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正在對美國進行經濟霸淩 美國跨黨派議員提出法案對抗


2021-10-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壹組跨黨派的美國議員推出了壹項旨在對抗中國經濟脅迫的新法案。該法案要求成立壹個高級別的跨部門工作組,對中國利用經濟措施推動其地緣政治目標的做法做出回應。

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衆議員貝拉(ami bera)、來自密蘇裏州的共和黨籍衆議員瓦格納(amy wagner)與壹組跨黨派議員推出了名爲《反中國經濟脅迫法》(countering china economic coercion act),推動成立美國第壹個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政府、企業、組織和個人日益加大的經濟脅迫的跨部門工作組。

“我們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越來越多地使用邪惡和脅迫性的經濟手段來懲罰那些採取在北京看來違反其利益的政策的國家、民間實體和組織,”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貝拉在10月15日發布的壹份新聞稿中說。“隨着中國繼續用強製措施威脅我們在印度太平洋的夥伴,以及我們自己的國家安全和經濟福祉,美國政府需要更好地看清北京的策略。”

瓦格納衆議員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高壓和掠奪性的經濟政策對我們的夥伴的傷害以及對美國利益的損害遠遠超出了印太地區。我們應對中國經濟脅迫的努力必須是戰略性的、有條不紊和積極主動的。”

這位衆議員把中國的經濟脅迫稱爲是“經濟霸淩”。

這份新聞稿提到了中國過去十多年來採取的他們所說的“經濟脅迫”的例子:

2010年,中國的壹艘漁船在東中國海有爭議的水域與日本海上保安船發生對峙後,中國政府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在韓國2016年決定加入美國的導彈防禦係統以抵禦朝鮮的導彈威脅後,北京限製了韓國的娛樂和其他文化產品對中國的出口併對兩國之間的旅遊施加限製等;2020年,在澳大利亞政府呼籲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北京通過對澳大利亞的酒和大麥等出口產品加征關稅來對堪培拉進行報復。

《反中國經濟脅迫法案》要求美國總統成立壹個“反經濟脅迫工作組”,併挑選壹位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人員來牽頭,成員由美國相關部門和機構的助理部長級別的人組成。

衆議員貝拉說,這個跨部門工作組將精簡美國的工具和機製,來遏製和應對北京的經濟脅迫,併在這壹重要問題上擴大與私營部門以及美國盟友和夥伴的合作。“這項立法將提高人們對中國強製經濟措施的規模和範圍的認識,併加強讓中國承擔責任的集體能力,”他說。

根據這些議員提出的這項法案,該工作組的主要職責包括:製定和實施美國應對中國的經濟脅迫的戰略;監測和評估中國經濟脅迫造成的代價以及對美國國家利益的影響;促進跨部門之間的協調以及與私營部門和美國盟友和合作夥伴的信息共享;發布併定期更新中國經濟脅迫案件的公開清單。此外,這個法案要求工作組提交年度報告。

除了貝拉和瓦格納兩位衆議員外,這個法案的共同發起人還包括來自德克薩斯州的民主黨籍衆議員卡斯特羅(joaquin castro)、來自俄亥俄州的共和黨籍衆議員夏伯特(steve chabot)、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共和黨衆議員菲茨帕特裏克(brian fitzpatrick)、來自內華達州的民主黨籍衆議員泰特斯(dina titus)以及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籍衆議員瓦格斯(juan vargas)。

在黨派分歧嚴重的美國國會,對中國政府採取強硬立場已經成爲兩黨的壹個共識。近年來,美國國會兩院兩黨議員在涉及新疆、香港、台灣的問題上以及如何加強與中國的戰略競爭的問題上推出了壹係列法案。這是最新的壹項。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法案的審議和通過前景。通常,衆議員們提出的壹部法案需要先在委員會過關,然後由衆議院全院通過,併在參議院通過同樣版本後,才能送交總統簽署成法。

美國行政當局也在採取全政府的做法,與中國展開大國競爭。拜登在上任後不久訪問五角大樓時宣布,國防部成立了壹個新的中國工作組,以應對中國帶來的日益嚴峻的挑戰。基於這個工作組的建議,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6月推出壹項整個國防部範圍的努力,以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另外,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10月7日宣布成立壹個新的“中國任務中心”,確保中情局的資源和現有努力能夠集中起來對付這個日益增長的威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