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對華戰略或難奏效 習近平越來越難容忍批評和要求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8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爲處理兩國日益緊張的雙邊關係,拜登政府製定了壹項戰略,在爭議問題上與中國對抗,同時爲合作應對全球威脅敞開大門。

週壹,中國似乎拒絕接受兩國可能在某些日子合作、在其他日子衝突的想法。

與迄今代表本屆政府訪問中國的最高級別官員、副國務卿溫迪·r·謝爾曼(wendy r. sherman)的會談,以中方接二連叁的公開批評開始,最後幾乎沒有迹象表明這兩個爭論不休的國家更接近於縮小分歧。

“美國與prc的關係是壹種復雜的關係,因此我們的政策也非常復雜,”謝爾曼在會談後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她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認爲,我們的關係能允許這種復雜性。”

會談在中國東北部城市天津舉行,討論的問題包括兩國之間存在的壹係列爭端,謝爾曼說。其中許多是無法輕易解決的激烈爭端。

這些爭端包括人權、香港迅速縮小的政治自由,以及謝爾曼所稱的“新疆發生的可怕行動”。新疆是中國西部以穆斯林爲主的地區,那裏有數以十萬計的人被送進拘禁營和再教育中心。

謝爾曼還提到中國對台灣的要求、在南海的軍事行動,以及美國和其他國家上週指責中國國家安全部是微軟電子郵件係統遭黑客攻擊的幕後主使,還可能是其他網絡攻擊的幕後主使。

“國家安全部會協助犯罪分子攻擊微軟和其他可能的公司,這是壹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她說。

中國至少在公開場合沒有做出任何讓步,稱美國無權對中國政府或其他任何人說叁道四。甚至在與謝爾曼的會談還未結束的時候,中國外交部就發表了第壹位與她見面的官員、負責中美關係的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的壹係列六項尖銳聲明。

在美國人站出來提供美方描述之前,中國外交部就已將謝鋒週壹在會談時的發言摘要發給了記者。據這些摘要,謝鋒對謝爾曼說,拜登政府的政策“就是遏製打壓中國的‘障眼法’”。

根據這些同樣發在中國外交部網站上的摘要,“美全政府全社會動員,全方位遏製中國,似乎隻要遏製住中國的發展,”謝鋒對謝爾曼說。

謝爾曼與中方的會談爲拜登政府的對華戰略是否奏效提供了最新的衡量標準。至少到目前爲止,這個戰略在緩和中國的行爲方面收效甚微。謝鋒的說法突顯了中國國內已對美國形成的憤怒情緒,讓美國對華戰略取得成效的可能性減弱。

謝爾曼與中方的第二次會談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的。她在這次會談之後表示,雙方就兩國政府可能合作的全球和區域問題、包括朝鮮和核擴散問題進行了討論。但她對任何具體進展都持謹慎態度,併補充說,她來參加會談併不期望立即取得成果。

“在存在巨大分歧的領域,我們彼此都非常直接,”她說。

“在我們有共同利益、有重大全球利益的領域,我們進行了非常實質性的討論,分享了壹些想法,”謝爾曼說。“對於這些方面如何進展,我們仍有待觀察。”

曾任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管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謝爾曼訪問中國的根本意圖似乎是確保日益尖銳的分歧不會上升爲危險的僵持局面。

“北京對美中關係採取了壹種絕不妥協的態度,提出了壹係列的要求,堅持要求華盛頓徹底改變政策和做法,”唐安竹說,他現在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的研究員。

“華盛頓的首要目標已轉向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的立場,減少誤解的可能性,避免可能導緻直接衝突的誤判,”他說。

週壹會談的語氣與中國高級官員同拜登政府官員今年3月舉行高層會談時如出壹輒。當時,中國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楊潔篪做了16分鍾的演講,指責美國人傲慢、虛偽。與拜登政府充滿爭吵的開局令壹些中國官員感到驚訝,他們曾認爲,兩國關係已在川普擔任總統的最後壹年觸底,因此在新總統上任後隻會得到改善。

謝鋒在會談後對中國新聞媒體說,他已向謝爾曼提交了兩份清單,包括要求美國取消對中共黨員的簽證限製,取消對中國官員的製裁,以及不再將中國主要新聞媒體的駐美機構指定爲外國代理人。雖然所有這些做法都是唐納德·j·川普擔任總統期間採取的,但拜登尚未採取行動廢除其中任何壹項。

中國外交部發布的壹份部長王毅發言內容的摘要寫道,王毅告訴謝爾曼,要“防止中美關係失控”,華盛頓應當尊重中國的“底線”,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問題上的立場。

這份摘要顯示,王毅說,“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下步是走向衝突對抗還是得到改善發展,需要美方認真思考,作出正確選擇。”

儘管拜登在很大程度上已避免像川普政府在執政的最後壹年所做的那樣,與中共發生意識形態上的激烈衝突,但兩國關係依然緊張。

華盛頓壹直試圖拉盟友,在許多這類問題上向北京施壓。謝爾曼此行還包括訪問日本、韓國和蒙古國,這是美國重建在川普執政期間緊張的區域關係努力的壹部分。

美國、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人已呼籲進行壹次新調查,以查明引發大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不是從中國的壹個實驗室洩露出來的,中國政府對此感到憤怒。

中國官員上週說,他們對世衛組織重新調查實驗室洩漏說的提議“十分吃驚”。世衛組織最初的調查報告是今年3月發表的,報告稱,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洩露後感染更廣泛人群的“可能性極小”。

謝爾曼說,她已經敦促中國配合國際社會對新冠病毒進行溯源調查。“我會讓他們爲自己說話,”她說,“但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肯定沒有得到我想要或希望得到的答案。”

中國的更好鬥口吻似乎是自上而下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已暗示,他越來越不能忍耐華盛頓的批評和要求,尤其是在香港和新疆等北京視爲內部問題的方面。

北京已對西方就香港和新疆問題實施的製裁進行了反製,對西方的政治人士、人權組織和學者採取了製裁措施。

“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習近平在7月1日紀念中共建黨百年的講話中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