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滴滴究竟爲何觸怒習近平?是否中國私企明天的模闆?


2021-07-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國家網信辦與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7月16日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上個月底,這個擁有用戶5.8億、營業額1400多億元的全球最大出行服務平台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紐約時報》稱,“聽黨話、跟黨走”,或許是中共想要的私企類型。那麽,滴滴出行這個業內巨頭,究竟“闖了什麽禍”?它是否將成爲中國私營企業明天的模闆?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認爲,從滴滴事件可以看出,中共併非是不樂見中共企業赴美國資本市場融資,它所擔心的其實是失去對科技企業的控製。

他說:“它不樂意看到的是這些上市公司不是在它的牢牢掌握控製下。這些公司如果觸怒了今上或者政府,就意味着他們可能不受中共政府的控製或者控製得沒有那麽好,這可能是他觸犯了中共政府的主要原因。我們看到這顯然是壹個政治上的打擊報復,而不是壹個例行的政府檢查。因爲如果公司有稅務問題,應該由稅務局來檢查。有國家安全問題,那就由國安部來檢查。現在有公安部、國安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稅務總局、市場監管,公司不可能涉及到所有這些問題。所有機構同時發現問題,同時來進駐,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美國叁壹學院經濟係榮退教授文貫中表示,滴滴事件將給中國企業未來赴海外上市帶來負面影響。

他說:“從中國政府來說我想它是壹個矛盾的心情。壹方面它當然不希望跟美國全面脫鈎。畢竟美國或者西方是中共最大的資金來源、科技來源、人才來源。如果全面脫鈎,對中國今後的發展影響肯定很負面。對中國的企業家來說,企業家其實普遍認爲自己如果完全在國內發展,在企業的經營發展、所有權、資金運營、資金能不能在全世界調配等方面,都是受很大限製。如果能夠到西方比如美國來投資上市,他覺得保障要多得多。所以他們當然希望這條路能夠暢通。如果以後對企業家管得越來越多,他們到美國來上市的可能就會越來越小。提到對美國的影響,其實很多美國的投資人,特別是壹般股民就會有負面印象。比如這次滴滴出行上市時候的價格,跟幾天後中國政府突然宣布要對滴滴出行進行全面監控、調查,股價馬上就大跌了差不多40%。對壹般美國股民來說影響也是很負面的。我自己覺得黨國體製下對中國民營企業任意的大規模調查,應該考慮後面的政治影響是很負面的。”

文貫中進壹步表示,中國的黨國體製以及所謂的“中國模式”將在很大程度上抑製民營企業的發展。

他說:“中國體製、中國模式對中國民企今後的發展障礙很大。第壹國內會碰到所謂公與不公這種意識形態的困擾,黨的任意幹預。另外在國際上,大家也越來越懷疑這個企業到底受黨的領導,還是市場上壹個自主的在商言商的企業。如果妳是黨的第二個在經濟界的組織,妳在執行黨的命令,妳在完成黨的意志,那妳到世界上算是壹個什麽東西呢?大家會有很多疑問。所以國內和國外這種體製下對民營企業都不是好的消息。”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認爲,中國大型國企與政府勾連形成壟斷,對社會造成不公。

他說:“首先呢,社會公正不公正不是企業的事情。企業存在隻有壹個目的,就是爲它自己的股東或持股人謀取福利,在法律允許的框架內利益最大化。這就是企業的作用。企業可以給它的股東、擁有者帶來利益。社會不公不是企業的事情,是政府的事情。我們知道所有的社會都有不公,即使在中國,中共聲稱要通過無產階級革命消除社會的不公,但是我們看到過去70年,中共製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不公、最大的貧富差距。所以社會肯定會有不公,壹般很多政府會通過稅收、福利,或者第二次收入分配來調節社會的不公。企業賺了大錢是企業自己的事情。企業賺錢越多,換句話說,它造成的所謂‘不公’越大,就說明它越成功。企業就是爲了賺錢。說私企造成社會不公,如果造成社會不公,壹般來說實際上是由於這些企業和政府尤其是獨裁政府,或壟斷企業和獨裁政府在合作形成壟斷。甚至現在中國的情況是國企成爲政府控製的寡頭,這就在加劇不公。比如中國的石油企業是政府控製的,它造成壟斷,造成中國汽油價格非常高。對老百姓、對社會造成不公正,這恰恰是政府造成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2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