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德國新總理奧拉夫·肖爾茨是下壹個默克爾?對中國友善?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6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柏林——奧拉夫·肖爾茨能夠成功勝選成爲德國下壹任總理,主要是靠讓選民相信,他會很像他即將接替的那位長期任職的傑出前任:安格拉·默克爾。

肖爾茨不僅聽起來像即將離任的保守派總理——簡明扼要,對形勢了如指掌,對勝利的姿態保持克製——還完美地展現了她沉穩冷靜的氣場,甚至雙手做出她標志性的菱形手勢。

“他就像壹個足球運動員,研究了另壹個球員的視頻,併依此改變了他的比賽方式,”觀察默克爾和肖爾茨多年的羅賓·亞曆山大說。“肖爾茨現在從氣質和政治風格到面部表情都讓人想起默克爾。如果肖爾茨是女性,他會穿褲裝。”

在肖爾茨週叁公布新的中左翼政府併準備下個月就職之際,德國、整個歐洲乃至全世界都面臨的壹個問題是:他能否兌現承諾,成爲默克爾的合格替代者?

很少有德國領導人在上台時面臨如此多的危機。

肖爾茨將在12月初宣誓就任總理,之後馬上就要應對不斷蔓延的大流行、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的緊張局勢、俄羅斯總統在烏克蘭東部邊境的軍事調動、對抗性日益增強的中國,以及不再那麽可靠的美國。

“這是巨大的壓力,”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亞娜·普列林說。“新政府上任之際,許多方面都處於白熱化。在外交政策上,奧拉夫·肖爾茨仍然是個謎。”

的確,將在兩週後出任總理的奧拉夫·肖爾茨會以什麽面貌出現,是壹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問題。作爲壹名終身社會民主黨人,20多年來,現年63歲的肖爾茨是德國政界的熟悉面孔,他曾在默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領導的兩個政府中任職,上壹個職位是財政部長。

但他也有點像政治變色龍,壹位務實的政治家,他很容易左右跨界,有時很難知道他的立場。

肖爾茨出生於德國北部的奧斯納布呂克,在漢堡長大,後來擔任了該市的市長。他的祖父是壹名鐵路工人,父母在紡織業工作。他和兄弟們是家族中第壹輩上大學的人。

加入社會民主黨時,他還是壹名高中生。作爲熱情洋溢的年輕社會主義者,他做了10年勞工律師,爲因工廠關閉而遭受威脅的工人辯護。然後,在上壹屆中左翼總理格哈德·施羅德執政期間,肖爾茨作爲他所在政黨的秘書長,以機器般的效率爲勞動力市場的艱苦改革辯護,這爲他贏得了“機器人肖爾茨”的綽號。

第壹次被選入議會時,他與黨內左翼爲伍。今天,他被認爲是其黨派基本盤中的右翼——與美國的拜登很相似,人們有時會將他與拜登相提併論。

但就像拜登壹樣,有人認爲他有壹些左派的表現。

兩年前,肖爾茨在黨內領導權爭奪中輸給了兩位左翼人士,但當他拿出了“巴祖卡火箭筒壹般的”數千億歐元政府援助,以幫助大流行期間陷入困境的工人和企業時,黨內壹些最看不上他的批評者也感到驚訝和佩服。

壹些人希望這壹舉動,以及他以尊重勞動階層爲中心的競選主題,能夠證明肖爾茨——曾經的年輕理想主義者,逐漸發展爲後意識形態中間派——可能在60多歲時再次變得更加激進。

“巴祖卡援助是壹個重要時刻,”常有大膽言論的左翼社會民主黨副黨魁之壹凱文·庫納特說。“他和他的黨早就應該達成這樣的和平。這是他所希望的更深層次社會變革的開始。”

肖爾茨長期以來壹直被低估。據報道,他在選舉前減掉了12公斤,併停止了飲酒。他壹直在打壹場持久戰。據壹位親密盟友稱,他成爲總理的抱負可以追溯到2011年。

就連政敵也對他的政治本能、毅力和從容自信讚不絕口。叁年前,當他所在政黨的支持率徘徊在曆史低點附近時,他告訴《紐約時報》,社會民主黨將贏得下壹次選舉。

和默克爾壹樣,他也被認爲是壹個可靠的人,是個得到兩黨擁護的正派人。

“默克爾超越了黨派政治,她是理性的聲音,”寫過壹本關於默克爾時代終結的暢銷書的亞曆山大說。“以個人身份成爲政治中心,這是默克爾做得非常出色的地方,這也是肖爾茨的目標。”

