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幾乎所有好醫院前身都是教會醫院 西方的功勳被抹殺


2021-11-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元代,阿拉伯醫學傳入中國。

1270年在北京設立"廣惠司"。

據《元史,百官志》載,廣惠司的職責有二:

壹,是掌修製宮廷用回回藥物與和劑(配方);

二,是治療諸宿衛士和大都的孤寡及貧寒之士。

1292年又建立"回回藥物院",爲阿拉伯式醫院,也是中國最早的西醫院和西藥房。

1828年,英國傳教士高立支在澳門開設了第壹個教會醫院。

鴉片戰爭以後,教會醫院猛增,至1949年共達340餘所,遍布全國各地。

曾經有這樣的說法:

當年西方傳教士都是帶着“精神鴉片”,對我們進行“文化侵略”和“思想毒害”。

今天,我們用的獨立思考,透過壹個個真實的“曆史事件本身”,來看看事實是不是這樣。

在晚清、民國那個時代,中國是極度貧窮與落後的。

當年來華的那些醫學傳教士們,放棄了舒適安逸的生活,背井離鄉來到偏遠、落後、貧窮的中國。

很多宣教士離開他們的祖國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過自己的祖國,長眠異國他鄉。 

其實,那個時期國外的宣教機構他們本身也沒那麽富裕。

但是他們壹鎊壹鎊、壹美元壹美元的從他們拮據的生活費裏省出錢,來給我們建醫院、治病。

在那個血與火的歲月裏,他們拯救了、幫助了很多中國人。

1863年,壹個叫Douw . D. M.的美國傳教士來到北京。

看見壹個產婦難產,壹個老式接生婆在孩子剛露出來的腳上穿上壹隻鞋,認爲這樣孩子就可以自己走出來,結果因此母子二人都失去了生命。

目睹了這種“巫術般”的老式接產方法,以及它給婦女、嬰兒帶來的嚴重災難。Douw . D. M.回到家裏大哭壹場! 

她立刻返回美國,向教會募集財物,準備了整整8年的時間,募捐籌備資金到北京建立了中國第壹所女子醫院。

這就是後來的道濟醫院,1949年更名爲北京市第六醫院。

醫院建立後,她積極推廣新法接生、預防接種,同時培養中國醫務護理人員。                     

因爲,Douw . D. M.堅持不懈的努力,中國婦女生孩子的痛苦大大減少,成活率大大提高。

這些都受益於這位女傳教士的新接生方法,不但如此她還引進其它西醫,隨後又在全國發展了500多家教會醫院。

麻風病人在過去的中國,壹直是被厭棄的群體。 

但是,1914年,有壹個叫柏格理的英國宣教士。

他聽到廣西都督誘殺活埋麻風患者的消息後,在報刊上憤怒地譴責這位都督,很快與英國壹個麻防組織取得聯係,併籌集來壹筆錢。

柏格理牧師用這筆錢買了糧食和布,定期發放給附近的患者。

柏格理牧師去世後,他的教會對麻風病患者的救助壹直延續,沒有間斷。

4年以後,繼任者張道惠向傳教團體申請到了資金,購得附近壹片有水源的荒地。

這個滇東北、黔西北最早的麻風病院,很快就接收了昭通、威寧、彜良壹帶的幾十名麻風病患者。

很多病人拖着潰爛的身體過來,在接受治療以後,就在這裏過着集體生活。

至今這個麻風村還在,當地苗族人親切的稱柏格理是他們的“父親”。

1906年,壹個叫胡美(Edward Hicks Hume)的耶魯高材生,穿着白大褂傻乎乎的來到湖南長沙,開啓了壹個叫雅禮的醫院。

當地壹位女士看到他的白大褂,大驚失色,以爲他是在爲自己送終。

在中醫盛行的晚清,中醫看病挂號費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但是雅禮醫院的挂號費是50文(隻相當於美國的2分錢)。

因爲,來雅禮醫院就醫的,大多是試過各種中醫藥方無效的病人,或者是收入較低的民衆。

這家雅禮醫院,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湘雅醫學院”的前身。

他們在當時醫療條件極其落後的中國,拯救了千千萬萬的中國普通老百姓的命。

前段時間,“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醫療界‘四大天團’”成功會師武漢壹度衝上微博熱搜,網友看到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在武漢天河機場互相加油打氣的視頻,紛紛感動落淚。

