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即將武統台灣?專家:台灣不是個“電燈開關”


2021-07-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近壹年來,中國軍機多次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併在東南沿海地區舉行軍演,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建黨壹百週年的講話中再次提及統壹祖國,引發外界對於中國近期是否會武統台灣的臆測。但多名國際專家週二表示,中方短期內對台灣發起軍事攻擊的可能性很小。

從表面看來,台海局勢的火藥味近期相當濃重。就在壹個多月前,中國空軍壹天之內派出了28架次戰機飛入了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創下了中國軍機擾台數量的記錄。中國解放軍近期還在福建沿海進行了實戰化訓練,其中包括朝着對岸發射炮彈、搶灘上岸等項目。

今年五月,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發表了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的封面報道,指出台海如果爆發戰爭將會是壹場災難,美中兩國都須極力避免。報道隨後引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年叁月的話說,他擔心中國最早將在2027年攻台。

專家:台灣不是個“電燈開關”

不過,在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週二舉辦的壹場研討會上,多名專家壹緻認爲,中國將在近期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很小。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就指出,外界不應帶着非黑即白的視角看待台海問題。

“避免在台海問題上陷入‘戰爭與和平’的二元思維很重要……因爲中國政府每天都在試圖腐蝕台灣人對於未來的信心,當局希望營造壹種觀念,那就是反抗併沒有用。”

他補充說,北京當局對台灣的影響力行動併不是壹個“電燈開關”(light switch),而是壹個連續體(continuum)。也就是說,中國削弱台灣實力的嘗試具有持續性和連貫性。

專門研究中國信息戰的“台灣民主實驗室”近期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在去年台灣總統大選和新冠疫情期間,試圖散布含有虛假或錯誤信息的帖子來誤導台灣民衆,而這家機構的調查顯示,這些假信息是由北京當局主導的。

此外,中國政府近年來還竭力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以防“壹個中國”原則受到衝擊。今年五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拒絕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議程。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以來,中國還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籠絡其他國家,促使巴拿馬、多米尼加、基裏巴斯等台灣邦交國與其斷交,目前台灣隻剩下15個邦交國。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亞太安全事務高級研究員、中國實力項目主任林碧瑩(Bonny Lin)就在同場研討會上說,除了武統台灣之外,中國可以採取壹係列“灰色地帶”(grey zone)行動,達到推進兩岸和平統壹的目的。

“這些行動可以包括拉黑或製裁那些中方認爲宣揚台獨的台灣人。也就是說,除了武統台灣,北京當局在台海問題上還有很多選擇。”

西方國家密切關注台海問題

幾個月來,拜登對外接連發出信號,強調台海問題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的戰略地位。四月,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表聯合聲明,52年以來首次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併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壹個月後,拜登與韓國總統文在寅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強調台海問題的重要性,併承諾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上個月,七國集團(G7)峰會36年來首次在聯合公報中提到了相關涉台內容,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參與這場研討會的專家同時認爲,日本是最有可能捲入美中台海衝突的美國盟友,而這在日本政府近期的表態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本月初,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指出,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日本就可能會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壹同防衛台灣。上週,日本防衛省在其年度白皮書中說,穩定台灣週邊局勢對日本的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日本必須以空前的危機感密切關注此事,而中國迅速擴張的軍力可能會打破美中之間的力量平衡,破壞區域和平。

但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認爲,台灣社會對於來自北京的文攻武嚇早已司空見慣,當地幾乎沒有人擔心台海戰爭壹觸即發。

“中共威脅台灣已有很長壹段時間了,但壹直沒有發生過太糟糕的事情。因此,從民意上來講,台灣人對此已經習慣了,而中國越發頻繁的軍事行動尚未改變這樣的局面。”

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Ben Wallace)週二宣布,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及其打擊群將於九月到訪日本參與聯合軍演,這是英國“印太傾斜”(Indo-Pacific tilt)戰略的壹部分。隨着中國向南海和東海持續施壓,日本近期試圖增進與英美等西方國家的安全合作關係。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6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