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克強拍桌呵斥或掀整改風暴 中國政壇商界將震蕩


2021-07-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7日,據《多維》報道,2021年7月15日,中國政府官方網站發布的壹篇新聞稿披露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部會議上的壹個難得壹見的場面。

據其報道,當天會議針對的是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的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違紀違法問題,李克強“拍着桌子”說,“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無論涉及到什麽單位、什麽層次,都要壹查到底,嚴肅追責。依法依規該罰的罰、該處理的處理、該抓的抓,絕不容忍、絕不手軟。對惡意違法違規的要依法從重打擊。對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李克強還在會議上給整改工作定下了“時間表”,要求在2021年10月底前上報國務院。

從李克強“拍着桌子”講話的動作,話語裏的嚴厲用詞,可見李克強對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等問題的憤怒,亦可推測這些問題的嚴重程度。

2021年6月7日,中國審計署審計長侯凱受中國國務院委托在中國全國人大作報告,披露了2020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報告指出,2020年5月以來,審計共發現併移送重大問題線索192起,涉及1,430多億元人民幣、1,160多人。

此番李克強要求國務院成立“專門調查組”,設定整改“時間表”,併且提出“無論涉及到什麽單位、什麽層次,都要壹查到底”,頗爲雷厲風行,料將掀起壹場劍指“違規倒賣大宗商品、偷逃稅款”行爲現象的整頓風暴。

值得壹提的是,李克強此前也曾被報道過“拍桌子”。據悉,在2014年之前的壹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談到,有壹個村幹部爲了討好壹位副部級官員,壹直給他父親發放低保。

李克強評論道,“這用得着嗎?難道壹個副部長級幹部沒錢供養自己的老子?說白了這就是送人情嘛,這堅決不行!”說到這裏,李克強重重拍了下桌子,“所以,壹定要把信息披露製度嚴格建立起來,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發放要像劃分土地那樣,讓老百姓監督”。

自中共執掌全國政權以來,中國共曆7任總理,分別是週恩來、華國鋒、趙紫陽、李鵬、朱镕基、溫家寶和李克強。壹般認爲,其中最易怒的壹任是朱镕基。

李克強在2012年11月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2013年3月當選國務院總理,目前處於第二個任期。

他的第二個總理任期將在2023年第14屆全國人大第壹次會議上屆滿。屆時1955年出生(中共二十大時67歲)的李克強是直接裸退(辭去壹切黨政職務退休)還是依循李鵬舊例——在連任兩屆總理後,於中共十五大(1997年時李鵬已經69歲)次年轉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轉任人大或政協,目前尚無定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1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