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拜登通話的話外音 習表達不滿 拜登堅持己見


2021-09-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10日,據《多維》報道,時隔整整7個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拜登(Joe Biden)終於重新直通電話。

通話時長90分鍾,較拜登上台二人2月11日的第壹次通話短了大約半小時。

的確,這可以說是中美關係觸底反彈的重要對話。在此之前,雙方的私人特使和相關職能部門進行了太多的鋪墊和“籌備”工作,首腦通話可謂得來不易。

白宮官方當天僅僅公布了壹段簡短的消息。新華社9月10日10時33分則發布兩人通話的簡短快訊,隨後披露了部分內容,比較豐富。

從雙方公布的通話基調來看,儘管中美關係的改善頗有緊迫性,但是整體而言,北京不耐煩,而華盛頓“還沒想好”。

其壹,無論是新華社通稿,還是白宮簡訊,都強調這是壹次“戰略性”(strategic)的交流,因此內容會相當廣泛(或者說空洞、務虛),雙方沒有糾結於具體問題或分歧,這也意味着併不會解決任何實際性的問題。

當然,現在的氣氛最重要,有良好氣氛才能繼續接觸。

其二,習近平以兩句話表達了不滿。

根據新華社的通稿,習近平在通話中有提醒拜登的兩句關鍵話,實際上暗示,正是拜登的消極態度緻令中美關係原地踏步,遲遲無法走出谷底。

壹句是,“中美關係不是壹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壹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這實際上暗示拜登自上台至今更多地仍停留在思考第壹個問題的階段,而“如何搞好”中美關係則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

另壹句是,習近平明確提醒拜登“拿出戰略膽識和政治魄力”,這句話意思很明確,也就是點名中美關係停頓的關鍵障礙不在美國國內的反華力量多麽強大,而在於拜登政府本身沒有足夠的勇氣和魄力,無法抵禦美國國內的反對派質疑。

其叁,拜登對華態度仍然停留在上台初,半年多對華態度的積極變化有限。
爲什麽這麽說?因爲在通話中,拜登仍然重復了上台初期的對華戰略,即“競爭”但“不衝突”。

新華社的原話是這麽表述的:拜登表示,“……兩國沒有理由由於競爭而陷入衝突”。白宮新聞簡報原文也是此意,“兩位領導人討論了確保兩國競爭而不會陷入衝突的責任(the two leaders discussed the responsibility of both nations to ensure competition does not veer into conflict.)”

這意味着他對中美關係的定位完全沒有任何改變。正是在4月份,拜登表示,他在此前與中國領導人的討論中表示,美國“歡迎這種競爭,且不尋求衝突”。

實際上,這次通話是拜登率先提議的,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美國官員的話,通話隻是拜登想要“測試”下首腦交流會不會更有效。但是毫無疑問,他像鄧小平所批判的“小腳女人”壹樣總是希望不急不躁地邁着“小碎步”,以“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確定雙方可以開展合作的重點和優先領域”的方式來推進中美關係……

這隻能說太保守了,中美民間甚至全球貿易真的等得起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3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