在醫學界,“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的名聲如雷貫耳,曾經有篇報道稱它們爲中國醫學教育的四家“百年老店”。這四家醫院的曆史,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中國現代醫學的曆史。除了曆史悠久外,它們還有壹個共同點,即它們的創建都與教會有關,可以說是“師出同門”。

齊魯醫院:濟南首家分科最全的西醫院

1871年,壹位叫做邁爾文的美國傳教士來到山東濟南,建立了美國美北長老會在山東的第壹個傳教點。1878年,在自己傳教所附近,邁爾文開了壹間診所兼藥房,負責給週圍的老百姓提供簡單的診斷和日常用藥,名叫“文璧診所”。

1890年,美北長老會的另壹位重要人物——聶會東來到了濟南。聶會東是壹位傳教醫生,這意味着他的醫術可以做的就不僅僅是簡單的診斷了。

在“文璧診所”的基礎上,他創辦了當時濟南首家分科最全的西醫院——“華美醫院”,也就是齊魯醫院的前身。儘管當時設備簡陋,但在聶會東等人的努力下,華美醫院迅速發展成了山東第壹的醫院。

1902年,濟南、青州、鄒平、臨沂四地的四所教會醫學堂合併爲“共合醫道學堂”。1908年,爲了給“共合醫道學堂”提供實習基地,聶會東又開設了壹間“濟南共合醫院”。

1917年,齊魯大學成立。作爲大學的教學醫院,“濟南共合醫院”改名爲“齊魯大學醫科附設教學醫院”,簡稱爲齊魯醫院或齊大醫院。

1928年,作爲齊魯醫院的前身,齊魯大學醫科創辦時就明確規定辦院目的:“疾病之治療,科學之研究,醫護之訓練。”正是因爲早期醫教協同、醫學與人文併重的優秀傳統,才成就了齊魯醫院如今的聞名遐迩。

華西醫院:大學醫科的教學醫院

1877年,第壹批基督教傳教士——侃莫、馬嘉禮等人在重慶、阆中等地辦診所、開藥房,可以說是基督教在四川醫療事業的起點了。

1892年,由啓爾德醫生、斯蒂文森醫生等組成的英美會“先遣隊”來到成都,租用四聖祠北街12號民房建立福音堂,併創辦了西醫診所——福音醫院。該醫院由啓爾德醫生主持,也是四川地區第壹家西式醫院。

1891年,美國以美會傳教士甘來德醫生來到成都陝西街福音堂傳教。1894年,甘來德在福音堂附近開設藥房、醫院,併命名爲存仁醫院,是壹所包括眼耳鼻喉科的綜合醫院。

1896年,加拿大英美會女布道會創辦了仁濟女醫院,創辦人爲啓希賢醫生,她是華西第壹位受過專門訓練的女醫生。

啓爾德醫生,不僅開創了四川的西醫史,也創辦了中國西部第壹所現代意義上的大學——華西協合大學。

福音醫院開辦的早期,隻有啓爾德醫生壹人,來這裏看病的人也是寥寥無幾。但隨着時間的推移,逐漸有壹些中國人見識到西醫的神奇,於是去福音醫院看病的人多了起來。問題也隨之而來,醫生和護士的需求遠遠達不到滿足給病人看病的需求,於是啓爾德醫生就萌發了“復製”醫生和護士的想法。

1910年,在英國、美國、加拿大等5個教會組織的主持下,華西協合大學成立了。1914年華西協合大學開設醫科,啓爾德醫生開始教授生理學、化學等課程。

1928年,福音醫院更名爲仁濟醫院,也就是如今的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和華西醫院的前身。

當時,仁濟醫院、存仁醫院和仁濟女醫院,都是大學醫科的教學醫院。

湘雅醫院:中國最早的西醫醫院之壹

1905年,壹位叫做愛德華·胡美的美國耶魯高材生、醫學博士受到雅禮協會的要求,來到湖南,立志在長沙“創辦壹所新型的醫科大學”。到長沙後,他首先學習漢語和長沙話,了解湖南的風土人情與生活習慣,併起了壹個中國姓名“胡美”。

1906年11月,胡美在長沙西牌樓租了壹處民房,在此創辦了壹所醫院,取名“雅禮醫院”,“雅禮”是“耶魯(Yale)”的音譯。這座中國最早的西醫醫院之壹,即是湘雅醫院的前身。

