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高通脹將持續 “暫時論”有漏洞 服務業通脹嚴重 難回落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6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那些認爲價格上漲隻是暫時現象的人經常指出,服務業沒有出現大幅通脹。服務業價格上漲似乎得到合理控製,所以“通脹暫時派”的經濟學家認爲,價格上漲是新冠疫情造成破壞的討厭後遺症,通貨膨脹應該會自行消失。

這種看法很有說服力,因爲在抗疫封鎖期間,消費確實從服務轉向了商品。這種轉變再疊加供應鏈問題,迅速推高了商品價格。這種通脹會造成損害,但對此央行也無能爲力。

遺憾的是,這種服務業通脹不高的理論本身存在漏洞。誠然,自疫情暴發前以來的服務業消費者價格折合成年率的升幅爲2.8%,遠沒有同期3.9%的整體通脹率那麽糟糕,而且與之前叁年的情況大體壹緻。(過去12個月的通脹率較高,但這未包括去年春季價格下跌的影響,所以筆者從2019年12月起算。)

主要的弊病在於,服務業通脹因租金的重要地位而扭曲,包括房主的估算租金。租金在服務業中佔比壹半以上,其奇葩式的計算方法會減緩通脹指標的上升。

抛開租金不論,服務業通脹其他組成部分的表現也沒有爲“通脹暫時派”提供強有力的論據。

另外兩個最重要的服務業類別是醫療護理和教育通信。我們可以不把醫療護理作爲壹個指標,因爲政府承擔了新冠治療的大部分費用,造成醫療護理通脹失真。

教育通信是服務業中壹個莫名其妙的類別,混雜了無線訂閱、郵票和大學學費。自2019年12月以來,教育通信價格折合成年率上升了2%。這似乎印證了“通脹暫時論陣營”的觀點。然而,教育通信在疫情前是壹個低通脹類別,2%的漲幅高於過去10年中的任何壹個同期水平。

我們每20美元的支出中,就有約1美元用於交通服務,該行業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領域之壹。機票價格壹度暴跌,租車價格先是出現驟降,之後大幅上漲,最近幾個月又大幅下降,而公共交通運營商也大幅下調了票價。可以肯定的是,“通脹暫時派”對於這類支出的說法是正確的:當需求發生變化時,交通服務的價格出現了大幅波動,總體而言,現在的價格大幅低於新冠疫情暴發前水平。

接下來是娛樂。這個消費類別總體上併不是特別重要,但非常引人注意,而且顯然受到了疫情的扭曲。我們在家使用的服務得以擡高價格,有線電視會員費和流媒體的價格折合年率上漲了4%左右,但上個月沒有任何上漲,這符合過通脹是暫時現象的說法。影院、運動賽場和其他活動的門票在封鎖期間出現暴跌,但之後又大幅回升,現在的價格折合成年率較疫情暴發之前上漲3.5%,這不符合“通脹暫時派”的說法。

最後是包括剪發、洗衣、法律和銀行等價格有漲有跌的其他服務。除了洗衣費用之外,其他多數服務的價格在疫情期間幾乎沒有上漲。不過在過去幾個月裏,這些服務價格幾乎都出現了大幅上漲,律師費漲幅最大,過去叁個月折合成年率累計上漲了15%。其他服務對整體通脹的影響較小,這些服務價格的上漲有可能是受疫情相關業務積壓推動,最終可能會是暫時性上漲。但由於最近的價格漲幅如此之大,現在也很難肯定是暫時性上漲。

然後是租金,這需要解釋壹下。最基本的看法是:該指標未來會帶來更多通脹。

由於所涉及的工作,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每月隻對所選定出租屋的六分之壹進行統計。因此,租金上漲需要壹段時間才能反映到通脹指標上。這類似於使用移動均值。除非出現壹些突如其來的下跌,否則已經發生但尚未衡量的租金上漲將在未來幾個月推高服務業通脹率。

當然,這併不意味着“暫時派”認爲通脹會自行消失的觀點是錯誤的,因爲供應鏈問題會得到解決,而且價格不斷上漲會阻礙消費。

3月份以來新房建設活動減少就是以高價解決高價問題的壹個例子:木材價格飛漲和勞動力短缺阻礙了房屋建設,削弱了需求,併在鋸木廠供應改善的同時導緻了價格下跌。

如果幸運的話,上述情形在更廣泛的經濟中重演,則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回落到壹個更可持續的水平,物價也會穩定下來。不幸的是,這會讓人們更窮:物價漲幅超過收入漲幅,就像10月份發生的那樣。

危險在於,最終會陷入典型的工資-物價螺旋式上升週期。勞動者要求加薪以應對高通脹的影響。而擁有創紀錄利潤率和大量訂單的公司樂於支付更高工資來留住員工,因爲它們可以通過上調價格將此轉嫁給消費者。由此循環往復。

筆者同意“暫時派”的觀點,即在壹個沒有強大工會、有這麽多人退出勞動力市場的經濟環境下,20世紀70年代的那壹幕很難重演。但通脹持續的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變得自我維持,而目前還沒有迹象表明通脹率會自行回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