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新研究重啓爭議:新冠“零號病人”究竟是誰?世衛報告有誤


2021-11-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19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週四,壹位科學家在研究了早期新冠病例在中國的公開記錄後發表壹份報告,稱世界衛生組織的壹項調查對大流行的時序研究很有可能存在錯誤。新的分析表明,第壹名已知的新冠病人是武漢壹家大型動物市場的商販,而不是在該市場數公裏之外的某地居住的壹名會計。

這份於週四發表在權威期刊《科學》上的報告將重啓——儘管仍不能解決——壹場爭議,即大流行是始於在市場出售的野生動物導緻的溢出,還是武漢壹所病毒實驗室的洩漏,或是其他什麽方式。這場百年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災難從何而來,已經成爲壹個加劇地緣政治衝突的問題,但近幾個月來,很少見到有助於解答疑問的新信息出現。

發表報告的科學家邁克爾·伍羅貝是亞利桑那大學病毒演化追蹤領域的權威,他對疫情時間線的梳理,依據的是在醫學期刊中已有的公開資料,以及壹家中國新聞媒體對據信是最早得到記錄的兩名感染病患的視頻訪談。

伍羅貝提出,那位與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有關聯的商販,以及對最初壹批與市場有關的入院病患的分析,都強烈表明大流行始於該市場。

“在壹座有1100萬人口的城市,壹半的早期病例跟壹個足球場大小的地方有關聯,”伍羅貝說。“如果疫情暴發不是始於這個市場,那就很難解釋這個現象了。”

多位專家表示伍羅貝的偵查工作是紮實的,其中包括壹位受世衛組織委托的大流行調查人員,他們認爲第壹個已知新冠病例很有可能是壹名海鮮商販。

但他們中的壹些人也認爲,現有的證據仍不足以對大流行源起這個更大的問題給出確鑿答案。他們提出,病毒有可能在該商販病例之前的某個時間感染了壹名“零號病人”,然後在市場達到了大範圍傳播的臨界點。對病毒基因組變化的研究——其中包括伍羅貝自己的壹項研究——顯示,最早的感染大緻上發生在2019年11月中旬,也就是該商販得病幾週前。

“我對這個分析併無異議,”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病毒學家傑斯·布魯姆說。“但我認爲這些數據都不夠有力或完整,因此除了華南海鮮市場顯然是壹個超級傳播事件以外,對其他的結論仍然不太有信心。”

布魯姆還指出,在世衛組織與中國研究人員合作得出的這份報告中,這已經不是第壹次發現錯誤,包括初期病患與市場存在的潛在關聯。

“有這麽多病例,在時間問題上仍然不斷出現前後不壹緻的情況,這很難理解,”他說。

“這是出問題的地方”

2019年12月底,武漢幾家醫院的醫生注意到壹些在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工作的人出現了神秘的肺炎病例。該市場潮濕且通風不良,出售海鮮、家禽、肉類和野生動物。12月30日,公共衛生官員要求醫院報告與該市場有關的新病例。

由於擔心2002年中國動物市場暴發的SARS疫情重演,中國官員下令關閉華南海鮮市場,武漢警方於2020年1月1日將其關閉。儘管採取了這些措施,武漢的新增病例仍成倍增加。

2020年1月11日,武漢當局表示,病例於12月8日開始出現。今年2月,他們確認最早的患者是壹位陳姓武漢居民,他於12月8日患病,與該市場沒有關聯。

中國官員和壹些外部專家懷疑,最初與市場相關的病例比例很高,可能是壹種被稱爲確認偏差的統計誤差。他們的理由是,去年12月30日官員呼籲報告與市場相關的疾病,可能導緻醫生忽視了其他與該市場無關的病例。

據中國環球電視網報道,中國疾病預防控製中心主任高福在2020年5月表示:“可能最早,我們推測海鮮市場可能有(病毒),但現在看來,海鮮市場本身也是受害單位。”

到2020年春,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開始宣傳大流行的另壹種說法:病毒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逃逸出來的,該研究所的壹個園區距離長江對岸的華南海鮮市場大約13公裏。

今年1月,世衛組織挑選的研究人員訪問了中國,併詢問了壹名據稱在12月8日出現症狀的會計。由此得出的壹份極具影響力的報告於2021年3月發表,將此人描述爲第壹個已知病例。

但生態健康聯盟的疾病生態學家、世衛組織團隊成員彼得·達紮克表示,他被伍羅貝的分析所說服,他們錯了。

“12月8日這個日期是錯的,”達紮克說。

他說,世衛組織的團隊從來沒有問過那位會計他出現症狀的日期。12月8日這個日期是由湖北省新華醫院的醫生提供的,他們處理了其他早期病例,但這位陳姓病人併非由他們醫治。“所以這是出問題的地方,”達紮克說。

達紮克說,對世衛組織的專家來說,這次走訪是個死胡同:這位會計與動物市場、實驗室或密集人群沒有明顯聯係。他告訴他們,他平時喜歡上網和慢跑,不經常旅行。“他是妳能找到的最普通不過的人,”達紮克說。

