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習會將登場 美軍高官營造氛圍 習近平尋找突破口


2021-07-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負責印太事務的協調官坎貝爾7月6日說,預期在不久的將來,拜登將和習近平“以某種形式進行直接交流”。拜習會即將登場,拜登準備好了嗎?可能出現什麽樣的局面?

著名的時事評論員汪浩說,拜登和習近平確實有必要見面,拜登跟普京也見了面,他說兩人會面目的不在取得進展,而是如何減緩美中雙方關係惡化的速度。曆史文獻學者、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吳仁華則認爲,會不會有成果取決於中國的態度,如果中國戰狼習性不改,恐怕會面也不會有什麽結果。

形式上,汪浩說,可能在第叁國的國際場合會面,例如利用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機會碰面,也可以視頻線上會面,或者找壹中間地點碰面,正式的國事訪問可能性不大。世界第壹和第二大國的領導人會談合情合理,拜習會主要目的不在取得什麽樣的進展,而是如何通過見面減緩雙方關係惡化的速度,至少從拜登的角度來講,他的中國政策,對抗的部分對抗,合作的方面合作,從氣候或抗疫方面或許能找到合作的內容,雙方若在某些問題上取得壹些合作共識,也算是成就。

戰狼可能讓步嗎? 汪浩說,習近平跟川普簽的第壹階段貿易協議,在有些方面已經讓步,不過中方承諾了很多,卻沒有遵守,包括智財權、貿易平衡、補貼政策等,簽署了協議卻不見得執行,所以即使習近平對拜登在某些方面做出承諾,恐怕執行又是另壹件事。從拜登上任至今,中美關係這半年來仍然持續惡化,可能雙方都有壹點意外。選前中共很希望拜登勝選,壹般預期拜登上任後,中共會在姿態上有些緩和,讓拜登留有改善美中關係的餘地,但是拜登上任後,中共在姿態上沒有任何緩和,而拜登對中共也沒有緩和的態度和姿態,拜登對中政策的做法跟川普不同,但總體對中共全面挑戰和抗衡的姿態上,拜登維持了川普的做法,美國兩黨在對中強硬的總體戰略上,意見壹緻。這對於習近平來說可能有壹點驚訝,所以如果習近平技術上某方面做壹些讓步,使美國兩黨在對待中國的態度上產生壹些分歧,或者挑撥壹下美國兩黨對中國政策的不同,這是有可能的。

有沒有可能又出現中美阿拉斯加會晤時,楊潔篪像戰狼壹樣痛斥美國的情況?汪浩說:“從大內宣的效果來說,這可能性也是存在,習近平這個人有時候也是有點蠢的,但是我覺得應該不至於啦,當然美國方面也經過上次阿拉斯加的經驗,拜登可能在這方面也有所防備。”

坎貝爾說“美國不支持台獨” 爲拜習會營造氛圍

坎貝爾6日還明確表態說“美國不支持台獨”,被解讀爲拜習會鋪墊暖身營造氛圍。中共外交部回應“壹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中國大陸要繼續聚焦增加實力和強化軍事鬥爭準備,這是美台最能聽懂的語言。”甚至進壹步說:“台當局僅僅不謀求“獨立”是不夠的,這是台海和平的下限條件,而非上限條件。兩岸統壹是中華民族的最終目標,那壹天終將到來。”

汪浩認爲坎貝爾重申了美國過去50年來壹個中國的基本政策,反對兩岸單方面改變現狀。

儘管拜登在台灣問題畫出紅線,對香港議題沒有放鬆。拜登7日簽署行政令,將川普政府爲製裁香港發起的“緊急狀態”延長壹年。歐洲議會於8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杯葛北京冬奧、製裁香港官員和中國內地涉港官員。

美歐圍中 習近平積極尋找突破口

面對美歐圍中局勢,習近平積極尋找突破口。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5日晚上舉行視頻峰會,這是叁國領導人在叁個月內舉行的第二次視頻峰會,而德法正是美國最需要拉攏的歐洲國家。默克爾在結束視訊會議後表示,壹項“正面發展”是習近平表達了與歐盟在非洲合作的意願。中國長期深耕非洲,而美國向來對於非洲事務鞭長莫及。

對此汪浩表示,習近平的努力對於實際改善中歐關係效果有限,默克爾很快就要卸任,法國處理疫情還搞不定,中國要在歐洲找到突破口的可能性不大。吳仁華也認爲中國拉攏法德有沒有效果有待觀察,最近幾年歐美國家的輿論民意對於中國的好惡感,發生巨大變化。多項數據顯示歐美國家對中國的好感度出現滑坡式的下跌。而當民主國家的輿論和民意出現變化,領導人的態度也會轉變,所以習近平要成功分化歐美的可能性很小。

拜習會能否有成果 取決於中國的態度

至於拜登和習近平會談會不會有成果,吳仁華說,“主要取決於中國的態度”,因爲今天挑戰世界現有秩序和規則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國,會談能否取得成果,會談氣氛是否良好,首先要取決於挑戰者會不會改變原有態度。上次阿加斯加會晤不歡而散也是因爲楊潔篪和王毅抱持戰狼作風非常不友善的態度,所以拜習會談氣氛會不會比較好?會不會有結果?取決於中國,如果中國不改變挑戰的態度,會談的氣氛不會太友善,也不可能有預期的結果。

