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鄧演達遭蔣介石秘密處決 被孫中山認定“上台能讓國民黨更好”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珍貴曆史檔案

1931年,大權在握的蔣介石逮捕了壹人,併在勸其歸順自己的當天晚上,毫不猶豫地下達了秘密將其處決的命令。

而這個人在孫中山生前曾對他十分倚重,將他當做自己的接班人培養。不僅如此,在見識了諸多人才後,孫中山曾斷言,若是他能上台,國民黨會更好!

那麽,這個人是誰呢?孫中山爲什麽會對他如此看重?而蔣介石爲什麽要對他痛下殺手呢?

1933年,蔣介石在廬山擔任軍官訓練團團長,壹次在與國民黨高級將領聊天散心的時候。壹個國民黨上將問道“委員長,妳認爲百年之後,能接替妳的人是誰?”聽到這個敏感的問題,在場的衆人都紛紛停下腳步屏息等待蔣介石的回答。

隻見蔣介石如同回憶壹般,頓了頓答道:“能接替我的人隻有壹個,但是已經被我殺了。”

此話剛落地,在場瞬間安靜了下來。蔣介石此言併未恐嚇,他口中所說的人,正是國民黨中最有可能取代他的鄧演達。

作爲國民黨中的元老人物,鄧演達因爲能力出衆,是同輩中佼佼者,所以隻14歲就被同盟會看中,吸納爲同盟會中的壹員。

1919年,鄧演達從保定軍校畢業後,加入了孫中山的革命隊伍,成爲了壹名堅定的孫中山擁護者。在而後的征戰中,鄧演達表現出超凡能力,深得孫中山讚賞。

1922年,陳炯明叛變,粵軍第壹師的各個團相繼萌生異心,粵軍隊伍中大多數人都擁護陳炯明,這讓孫中山的領導地位受到了威脅。

爲了恢復廣州政權,粉碎陳炯明西江防禦計劃,鄧演達被臨危受命,領兵作爲前鋒。而在對肇慶的時候,敵人在易守難攻城垣的庇護下,讓當時的形勢十分危急。但面對敵人的嚴防死守,鄧演達率地雷隊壹馬當先。炸開缺口後以出其不意的襲擊,殲滅了守城內的所有敵人,併將指揮官黃振邦活捉。

在鄧演達卓越的指揮下,1923年1月,陳炯明被迫從廣州撤出,革命危機得以解除。但此時,在帝國主義的煽動下陳炯明出兵叁路奔襲廣州,而在孫中山建立的大元帥府內部,滇、桂兩軍,打着支持孫中山的名義,做着吞噬廣東地盤的龌龊事宜。

至此,孫中山在廣州被困,革命形勢岌岌可危。在孫中山的指示下,鄧演達再壹次率領部下出兵討伐異黨,粉碎陳炯明的陰謀,併與李宗仁、黃紹竑聯手起來,將江西肇慶與廣西梧州連成壹片,就此壯大了孫中山革命隊伍的聲勢,震懾住了滇、桂兩軍。

除了帶兵打仗是壹把好手以外,在治軍方面鄧演達也十分有壹套。在他帶領的隊伍中,鄧演達十分重視政治教育。不僅如此,鄧演達在衆多的重大事宜上,都會以極其民主的形勢,征求衆人的意見,而後才做出決策。所以,在孫中山生前,對鄧演達十分看好,併表示“若是鄧演達能上台,國民黨會更好”。

鄧演達與蔣介石相識源於粵軍,1918年3月,蔣介石擔任粵軍總司令部作戰科主任,而鄧演達在保定軍校畢業後,也在鄧仲元的召喚下,加入了粵軍隊伍。

所以,因爲兩人都追隨孫中山參加革命工作,時常有交集。1924年,在蘇聯方面的建議下,經過數次的商討,國民黨第壹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建立黃埔軍校的決議。

在黃埔軍校中,擔任教練部副主任兼總隊長的鄧演達,作爲孫中山叁民主義的堅定擁護者。對於蘇聯的東西十分讚成,併在政治心理上,對共產黨也是偏向態度。而這也就導緻了他與極度反共的何應欽的巨大矛盾,每每這時候,蔣介石都會出來講和。可讓人感到奇怪的事情是,蔣介石的說和方式,有時候偏重何應欽,有時候偏重鄧演達,像是故意造成兩人對立局面壹般。

