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突發!“可怕尖峰突變”新冠毒株出現了 嚇崩市場 有何特別?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華爾街見聞

壹夜之間,全球市場嚇崩了:油價跌超7%,港股跌2.67%,日股跌2.67%,歐股跌4%,美國道指期貨跌超2%,VIX恐慌指數飙升40%。

背後的原因:博茨瓦納、南非等多國近日報告了壹種新型變異新冠病毒,被命名爲名爲B.1.1.529。

據悉,該病毒由壹種舊型變種病毒B.1.1演化而來,最早從博茨瓦納(Botswana)傳出。新變種總共含有超過50個突變,其中,僅刺突蛋白的突變就有30多個,爲迄今爲止變異最多的新冠變種病毒,其傳染力與抗疫苗能力遠超Delta變異毒株。世衛組織對此給予了高度關注,將在當地時間週五舉行特別會議,正式討論該毒株。

專家表示,B.1.1.529型可能是迄今爲止最緻命、最令人擔憂的。這是因爲它的“可怕的尖峰突變特征”,科學家們擔心這可能會幫助它逃避免疫。早期的報告表明,它能夠將疫苗的效率降低到隻有30%。

據彭博消息,在特別會議之前,WHO發言人表示,變異毒株首次於11月11日被發現,發現此次變異病毒的速度非常快。

面對來勢洶洶的南非變異病毒,全球各國政府反應迅速。當地時間11月25日週四,英國已將南非列入旅遊“黑名單”。以色列、新加坡等國家也紛紛跟進。

病毒的強勢加劇了投資者對未來經濟的擔憂,市場避險情緒因此在週五迅速升溫,投資者開始抛售風險資產併爭相湧向避風港。

投資者擔心,如果新的變種病毒真的比德爾塔病毒兇猛很多倍,那麽全球復蘇的主線可能因此被打斷。

1.新病毒可能由艾滋病人身上變異而來,現有疫苗可能無效

世衛組織首席科學家 Soumya Swaminathan 表示,這種新變異“在刺突蛋白中有許多令人擔憂的突變”。

刺突蛋白不僅是是病毒用來打開我們身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多數疫苗的作用目標。

不過,現在就過度擔憂或許還爲之過早。由於對該毒株了解不夠,世衛組織將在當地時間週五舉行特別會議,正式討論該變異毒株,併決定其受關注的等級。在此前的壹份聲明中,世界衛生組織表示:

“早期分析表明,這種變異存在大量突變,需要併將進行進壹步研究。”

就該病毒是如何產生的這壹問題,如今尚未定論。不過,考慮到南非是全球最大的艾滋病患者集中地,有科學家給出了自己的推測。

據彭博社,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的壹位科學家認爲,考慮到南非有超過820萬艾滋病患者群體,該變種病毒或在未經治療的艾滋病患者體內完成了變異過程。

這種程度的突變極有可能來自於某個單壹感染者,而且這位患者在感染後未能戰勝病毒。

當然,突變多併不意味着就壹定是壞消息,後續對這些突變的研究還非常重要。

不過英國BBC表示,這次的新病毒變體與此前全球流行的主流變體差別極大,這可能意味着現有疫苗會對其失效。

2. 傳播速度快,政府反應更快

截至週四,南非已發現近 100 例病例,該變種病毒已成爲新感染病例中的主要毒株。

在昨日的媒體簡報會上,華盛頓大學全球健康教授 Tulio de Oliveira 表示,據早期的 PCR 檢測結果,南非在週叁新增的1100例新病例中,約有90%的病例可能由該變種引起。

此前,經基因組測序和其他遺傳分析,Tulio de Oliveira 團隊發現,僅在11月12日至20日期間從豪登省收集的77個病毒樣本中,全部都是由B.1.1.529變異造成的。此外,數百個樣本的分析工作還在進行中。

