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中央書記處或“七去其六” 王滬寧最穩妥


2021-07-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9日,據《多維》報道,2012年以來,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維持在七人的固定規模,且均至少超過半數位列政治局,比例不低。若放到近20年的時間段中看,書記處書記還與中辦主任、中紀委副書記、中宣部部長、中組部部長綁定,如十八屆書記處書記中,劉奇葆是中宣部部長,趙樂際是中組部部長,栗戰書是中辦主任,趙洪祝是中紀委副書記,十九屆中則分別爲黃坤明、陳希、丁薛祥與楊曉渡。

餘下的叁位書記處書記中,除去十八大後形成慣例必有的壹名負責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另外二人近兩屆有所不同,第十八屆爲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與國務委員楊晶,十九屆則是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與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

與十八屆不同,十九屆中央書記處另有幾個顯著特點,如尤權之外全部是政治局常委或委員;這屆也是時隔多年後,政法委書記和統戰部長再次進入中央書記處;楊曉渡以中紀委副書記“入局”,也是近20年來的首例。

目前的七名中央書記處書記中,以中組部部長陳希最爲年長(1953年9月),中辦主任丁薛祥最爲年輕(1962年9月),餘下五人均即將年滿或已經超過65歲,如1954年生人的郭聲琨,1955年生人的王滬寧,1956年生人的黃坤明。

作爲觀察中共政治的壹個極重要節點,鑑於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普遍達到乃至超過退休年齡,二十大後書記處可能出現大面積人事更疊,或達到“七去其六”的規模。

多維新聞在《中共二十大布局|丁薛祥“何去何從”》壹文中曾指出,丁薛祥是目前所有“黨和國家領導人”中次年輕的,隻比胡春華年長壹歲,未來極爲可期。如果以30年爲穩定週期來看,共產生溫家寶、曾慶紅、王剛、令計劃、栗戰書、丁薛祥六名中辦主任,絕大多數均可更進壹步。若將丁薛祥之前的中辦主任的仕途走向視爲可參照路徑,則中組部部長,國家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人大委員長等職,均是其可能選項,且目前上述各現任官員也都面臨在二十大後屆滿離開政壇,這無疑爲丁薛祥的下壹步提供了更爲豐富的想象空間。

不過有觀察人士分析稱,丁薛祥極可能依舊擔任中辦主任壹職,其年齡是作此判斷的重要依據。到二十大後,丁薛祥適滿60歲,繼續五年中辦生涯後,則可在二十壹大上伴隨着目前中共政治週期的結束走入全新階段。

楊曉渡是目前中央書記處書記中次年長的,隻比陳希小壹個月,爲1953年生人,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察委主任。2018年中國國家監察委成立以來,楊曉渡即出任首位監察委主任,還在2017年少見地已中紀委副書記身份跻身政治局委員,顯示紀檢監察係統在中共黨內分量進壹步吃重。但二十大後楊曉渡已屆70歲,勢必要卸下現職,至於接替人選,外界研判現最高法院院長週強是可觀察人選。

陳希現任中組部部長,中共十八大後從中國科協往中組部擔任常務副部長,因在清華大學時與習近平的同學之誼受到外界關注,二十大後應也會到齡退休。曆任中組部長來源不壹,接任者難以判斷。

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是1954年生人,十九大後同時擔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武警部隊第壹政委、黨委第壹書記等多個職務,2018年後卸下國務院及武警部隊職務,二十大後也將屆滿曆任,有分析指現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壹新可能接掌其職務。黃坤明同尤權情況類似,均將在中宣部和統戰部現職上任足五年,攜手壹道屆滿退休應不意外。

唯可繼續觀察的是王滬寧,雖然他是1955年生人,但考慮其政治局常委身份與在中共理論建構體係中的重要意義,及目前尚未出現接任者的明顯迹象,有可能會繼續保留現職,再做壹屆。若如此,則中央書記處也可能在二十大後“七去其五”,仍會有兩個“老面孔”得以保留。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6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