這種政治上的靈活性目前可能使他成爲最佳領導人,得以解決他總理任期內所面臨的長期挑戰——同綠黨和自由民主黨這兩個意識形態不同的政黨組成壹個不同尋常且未經考驗的叁方聯盟,併且維持它的和平。進步的綠黨希望花費500億歐元(約合560億美元、3600億人民幣)進行綠色轉型,而親市場的自由民主黨將控製財政部和財政大權。

但肖爾茨也面臨會讓所有人都不滿意的風險。觀察人士說,他必須平衡國內相互矛盾的要求,他在這方面的投入可能會影響他推動政府實現宏大議程的能力,該議程旨在讓德國爲碳中和的未來和數字時代做好準備。

這還將決定德國在海外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分析人士預測,如果肖爾茨被內部緊張局勢分散了注意力,歐洲和世界必將感到失去默克爾的那種領導力。

但是如果進展順利,肖爾茨的德國可能會成爲歐洲凝聚力的關鍵力量,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對抗中國和俄羅斯等戰略競爭對手方面實現更多的跨大西洋團結,併且如壹些人所願,能在世界不同地區實現社會民主的復興。

在競選活動中,外交政策幾乎沒有被討論過,但它與疫情問題很可能會在新政府的頭幾個月佔據主導地位。德國將於明年1月接任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肖爾茨很快將在壹係列緊迫的國際問題上成爲人們關注的焦點。

因此,他的顧問說,肖爾茨將把精力集中在加強歐盟上。他的首次外交訪問將是出訪法國,會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後者明年將會面臨艱難的競選活動。支持將於明年1月接任歐盟輪值主席的馬克龍是肖爾茨的壹個目標。

“壹個主權完整的歐洲是我們外交政策的關鍵,”肖爾茨在週叁說。“作爲歐洲中心地區經濟實力最強、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們有責任讓這個主權歐洲成爲可能,促進它併推進它。”

幾乎沒有分析人士預計這位新總理會大幅改變默克爾的路線。上個月,默克爾帶着他參加了最後壹次20國集團會議,併把他介紹給了包括拜登在內的多位世界領導人。

“不要期待太多變化,”社會民主黨外交政策發言人尼爾斯·施密德上週末表示。

對於希望德國在中俄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立場,併增加軍費開支的盟國來說,這種關於連續性的承諾或許隻能讓人在壹定程度上放心。

但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托馬斯·克萊恩-布羅克霍夫表示,由於國際舞台上麻煩不斷,壹些結構性的地緣政治變化正在進行,環境——以及他那些更鷹派的聯盟夥伴——可能會迫使這位新總理採取行動。

肖爾茨面臨的第壹個考驗是如何與波蘭打交道。這個國家違反了加入歐盟的壹些民主原則,但也受到鄰國白俄羅斯的壓力,後者是俄羅斯的盟國,壹直在向波蘭邊境輸送移民,看起來是意圖破壞歐盟的穩定。

肖爾茨的社會民主黨傳統上對俄羅斯持鴿派立場,支持存在分歧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等項目。但如果莫斯科再次對烏克蘭發動進攻,這將是另壹個重大考驗。

在中國問題上,情況更爲復雜。

社會民主黨已經發出信號,肖爾茨不會在壹夜之間轉變爲鷹派,併與美國保持壹緻。

“相比美國的對華政策,我認爲奧拉夫·肖爾茨的對華政策會和默克爾更相似,”肖爾茨的親密盟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拉爾斯·克林貝爾上個月說。

但分析人士表示,隨着北京變得更具對抗性,德國產業界也越來越直白地談及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德國對華政策已經是時候擺脫默克爾時代重商主義的輕拿輕放。

“肖爾茨有影響力,而且在任期內,他影響力還會進壹步增強,”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格·施米丁表示。“隻要他能保持聯盟的團結,他就有潛力成爲壹個具有國際地位的強大領導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