黃埔軍校壹期畢業後,衆人成立了壹個教導團,由各級隊長與學生分派到教導團中擔任帶兵官或者黨代表。而彼時黨代表則是學習蘇聯紅軍,既軍事民主精神的體現。但是因爲黨代表與帶兵官之間的矛盾,以及互相的不妥協,最後黨代表爲了維持黨代表製度,幾番討論後,推選出了5個黨代表到廣州去見廖仲恺解決這個問題。

但在動身前,這個消息被人告知了蔣介石,於是5人被叫到蔣介石辦公室。而後蔣介石對着他們盛怒謾罵,併質問道,爲什麽要去廣州找廖仲恺而不是直接找他。隨後,蔣介石從抽屜中取出壹個章,憤怒地大聲說道“我就是黨代表,這個圖章我想怎麽蓋就怎麽蓋。”

得知此事後,鄧演達對蔣介石的行爲十分不滿。併覺得,這是蔣介石反對民族,施行封建獨裁思想的顯現,這引起了鄧演達對於中國革命前途的擔憂。而正是這個時候,鄧演達與蔣介石的革命道路出現了思想上嚴重的分歧。

1926年,彼時的北伐軍在大陸上的高歌猛進,作爲北伐軍總司令的蔣介石看起來春風得意。但殊不知,此時的他卻面臨着巨大的苦惱。

11月26日,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做出了遷都武漢的決定,併委托鄧演達趕赴武漢準備遷都的各項事宜。但是,此時的蔣介石羽翼未豐,如果讓中央黨部和國民政府遷到武漢的話,那麽他的勢力將會大受製約,未來權利競爭道路也將會變得更加困難。

因此,蔣介石力主將中央黨部和政府暫住南昌,這壹決定讓鄧演達與之產生了巨大的分歧,各方也對蔣介石的所作所爲反對之聲不斷。在衆人爲遷都事宜爭論不休的同時,蔣介石抛棄了自己的革命初心,與江浙財閥達成協議,自覺有靠山後的蔣介石,“腰杆子硬了起來”。對於衆人的反對併不理會,依舊以強硬的姿態做出決定。

而此時的鄧演達對於蔣介石的態度十分強硬,“言論也日甚激烈,比中共有過之而無不及,給蔣的刺激極大”。這件事,讓蔣介石認爲,鄧演達“跋扈殊甚”,對其耿耿於懷,兩人的關係因此越來越遠。

1927年1月3號,洞察到蔣介石妄圖以專權的形勢把控國民黨政權的鄧演達等人,在武漢臨時會議上,爲了消除這壹情況,製衡大權在握的蔣介石,提出了“提高黨權案”。

在這壹期間,對於蔣介石所作所爲十分不滿的鄧演達,爲了引起社會上的反應,聚集力量對蔣介石的專政獨裁進行製衡。他還在《民國日報》上連續發表數篇反蔣文章,他指責蔣介石“違背黨大多數同志們的意志,違背黨的規定”,併預言,從他選擇這樣做開始“那壹定立刻失掉軍事的權威,立刻自己喪失政治的生命。”

這種種舉動,讓蔣介石大爲憤怒,他在自己的日記中指責鄧演達選擇與共產黨站到了壹起。併說鄧演達發表的數篇文章,都併不屬實,隻是爲了“诋毀”他,“不勝駭異”,併悲歎“人情如此”,而這也讓蔣介石漸漸對鄧演達動起了殺心。

1927年4月,已經完全被封建資產階級同化的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對國民黨左派以及共產黨的武裝政變。4月10日,蔣介石先是宣布接上了鄧演達領導的總政治部,派軍隊對總政治部上海辦公處進行了封鎖。

而後,在蔣介石的命令下,發布了“秘字第壹號令”,對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192人進行通緝,而鄧演達就在這其中。

至此,已經完全抛棄自己革命初心的蔣介石,與壹直堅定維護孫中山推崇的“叁民主義”的鄧演達完全站在了對立面。四壹二“清黨”事件發生後,鄧演達立刻站了出來表示反對,他斥責蔣介石是“替帝國主義效勞,爲中華民族千古罪人”。

隨後,鄧演達還組織領導了革命領導運動週,以此呼籲全國人民對對蔣介石與帝國主義勾結背叛革命的暴行進行關注與斥責。而後,在鄧演達與董必武的建議下,武漢國民黨中央及國民政府發布了開除蔣介石黨籍,撤銷蔣介石壹切職務,嚴懲逮捕之的命令。