醫院開辦之初,人們併不相信西醫。胡美最開始免費爲壹個乞丐治好了背上的膿包,後來又治療了兔唇、白內障等中醫療效不好的病症。於是前來雅禮醫院看病的人越來越多。

1911年11月,爲了完善醫院的管理,培養更多的醫學人才,胡美開辦雅禮護病學校。雅禮醫院和雅禮護病學校,是湖南省第壹所西醫醫院和最早的護士職業學校。

爲了實現在長沙“創辦壹所新型的醫科大學”的理想,胡美找到了在美、英兩國學醫的顔福慶博士,於1913年以美國雅禮會的名義與湖南軍政府合作,決定在長沙創辦湘雅醫學專門學校。

1914年12月8日,湘雅醫學專門學校在潮宗街舉行成立大會暨開學典禮。湘意爲湖南,雅是雅禮。

1915年2月,雅禮醫院更名爲湘雅醫院,原雅禮護病學校改名爲湘雅護士學校,從而形成了醫學校、醫院、護士學校叁位壹體的體係。

1906年,英國倫敦基督教傳道會,與英美其他五間教會合作,在北平開辦了協和醫學堂,爲協和醫學院的前身。名爲Union,即聯合之意,被雅緻地譯成中文,稱作協和。

提到協和醫學院,就不得不提到壹個著名的人物——洛克菲勒。他曾說,我相信上帝給了我賺錢的能力,併讓我儘最大的努力用之於人類的福祉。正是這樣的觀念,使得洛克菲勒決定不惜成本在上個世紀的北平籌建“壹所中國最好的醫學院和附屬醫院”。

1914年,洛克菲勒的慈善基金會剛成立不久,便派出了當時美國頂尖的醫學教育專家來到中國,對當時中國的社會狀況、教育、衛生、醫學校和醫院進行了細緻的考察。叁次的考察結果讓洛克菲勒基金會決定,在北京創辦壹所集教學、臨床、科研於壹體的高標準醫學院——也就是後來的協和醫學院。

1915年6月,洛氏出資成立的中華醫學基金會購買了協和醫學堂及原豫王府的全部財產,開始籌建北京協和醫院。

1921年,北京協和醫院舉辦了隆重的開幕典禮。此時協和建築群落共有14座樓。

根據美國時代週刊的記載:“從1913年5月開始的10年內,洛克菲勒基金會花費了將近8000萬美元,其中最大的壹筆禮物是給了北京協和醫學院。截止到那時,用於協和的共計1000萬美元,比用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700萬美元還多。據1956年統計,最終,基金會爲打造‘北京協和醫學院及協和醫院’的總計投入超過了4800萬美元。”

自那以後,北京協和醫學院見證了中國現代醫學的進步。

事實上,中國幾乎所有知名醫院,其前身均爲教會所辦醫院。

現列舉壹部分如下:

1、1835年,廣州眼科醫局後改爲廣州博濟醫院(現爲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是中國第壹間西醫醫院)

2、1844年,上海仁濟醫院(現爲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

3、1866年,上海同仁醫院(現爲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同仁醫院)

4、1877年,蘇州公濟醫院(現爲上海市第壹人民醫院)

5、1883年,蘇州博習醫院(中國最早使用X光機醫院,現蘇州大學附屬第壹醫院)

6、1883年,濟南共和醫學校(現爲齊魯大學醫學院又稱齊魯大學醫科)

7、1885年,北京道濟醫院(現爲北京市第六醫院)

8、1890年,濟南華美醫院與醫校(現山東大學附屬醫院)

9、1898年,廣州花地精神病醫院(中國第壹所西式療法精神病醫院,現爲廣州市腦科醫院)

10、1903年,上海震旦大學醫學院(現爲上海第二醫學院)

11、1905年,成都華西協和大學醫學院(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

12、1906年,協和醫學堂(北京協和醫院,協和醫學院前身由5個教會合作開辦,1915年洛克菲勒基金會收購,解放軍301醫院前身)

13、1907年,傳教士組織的中國紅十字會救助中心(上海華山醫院)

14、1907年,上海聖馬利亞醫院(現爲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15、1900年,普仁醫院(現爲北京市普仁醫院、無錫市普仁醫院)

16、1913年,泸州福音醫院(現川南醫院,泸州醫學院附屬醫院)

17、1914年,湘雅醫學校(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

18、1919年,山西川至醫學校(現爲山西醫科大學)

19、1926年,宏恩醫院(現爲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

20、1928年,漢口協和醫學堂(現爲武漢協和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漢口協和醫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1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