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比亞迪員工猝死 天天加班每天工作12小時 加班文化何時休?


2021-1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1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媒體報道,西安某車企的壹名叁十六歲員工近日在出租屋中猝死,他生前壹個月幾乎天天都在上班,時常每天工作十二小時。與此同時,山東浪潮集團也被爆出鼓勵員工加班。前壹陣兒,中國互聯網企業的“996”文化被指嚴重違法,但高強度工作製爲何仍然廣泛存在?

澎湃新聞報道,比亞迪汽車公司的壹位西安員工本月初在出租屋中猝死,而他的親屬從手機中調取的工作打卡記錄顯示,他上個月有二十六天的工作時長都在十二小時左右,嚴重超出了法律規定的時長上限。

中國《勞動法》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製度,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時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可以每日延長不超過3小時的工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深圳財經評論人士鄒濤認爲,新冠疫情讓國內原本就不平等的勞動關係進壹步惡化。

“受近兩年的疫情影響,中國的各行各業其實都受到了壹些衝擊,導緻大量民衆失業,找份工作比較難。那麽這些年輕人爲什麽明知自己的人權被侵害了,卻又不去維權呢?其核心原因就是他要活命、要吃飯。”

員工超時加班的企業絕不僅是比亞迪。中國另壹家大型企業的工作文化近日也引發了輿論廣泛關注。本週壹,網上傳出總部位於山東濟南的浪潮集團在當地的壹處辦公區挂出了壹係列雷人標語,包括“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等等。

“壹年加班六百多小時還是倒數”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隨後引述多名浪潮集團濟南總部員工說,挂標語確有其事,在這裏加班不但沒有加班費,甚至連加班時長都是壹項硬性考核指標納入年終考評。其中壹名員工透露:“壹年加班六百多個小時,排名還是倒數。”

貴州電視台《百姓關注》欄目則引述壹位已經離職的員工說,在這家公司加班是“很正常”的事,工作量和薪資不成正比,人員流動性也比較大。另壹名在職員工表示,公司有些部門強製員工每週二、四、六加班,每週壹、叁、五則鼓勵員工晚壹個小時打卡下班,而公司還會考核主動加班的時長。

鄒濤表示,當他看到這些加班標語時,他的第壹反應就是“感到悲哀”。他指出,鼓勵加班絕不隻是個別企業的行爲,而是中國傳統文化折射出的壹種現象。

“中國的壹個文化傳統就是鼓勵基層群衆多奉獻,爲單位奉獻、爲集體奉獻、爲國家奉獻。妳到壹個單位上班以後,妳基本上就把自己賣給這家公司了。”

本台記者週叁在服務時間外緻電浪潮集團媒體專線,但無人接聽。記者尚不清楚這些標語已經挂了多久。

湖北《楚天都市報》極目新聞報道,濟南市勞動保障監察支隊的工作人員已在週壹下午注意到了此事,併將於週二前往浪潮集團進行調查。但這個支隊次日對紅星新聞表示,浪潮集團的事情將由市委宣傳部統壹答復,他們併不清楚調查進展,而濟南市勞動局表示,此事仍在調查中。

企業官網顯示,浪潮集團是壹家雲計算、大數據服務商,旗下擁有浪潮信息、浪潮軟件、浪潮國際叁家上市公司,爲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信息技術產品和服務。

維權爲何這麽難?

公開信息表明,過度加班在這家公司早就不是什麽新鮮事了。《21世紀經濟報道》披露,早在2016年,網傳浪潮集團“奮進者”選拔計劃的壹張幻燈片顯示,申請人“自願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週工作6天”,春節、國慶等節假日“隨叫隨到”。

旅美公益人士楊佔青表示,儘管中國對工時上限有明文規定,但勞動者很難就此進行維權。

“如果妳要維權,就要聘請律師,這對壹名普通勞動者來說,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妳想申請法律援助也可以,但這畢竟不那麽容易,因爲它有名額限製。所以這些都是門檻。”

幾年前,壹些中國電腦程序員在網上發起了“996.ICU”的項目,痛斥互聯網公司不成文的長工時製度。“996”工作製指的是每天早九點上班,晚九點下班,每週工作六天。此後,壹些網友持續更新實行“996”工作製的企業名單,包括京東、拼多多、阿裏巴巴、字節跳動等多家行業巨頭。

業內持續不斷的反抗聲音和國內外媒體的密切關注近期終於收獲了些許回報。今年八月,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最高法院聯合發布了超時加班勞動人事爭議典型案例,併明確指出“996”工作製嚴重違法。

但這不禁讓人感歎,加班已然成了壹種文化,不正是因爲執法的缺失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4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