在這壹期間,蔣介石曾多次密電鄧演達,希望他能停止這壹係列反對自己的行爲。眼看着鄧演達無動於衷,蔣介石拿出了在北伐中對待軍閥的那壹套,希望可以用高官利祿誘惑,初始鄧演達停止,可是最後依舊被鄧演達拒絕。

4月22日,鄧演達與衆多國民黨元老、武漢的中央執行委員、監察委員等40餘人聯名發布《討蔣通電》,號召全體軍民,“去此總理之叛徒,中央之敗類,民衆之蟊賊”。

而後,鄧演達主持了30多萬的群衆大會,併且組織數期黃埔軍校的學生,以及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的學生,成立討蔣委員會,對蔣介石的無恥行徑進行討伐。而在這樣來勢洶洶的組織下,蔣介石威信大幅下滑,對鄧演達愈發痛恨。

同年年底,鄧演達飛抵德國柏林,考察研究,爲建黨做足準備。1930年,爲了拯救中國革命,繼續孫中山未完成的使命,鄧演達在上海組織籌建了中國國民黨臨時行動委員會。不僅如此,鄧演達爲了推翻蔣介石的專政獨裁,還在軍事起義做足了準備。

而正是因爲鄧演達籌劃的組織活動以及起兵準備規模愈來愈大,已經威脅到了蔣介石的政權。所以在1931年2月,蔣介石派遣王柏齡到上海,併與淞滬警備司令壹起,謀劃對臨時委活動進行偵察。爲了壹勞永逸的消除鄧演達這個後患,蔣介石還下達了以30萬元緝捕鄧演達的命令。

因爲彼時的環境十分危險,衆多同志都對鄧演達的安危十分擔心,併勸其到日本或香港暫避。但鄧演達卻表示“要革命就要反帝,焉能違反民意去寄帝國主義籬下?”就算到那裏去,他們就算不明着緝捕,也會暗殺。

爲了保證起義的順利,鄧演達在上海舉辦了爲期兩週的訓練班。但就在這個時候,因爲叛徒陳敬齋的出賣,鄧演達不幸被捕,併被單獨押解到了南京。

鄧演達被捕後,各界壹直不斷嘗試對其進行營救,但最終都沒有成功。而爲了在這壹期間,不願落人口舌的蔣介石,也對鄧演達軟硬兼施,要求鄧演達放棄自己的革命主張,解散他對自己有威脅的革命組織。

但對於蔣介石的要求,鄧演達不爲所動,鄧演達表示革命是中國人民的要求,自己隻是在行駛人民的願望。如果蔣介石可以接納人民的要求,行駛人民的願望,解決中國革命問題,那麽就有商量的餘地,除了這個以外,自己併無所求。

1931年9月18日,“九壹八”事變爆發,但是在這個時候,蔣介石卻下達不抵抗命令,將中國東北這壹錦繡山川拱手送給日本人,將數萬萬東北同胞變成“亡國奴”。至此,蔣介石被迫下野。

在下野前,爲了自己征途着想,也礙於衆人的不斷施壓。蔣介石再壹次派人找到鄧演達,要他保證自己絕不再寫,反對蔣介石的文章,就可以放他出去。但是,這壹要求,與讓鄧演達放棄自己的革命主張有什麽區別呢,所以鄧演達義正言辭地拒絕道“我寫反蔣文章,不是我鄧演達要寫,是中國人民要我寫。”

而自鄧演達被關押以來,無數黃埔學生都在注視着這件事。所以在這個時候,曆屆黃埔軍校畢業生,聯名要求蔣介石放鄧演達自由。面對衆多將領的呼聲,蔣介石大爲震驚惶惶不已。

蔣介石十分清楚,正逢自己下野時期,鄧演達要是真的被釋放的話,那麽自己很有可能會被真的取而代之,到時想要捲土重來,這幾乎不可能。

對於這壹點,何應欽等人也意識到了,於是聯名緻電蔣介石“不除鄧演達,不足以安天下”。而對此,蔣介石的好兄弟戴季陶也表示“唯有鄧演達能分散黃埔力量,動搖政府根基,是最可怕的敵人”。想到黃埔軍校曆屆的畢業生聯名的浩大聲勢,蔣介石惶恐不已,遂下定決心。

1931年11月29日晚,在蔣介石的授意下衛隊長王世和,以移居湯山爲名義,將鄧演達秘密押送到麒麟門外沙子崗。在路上王世和謊稱車子抛錨,請鄧演達下車。但在鄧演達下車還未站定,“砰砰”兩聲槍響,鄧演達倒在血泊之中,當場殒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1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