或許已經認知到國際形象下滑,習近平5月31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叁十次集體學習時,對於加強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表示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不過,吳仁華說,習近平在七壹黨慶的講話併沒有改變戰狼外交的作風態度,仍然強硬。吳仁華說,習近平在明年二十大取得連任之前,對於不利政績的政策,可能進行調整,在這種情況下,才有可能重新思考戰狼外交。習近平會不會調整戰狼外交,主要取決於歐美民主國家應對中國的措施和施加的壓力,能不能達到壹定程度,如果嚴重影響到中共的國際外交環境,對於中共的國際外交策略造成巨大壓力,導緻中共黨內其他派係、或本來就對習近平不滿的人借機反彈的話,在這種考慮之下,習近平才可能調整戰狼外交策略。否則,習近平還會保持戰狼的策略,會繼續挑戰以美國爲首的民主陣營。

美中貿易戰未成功 科技戰對中形成威脅

至於拜習會面,哪壹方比較佔優勢? 吳仁華認爲,美中貿易戰對雙方都有傷害,從加征關稅來看,是美國佔優勢。不過中國作爲世界工廠的角色還沒有被其他國家取代,2020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還是擴大。對美國來說,美中貿易戰還是不成功的。他指出美國對中國啓動了貿易戰,也啓動了第二步的科技戰,第叁步將是金融戰。科技戰對中國傷害很大,而金融戰對中國會是毀滅性的打擊。科技和金融戰對於中國的打擊都超過貿易戰,美國應該是分步驟採取這叁種戰略,隻是現在還沒有走到金融戰。

中國對於美國的科技戰已感受到危機,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閻學通近日受訪表示,美國當前採取的“俱樂部戰略”對中國與國際的科技合作和高科技產品生產造成嚴重困難,這意味着中美在數字時代的核心競爭“數字技術創新競爭”上,中國實際可利用的外部資源會被逐漸消除,對中國發展的影響很大。

吳仁華說,中國科技的核心技術依靠歐美,如果美國進壹步擴大禁止出口名單,對中國當然是毀滅性打擊,科技戰壹旦全面開打,中國很多高科技企業可能會像華爲壹樣癱瘓。

疫情後期 中國領先格局可能逆轉

而科技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工具,在疫情大流行中牽動國際局勢。北京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孫立平近日撰文表示,疫情前期,中國靠體製獲得優勢,後期美國及西方國家依靠科技研發疫苗,快速復甦,在疫情中形成的中國領先格局可能正在發生逆轉。

吳仁華認同孫立平的看法,中國在疫情初始,以其極權體製的優勢,實施嚴酷管製措施,不顧人權進行嚴格封城,控製了疫情。但是疫情後期,歐美國家的優勢就出現了,從疫苗的有效性可以看出中國落後太多。

根據美國CNBC壹項分析顯示,在全球疫苗接種率和感染率都高的國家中,大多仰賴中國製疫苗。CNBC找出截至7月6日止,每週每百萬人新增確診超過1000例的36個國家,在這36國找出境內超過60%人口至少注射壹劑疫苗的國家。這些國家共有6個,當中有5國的全國性疫苗接種計劃,很大壹部分是使用中國製疫苗,這5國分別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舌爾、蒙古、烏拉圭與智利,而英國是其中唯壹沒有仰賴中國製疫苗的國家。

習近平談民主 吳仁華斥謊言

獨裁與民主國家的防疫考試,逐壹交捲,製度之爭仍然持續。習近平在中共黨慶發表富有煽動力的民族情緒演說之後,6日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對俄羅斯、津巴布韋、古巴等160個國家的500個政黨代表發表演說。習近平敦促世界各國政黨反對任何想“阻撓他國發展”的國家,影射美國對中國的做法。他說:“國際規則應該是世界各國共同認可的規則,而不應由少數人來製定。我們要共同反對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各種行爲。”

習近平還說,各國人民有權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和製度模式。民主同樣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壹律。壹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習近平說,要加強交流互鑑,推進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政治建設。

對此,吳仁華說,習近平這番話是“正確的廢話”,各國民衆當然有權選擇發展道路和製度模式,各國情況當然不同,但這具體連係到中國,這番話就是謊言,因爲中國人民從來沒有權利選擇自己國家實行什麽製度,中國人民沒有選票,中國沒有民主。共產黨壹直提民主,早在中共建政以前,共產黨在跟國民黨爭天下的時候,曾以民主自由爲口號,批評國民黨獨裁,跟國民黨爭奪江山時,當時共產黨很多文章,包括毛澤東寫的文章都說,共產黨追求民主自由,國民黨是獨裁。中共早在建政之前就談民主,建政後也壹直談民主,但是談的是人民民主專政,即獨裁體製,中共的民主是挂在口頭上,實際上沒有實施民主,而是獨裁,中國人從來沒有選擇體製和領導人的權利。習近平曾提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個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其中也有民主自由,隻是口頭說說,實際上沒有,而是專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7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