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恆大危機在中國媒體上禁談 官媒淡化危機 防大規模抗議


2021-10-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0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隨着中國恆大集團徘徊在崩潰邊緣,社交網絡上充斥着購房者抗議的視頻。政府網站留言闆上全是民衆的抱怨,以及要政府出手拯救這家大型開發商的請求。“恆大對房地產市場意味着什麽”這個話題在某平台的浏覽量超過1.6億次。

但就算恆大困境威脅到了中國經濟,妳從國內報紙的頭版上是看不出任何蛛絲馬迹的。

最近幾週,儘管該公司的前途未蔔令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中國主要官方媒體卻很少提及“恆大”的名字。隻有少數商業出版物報道了恆大近來的困境。

直到上週五,央行才點名評論了該公司,此時距離人們對其債務危機的擔憂引爆中文互聯網已經過去了壹個多月,但央行隻說情況已經得到控製。

這樣的割裂說明,面對這家負債3000億美元的房地產巨頭,執政的共產黨想要實現的平衡有多麽脆弱。壹方面,恆大製造了太大的危機,根本不能完全控製。隨着它引發的擔憂越來越多,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正在萎縮,併可能對整個經濟產生連鎖反應。

週壹,中國宣布受房地產市場問題、電力供應緊張和其它問題的影響,第叁季度的經濟增長明顯放緩。

但當局同樣也急於避免公衆恐慌,對恆大困境的過度宣傳可能導緻這樣的結果。官方的沉默還可能向揮霍無度的企業高管傳遞壹個信號,讓他們正視自己行爲的後果——這與北京管製私營部門的更廣泛努力是壹緻的。

“爲什麽要告訴妳我們會給妳兜底?我們可能併不會這麽做,”香港大學新聞學院講師石婷在分析政府的考量時表示。“我們現在併不打算亮牌。”

就目前而言,這樣的策略似乎奏效了。石婷表示,雖然對恆大命運的猜測仍是社交網絡的熱門話題,但討論的基調似乎併沒有太過緊張。本月早些時候,當美國國務卿安東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以可能影響全球經濟爲由,敦促中國在處理恆大問題時要採取“負責任的”行動時,許多微博用戶開玩笑稱,布林肯壹定投資了這家公司。

隨着危機的加劇,官媒對恆大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

今年夏天,在這家開發商的困境還沒有引發諸多關注的時候,官媒確實對其經營行爲發出了警告。中國中央電視台和共產黨的主要報紙《人民日報》在8月發表了壹些文章,稱央行官員召集恆大高管討論了債務問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也報道了恆大某些項目已經暫停施工,指出有承建商沒能收到款項。

但在上個月,隨着恆大即將破產的流言傳開,壹個原本隻在小範圍內的擔憂突然進入了公衆視野。該公司的數百名股東、雇員和代理商在全國各地聚集,要求恆大還錢。這些抗議的圖片在在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壹些用戶呼籲其他人也加入進來。

這種情緒強烈到讓恆大發布了壹份公告,指責“持續負面新聞報道”趕走了購房者,從而加劇了其財務問題。

政府審查開始介入。社交媒體上號召示威抗議的聲音消失了。幾乎沒有官媒報道抗議。財新等獨立金融媒體發表的壹些關於恆大風險借貸曆史的文章在微信上遭到審查。

激進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分享了壹篇標題爲《西方主流媒體喜歡把中國的任何小問題誇大爲生存危機》的文章。

“不,這個國家沒有面臨‘雷曼兄弟時刻’,”該文章寫道。

雖然收緊了控製,但仍存在漏網之魚。網上仍能看到壹些抗議者佔領恆大辦公室的照片;微博話題“恆大總部遭圍堵”裏也還有幾百條帖子。

財新的文章雖然被微信審查,但仍可以在其網站上找到。

在政府留言闆上,全國各地的提問者都在問,他們已經購買的公寓樓什麽時候能復工。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中國傳媒格局的學者梁麗娟表示,允許壹些不滿的表達可以作爲壹種安全閥,防止危機失控時出現更大規模的抗議。

“如果什麽都壓下來,那這家公司突然出了大問題的話,人們就會很難消化掉,”她說。

事實上,最近幾週,由於公衆依然十分擔心,而房地產市場繼續受到影響,政府的宣傳策略似乎再次有所改變。

9月底,央行發布公告,承諾要“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但沒有提及恆大。《人民日報》立刻進行了報道。

隨後,央行官員在上週五首次正面提到了恆大。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恆大帶來的風險“可控”,房地產行業總體是健康的。他承諾地方政府會確保項目能夠復工。

“恆大集團的問題在房地產行業是個別現象,”鄒瀾表示,他的講話得到了官媒的廣泛報道。(中國其他開發商其實也報告過財務問題。)

央行行長易綱在週日的另壹場會議上也表達了同樣的意思。週壹,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淩晖則淡化了房地產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

但是,鄒瀾沒有給出恆大高層希望得到的類似保證。

“近年來,這家公司經營管理不善,未能根據市場形勢變化審慎經營,”他說。“造成經營和財務指標嚴重惡化,最終爆發風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7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