正在按照我們在20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做法進行,繼續讓反應堆運行。在中國方面,核安全當局保證,五個包殼破損的燃料棒沒有威脅到核電站的正常運行。

«費加羅»指出,與其說是局勢的嚴重性,不如說是中國人的態度讓法國方面感到擔憂。"這件事實際上在法國電力公司內部引起了軒然大波,"公司內部壹位人士承認。除了不遵循法國人的建議,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 "不遵守透明規則",另壹個消息來源解釋說,“人們對信息的質量和可以對其進行的分析感到擔憂"。

被侵蝕的信任

台山事件隻是揭示了雙方之間信心度的惡化。壹位前核工業負責人說,"法國和其中國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惡化令人擔憂"。例如,與運營事故有關的數據的係統交流已經停止"。幾十年來的合作所建立的數據庫對雙方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因爲中國老壹代的反應堆都是按照法國格拉弗林(Gravelines)核電站的模式設計的。同時,法國電力公司與中廣核合作的項目,英國欣克利角的壹對壓水反應堆核電機(欣克利角C核電站)的建設正不斷拖延和超支,目前情況也很棘手。壹些與治理和預算投票相關的問題在兩個企業之間造成了緊張。

中國和西方之間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環境不會有助於局面緩解。理論上,法國電力公司還應該在同樣位於英國的布拉德維爾合建兩個採用中國核電技術“華龍壹號”反應堆。對中國人來說,這是壹個在西方國家得到承認的關鍵項目。但在4月底,英國政府警告說,"該項目前途遠未得到保證"。中國官媒曾報道,中國自主叁代核電技術“華龍壹號”通過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後,將在布拉德韋爾B項目(BRB項目)進行建設,這是中國自主核電技術首次落地西方發達國家。報道強調指出,英國核電項目是中國在英國及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被譽爲“開啓中英合作黃金時代的旗艦項目”。

在這種情況下,台山的核電廠可能會繼續挑起爭端。對這壹事件的分析,以及由此產生的從法馬通到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的責任分擔,可能讓雙方之間產生新的摩擦,讓關係更加緊張。到目前爲止,法國電力公司的專家們還沒有排除任何關於棒材洩漏原因的假設:可能是在製造過程中出現問題,或者是在運輸過程中衝擊導緻損傷,也不能排除與反應器運行有關的機械或化學問題,如初級電路中的部件被遺忘或反應器重新啓動過快。有些人甚至擔心壓水反應堆存在設計上的缺陷。

文章最後指出,法國核安全局(ASN)於上週叁(6月16號)通過視頻會議與中國同行展開對話,討論這壹事件。法國核安全局副主任Julien Collet總結說:"作爲(法國)弗拉曼維爾壓水反應堆核電機檔案調查的壹部分,我們對此很感興趣,因爲我們不知道燃料棒的問題是來自燃料、反應堆的設計還是運行方式。即使在法國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台山的反饋對我們也非常有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