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每壹天都是世界末日” 北京政府新規衝擊下的中國遊戲業


2021-09-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中國的電子遊戲產業正在蓬勃發展。但中國的遊戲設計師斯通·石(音)實在沒有這樣的感覺。

石先生現年27歲,他找到第壹份工作是在2018年,當時北京暫停了國內遊戲版號的審批。次年,政府對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設置了新的限製。幾週前,規則變得更加嚴格。18歲以下的人現在每週隻能在週末規定的時間內玩叁個小時。

“我們就沒聽到過關於遊戲行業的任何好消息,”石先生說。“我們有壹個笑話,‘每次發生這種情況,人們都說這是電子遊戲行業的末日。’所以我們說,‘每壹天都是世界末日。’”

這有點誇張。石先生仍然有工作,每天仍有數億中國人還在玩遊戲。未成年人仍然想方設法繞過政府封鎖。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是全球遊戲行業的基石。這個國家很快喜歡上了遊戲競賽,建設電競場館,大學還有這方面的專業。

然而,中國與遊戲的關係確實很復雜。該國蓬勃發展的經濟增長已經擾亂了社交網絡併導緻人們長時間工作。作爲主要娛樂來源,遊戲提供了壹個社交渠道,是壹個隨手可得的愛好。例如多人手遊《王者榮耀》每天有超過1億玩家。

然而,多年來,官員們——以及許多家長——壹直擔心潛在的負面影響,比如成瘾和注意力分散。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治下,壹個更加家長式的政府用直接幹預來塑造人們的生活方式和他們的娛樂活動,獲得對電子遊戲的控製權便是優先事項。除了名人粉絲團等其他愛好之外,習近平政府越來越認爲,遊戲輕則隻是壹種多餘的幹擾,重則是壹種威脅中國共產黨文化和道德指導的社會弊病。

在社交媒體上,遊戲玩家對最新規則感到憤怒。壹些人指出,14歲的性同意年齡現在比人們無限玩遊戲的限製年齡小四歲。儘管未成年人隻佔中國電子遊戲收入來源的壹小部分,但由於擔心對遊戲文化的長期影響,遊戲公司的股價暴跌。

石先生說,儘管人們很憤怒,但遊戲玩家和行業越來越習慣於政府的壹係列要求。新限製令對於大多數成年人來說沒有什麽影響。對於公司來說,這隻是進入壹個利潤豐厚的行業的又壹障礙。

中國遊戲行業的許多人都認同遊戲是有壹些缺點的。該國最受歡迎的遊戲是爲智能手機設計的,併且可以免費玩,這意味着遊戲公司的生死存亡取決於它們對玩家的吸引力,以及讓他們支付額外費用的能力。遊戲製造商已經成爲吸引玩家的專家。

但自上而下地試圖讓孩子遠離遊戲——官方媒體稱之爲“毒藥”和“精神汙染”——有時比問題本身更糟糕。熱衷於軍事紀律的訓練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中國媒體也有關於孩子被虐待的報道,比如毆打、電休克療法和關禁閉。

石先生說,甚至國家過去對PlayStation等遊戲主機的禁令也讓事情變得更糟。該禁令幫助推動了免費手機遊戲的流行。銷售主機遊戲的工作室有動力將高質量的遊戲製作得像大片壹樣。他說,免費遊戲併非如此,這些遊戲的動機是最大限度地從玩家身上獲取收益。

對石先生而言,政府的新限製令就像他母親在他成長過程中強加的限製。在上學日,他的PlayStation 2被鎖在櫃子裏。他購買的每張光盤都被仔細檢查。其中很多被認爲是不適宜的。

上大學後,他進入了壹個他稱之爲“補償”的時期,試圖彌補受到嚴格限製的那幾年。即使是現在,他有時也會沉迷於遊戲,或者花錢超過應該的程度。他說,重要的是,要知道他們這壹代人在沒有兄弟姐妹的情況下長大,很多父母都工作到很晚,電子遊戲爲他們提供了壹扇大門,可以超越學業壓力的沉悶,進入壹個社交世界。

“放學後,我壹個人吃晚飯,這好像很慘。但是有了遊戲裏的朋友,就沒那麽慘了,”他回憶。父母不讓他玩遊戲時,他就上網看別人打遊戲。

“禁止人們做什麽事,不意味着人們會做妳想讓他們做的事,”他說。

中國在控製孩子上網時間方面擁有獨特的能力。手機號碼實名製實際上終結了網絡的匿名性。在中國互聯網上注冊任何東西,比如社交媒體或遊戲,都需要提供電話號碼。如果孩子的身份與手機費用套餐相關聯,公司就很容易識別出他們是未成年人。

然而變通方法依然存在。2019年,當官員們在開始限製未成年人的遊戲時間時,孩子們找到了辦法,可以獲取關聯到成年人的手機號碼。有些人買,有些人租。還有人隻需借用或拿走父母或祖父母的手機。作爲回應,騰訊在其最受歡迎的遊戲中,要求對玩家進行面部識別,以確認其身份。

本月,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指出,壹個帳戶可能實際上是未成年人在使用——因爲它屬於壹個60歲的老人,卻在深夜時段玩《王者榮耀》,而且水平很高——該公司發布聲明稱,自3月以來,該帳戶已經通過了17次面部識別掃描。

許多玩家和設計師都想知道熱門的遊戲競賽行業將會發生什麽。電競業人士表示,這些規定可能會妨礙招聘和人才發展。30歲的電競選手兼流媒體主播馬雪說,這些規定甚至可能扼殺職業發展。

“壹個15歲的天才玩家要等幾年才能參加比賽。電競世界可能在兩年內發生巨大變化。”她說。“電競是壹個殘酷的世界。”

益智盟電子競技培訓中心的創始人侯旭表示,新規則的效果可能需要壹段時間才能顯現出來,因爲目前已經有了大量玩家。侯旭在這個行業有20年的經驗,他說,這項禁令“太壹刀切了”,不過不太可能改變培訓情況,因爲培訓學校會得到家長的許可和帳戶,以確保18歲以下的運動員能夠得到充分訓練。

侯旭說,在他的學校,他主要試圖向沉迷電子遊戲的孩子及其父母展示,在競技遊戲中取得成功是多麽困難。在他最近的60個班級中,隻有壹個人在職業俱樂部獲得試訓。他沒能得到名額。

他不會讓學生去關注電競明星的那些不可思議的輝煌成就,而是試圖在更深層次的問題上去努力。“通常,孩子們的精神需求得不到滿足。在虛擬世界中,人們很容易獲得成就感、認同感和主動性,但他們在學習或生活中可能得不到這些,”他說。

遊戲設計師石先生說,他已經注意到孩子們開始轉向其他遊戲類的娛樂活動。禁令出台後,他在壹家商店遇到了許多孩子,他們正在看策略桌遊《戰錘》(Warhammer),併爲其中的角色模型上色。

“如果我的孩子有電子遊戲方面的問題,我會找點我們可以壹塊兒做的事情,比如玩《戰錘》、下國際象棋、圍棋或者其他體育運動。它們都是電子遊戲很好的替代品,”他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4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