該病毒的擴散速度也不容小觑,11月25日,該病毒首次在中國香港出現。在香港大學基因組測序分析後,香港記錄到兩例B.1.1.529冠狀病毒變體。其中,壹名遊客本月從南非抵達,另壹名遊客來自加拿大,他們在同壹隔離酒店的同壹層中。

爲防止疫情捲土重來給經濟造成的沉重打擊,全球各國政府反應迅速,紛紛做出了應對措施。

11月26日,英國衛生大臣 Sajid Javid 宣布,將臨時禁飛來自南非和其五個鄰國的航班;新加坡宣布對在過去 14 天內去過南非和其附近國家的人限製入境;以色列也在週四晚間採取行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弘和曾上週五表示,日本政府正在收集信息,“如果情況惡化,感染擴大,那麽政府將迅速作出反應”。

3. 市場反應:經濟復蘇困難加劇 避險情緒迅速升溫

前文提及,刺突蛋白上有32個突變的南非變異毒株,其威力遠超此前威力最大的Delta變異毒株。因此,科學家近日對其強大的抗疫苗能力與傳播速度愈發擔憂。

隨着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了解到了該病毒,對經濟復蘇的擔憂和對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在市場上迅速發酵。

考慮到各國政府此前應對疫情的經驗,若疫苗對該變異毒株幾乎無效,那麽諸如封鎖隔離等應對政策或將沉重打擊消費者活動,併加劇壹限製工業產出的供應鏈問題,讓世界經濟的復蘇之路上充滿荊棘。即便疫苗對病毒效果顯著,由於政府的短期管控措施,航運、旅遊業也將收到打擊。

此外,在新冠疫情期大放水的各發達國家央行,在如今通貨膨脹的屢創新高與利率的大幅波動的環境裏已經沒有了貨幣政策的操作空間。

如今,市場風險不斷提高,衆多華爾街分析師都認爲當下正處在壹個“最非傳統的週期”,“極不可能遵循常規路徑”,市場很有可能在不遠的未來迎來“利率衝擊”。

在這壹背景下,變異病毒的來襲更是火上澆油,導緻市場恐慌恐慌加劇。反映到量化指標上,自11月16日來不斷走高的 Cboe 波動率指數(VIX)在今日暴漲。截至發稿,VIX波動率指數大漲36%。

在這壹背景下,即便如今人們對該變體的具體信息知之甚少,投資人仍迅速採取行動。強烈的避險情緒使得作爲傳統避險資產的美國國債和日元被推高;與之形成對比的是,風險資產表現慘淡。亞股及美股期貨受避險情緒影響及原油回落拖累下挫,南非蘭特跌至壹年來的最低點。

1)風險資產被抛售

在新變種病毒的來襲的背景下,投資者迅速做出反應,全球期貨與亞洲各航空公司股票和旅遊股最先受到波及。

截至發稿,全球各大主要股指期貨紛紛下挫。

美股叁大股指期貨紛紛走低,道瓊斯指數期貨下跌2.18%;標普500股指期貨下跌1.71%,納斯達克100股指期貨下跌近1%。

受此影響,A股航空闆塊今日表現不佳,華夏航空下跌2.48%,春秋航空下跌1.48%,南方航空下跌1.38%。

同時,在OPEC+於下週舉行新壹輪會議商討產量計劃前,疫情捲土重來的壓力導緻人們對能源需求的信心受到劇烈打擊,這導緻油價今日暴跌。

截至發稿,布倫特原油下跌5.65%,報76.35美元/桶;WTI原油重挫6.79%,報73.07美元/桶。

2)避險資產大受歡迎

作爲避險資產,全球主要國家的10年期債券今日均迎來大漲。

截至發稿,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15個基點至0.491%;作爲全球債券基準的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12個基點至1.521%。

此外,由於變異病毒影響,交易員押注歐洲央行將削減加息幅度,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負利率的情況下繼續下跌7個基點,報-0.321%;中國、英國、日本等國家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也紛紛下跌。

此外,作爲傳統避險資產的日元,今日大受歡迎,對各主要貨幣的匯率紛紛走高。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5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