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人大擬修法讓反製裁法適用港澳 美國企業陷兩難


2021-07-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政府正打算通過修訂香港和澳門基本法的附件,讓全國人大最近匆忙通過的《反外國製裁法》同樣適用於港澳,從而禁止這兩地的外國公司或個人遵守或執行外國政府針對中國或中國官員的製裁規定。

根據華爾街日報以及多家中外媒體的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二(7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委員長會議。會議決定將於8月17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主要議程包括在審議增加“香港基本法”和“澳門基本法”附件叁的時候,將最近全國人大通過的“反外國製裁法”內容增列其中,讓“反外國製裁法”同樣適用於港澳地區。

上個月,爲應對美歐對中國官員和實體實施的製裁,北京的全國人大匆忙通過“反外國製裁法”,對決定和實施對中國製裁的外國實體和個人進行反製,包括拒發簽證、不準入境、注銷簽證或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資產;禁止或限製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以及沒有寫明的“其他必要措施”。

華爾街日報在報道這壹新聞時指出,中國“反外國製裁法”適用於港澳之後,很多在兩地運作的外國公司和個人夾在中美兩個政府之間,陷於兩難境地。

世強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 llp)主管經濟製裁事務的律師唐寧凱(nicholas turner)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人們真正關切的焦點是那些公司有義務執行製裁但香港又禁止妳執行製裁的案例。”

華爾街日報曾聯絡香港政製及內地事務局,但是該局沒有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北京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電話因爲是在非辦公時間也無人接聽。

過去壹年來,美國和歐洲對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了製裁,被製裁的企業和個人被指責從事不公平的商務行爲,或者與在新疆強迫勞工或壓製香港公民自由有關係。

本月早些時候,拜登政府先後發布涉疆和涉港的兩份商務警示,警告美國公司和個人業務涉疆或涉港帶來的聲譽及法律等風險。美國政府還特別指出,美國公司如果遵循美國政府的製裁指令,有可能遭到中方的報復。

美國政府同時還宣布對北京駐港中聯辦的7位副主任實施製裁。

美方的製裁行動激怒了中國政府。北京依據上個月匆忙通過的《反外國製裁法》,於上週五(7月23日)宣布對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七人和實體實施製裁。

目前仍不清楚北京《反外國製裁法》中有多少條款將被增列到港澳基本法中,也不清楚未來這些條款在香港實施後,如果出現對法律詞義的爭議,又由誰出面來解釋這些法律條款。

世強律師事務所的唐寧凱律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香港司法獨立是出名的。但是未來香港的法官可能面臨行政當局的壓力,從而在運用新的法律時可能被視爲其獨立性遭到了侵蝕。

“這是商界的壹大憂慮,”唐寧凱說。

美國政府7月16日發布香港商務警示併宣布對香港中聯辦7位副主任實施製裁後,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當即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做出強勢回應,把美方製裁描述爲“廢紙壹張”,聲稱通過製裁向中方施壓更是癡心妄想。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如果美方執意沿用這套伎倆,我們將奉陪到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