達紮克說,如果該團隊將那名海鮮商販確認爲已知的第壹個病例,他們就會更積極地追問她在哪個攤位工作,她的產品來自哪裏等問題。

今年,達紮克是實驗室洩漏理論最強烈的批評者之壹。他和他的組織生態健康聯盟因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合作而備受質疑。上個月,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表示,生態健康聯盟違反了其對蝙蝠冠狀病毒研究的撥款條款和條件。

儘管湖北省新華醫院的醫生說,陳姓病人的病情於12月8日開始,但治療他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的壹名資深醫生告訴壹家中國新聞媒體,他是在12月16日左右出現症狀的。

當被問及陳先生的病例時,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支持負責採訪湖北新華醫院醫生的世界衛生組織–中國調查中方負責人梁萬年的評論。梁萬年在今年2月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最早的新冠病例在12月8日出現症狀,且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

錯誤和不壹緻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在他們的報告中得出結論,該病毒最有可能通過動物外溢傳播給人類,但他們無法確認華南海鮮市場是源頭。相比之下,他們說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

該報告中有若幹錯誤和缺陷,因而受到抨擊。《華盛頓郵報》在7月透露,該報告列出的幾個早期患者的病毒樣本是錯誤的——包括第壹個官方病例——併錯誤地將第壹批家庭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聯係起來。世界衛生組織承諾會修復這些錯誤,但它們仍存在於世衛組織網站上的報告中。(世衛組織表示將詢問該報告的作者是否以及如何糾正這些錯誤。)

今年5月,也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報告發表兩個月後,包括伍羅貝在內的18位著名科學家在《科學》雜志上發表信件回應,指責世界衛生組織團隊對實驗室洩漏理論壹筆帶過。他們認爲,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壹種解釋是否比另壹種更有可能。

作爲研究流感和艾滋病毒起源的專家,伍羅貝試圖拼湊出新冠大流行最開始的那幾天。他讀了2020年5月武漢當地醫生和衛生官員撰寫的壹份關於早期病例的研究報告,他看到壹個病例很像是陳先生:壹名41歲的男子,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接觸。但該研究的作者將他的症狀出現時間寫爲12月16日,而不是12月8日。

然後,關於12月8日這壹日期,伍羅貝找到了看似是第二個獨立消息來源:陳先生本人。

“我16日在白天發燒,”壹位據稱是陳先生的男子在2020年3月接受總部在上海的媒體《澎湃新聞》的視頻採訪時說。視頻顯示,陳先生現年41歲,曾在壹家公司財務部工作,從未去過華南海鮮市場。官方報道稱,他住在武漢市武昌區,離市場幾十公裏。

《紐約時報》無法獨立確認視頻中男子的身份。

12月16日,除了發燒,陳先生說他感到胸悶,當天去了醫院。他說:“即使沒有任何劇烈運動,隻要動壹點點力氣,就像我現在和妳說話壹樣,我也會感到氣短。”

伍羅貝說,視頻中顯示的醫療記錄也許可以解釋爲什麽世衛組織–中國報告搞錯了日期。醫療記錄的壹頁寫着陳先生需要做的拔牙手術。另壹頁寫的是12月9日開出的抗生素處方,以應對前壹天的發燒——可能就是牙科手術那壹天。

在視頻中,陳先生推測他可能“在我去醫院時”感染了新冠——這可能是指他早些時候的牙科手術。

《華盛頓郵報》7月曾指出,世衛組織提供的關於12月8日病例的細節似乎更符合病毒樣本在線數據庫中壹位12月16日發病的患者記錄。世衛組織在回應中表示,正在調查這壹事實出入。

該機構的壹位發言人告訴《紐約時報》,因專家組對健康數據的獲取有限,世衛組織對首個已知病例“難以置評”。他表示,調查人員有必要繼續尋找更早的感染病例。

模糊的關聯

在經伍羅貝修正的時間線中,最早的病例不是陳先生,而是壹位名叫魏桂賢(音)的海鮮商販,她在12月11日左右出現了症狀。(在澎湃新聞發布的同壹段視頻中,魏桂賢說她的嚴重症狀始於12月11日,她還告訴《華爾街日報》,自己從12月10日開始感到不適。世衛組織-中國的報告將壹個12月11日的病例列爲與市場相關。)

伍羅貝發現,在12月30日——也就是武漢當局提醒醫生注意與市場的關聯病例當天——之前,各醫院已經報告了十幾例疑似病例。

他認定武漢中心醫院與湖北省新華醫院在12月30日前各自發現了七例後均被確診爲新冠的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這兩家醫院的七例確診中各有四例都與市場有關。

伍羅貝認爲,通過對這些病例的集中研究,他可以排除確認偏差導緻溯源結果傾向於市場的可能性。

但也有壹些科學家認爲,還遠不能確定疫情就是從市場開始的。

“他依靠現有數據出色地完成了重塑工作,這絕對是壹個合理的假設,”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學家W·伊恩·利普金表示。“但我認爲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麽,因爲已經過去了兩年,事實依然模糊。”

在馬薩諸塞州坎布裏奇的布羅德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艾琳娜·陳(音)是最支持調查實驗室洩漏理論的學者之壹,她聲稱隻有獲得了最早發現於11月的早期病例新細節,才能幫助科學家追蹤到疫情起源。

她表示,“這說明主要問題就在於缺乏數據獲取的途徑,以及世衛組織–中國的報告中存在錯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