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港台決裂 駐港最後壹位官員返台 陸委會做最壞打算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台灣派駐香港辦事處最後壹位官員因爲簽證到期後無法獲得港府的延續而被迫於星期五(7月30日)離開香港飛返台灣。台灣行政院大陸事務委員會表示已經爲最壞狀況備妥方案。

星期五搭機返台的台灣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最後壹位派駐官員是經濟組長倪伯嘉。

台灣駐港辦事處原本有8位派駐官員,但是今年6月已有7人因爲簽證到期、無法獲得延簽而返回台灣,這讓倪伯嘉當時成爲台灣駐港辦事處唯壹壹位派駐官員。倪伯嘉返台後,台灣駐港辦事處目前由香港當地雇員維持運作。

近年來香港多次爆發要求自由民主的大規模抗議示威,而台灣朝野對港人的正當訴求公開表示聲援和支持,不僅引起北京的不滿,也導緻台港關係急劇惡化。與此同時,台灣駐港官員簽證到期前申請延簽,因拒絕簽署港府提供的所謂“壹中承諾書”而遭到刁難甚至直接拒簽。

倪伯嘉返回台灣後,陸委會當晚透過臉書表示,台灣駐港辦事處始終以“爲民服務不中斷”爲目標,確保台港民衆權益,絕不會因爲倪伯嘉返台而有所折扣。

陸委會還表示,倪伯嘉返台後,香港辦事處目前各項業務運作如常,暫時未受到影響,但是陸委會強調,政府對駐處可能面臨的最壞情況,也已經備妥了因應方案。

香港和澳門是在馬英九總統主政台灣、兩岸關係相對平穩的時期,於2011年7月通過換文確定,分別與台灣互設辦事處。互設辦事處不僅方便叁方民衆的互訪和交流,也大大促進叁地的經貿互動。

今年5月21日,港府率先以台灣“多次粗暴幹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爲名,單方面宣布停止其駐台辦事處的運作。緊接着,澳門政府也在6月16日宣布暫停其駐台辦事處的運作。

台灣駐港辦事處派駐官員全部離境之後,駐澳門辦事處目前還有5位台灣的派駐官員。這5人中有些人的工作簽證最長可維持到明年11月,之後如果澳門政府持續拒絕延續簽證,駐澳門辦事處也將像駐港辦事處壹樣,完全沒有台灣派駐官員,所有業務將交給當地雇員代理。

台灣陸委會表示,台港經貿及人員往來壹向密切,台灣駐港辦事處在台港關係的正向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台港民衆都不樂見台灣駐港辦事處因爲不必要的政治考量而減損其功能,甚至無法運作。

陸委會還不指名地呼籲有關方面停止無禮的打壓,以台港民衆福祉爲念,共同維係台港長遠良性互動。

陸委會7月16日發布了壹項針對港府要求台灣駐港官員簽署“壹中承諾書”而做的民調,結果在20歲以上參與民調的1071人中,有81.7%的人反對港府要求台灣駐港官員簽署“壹中承諾書”。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6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