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反華示威唐人街被燒 中國用金錢控製所羅門政圈 抗議變搶劫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位於太平洋深處的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發生的騷亂週五(11月26日)有所減退,但是沒有迹象顯示,該國政府有意解決觸發持續兩天的暴力抗議活動的底層民怨,其中包括所羅門群島與中國的關係。

在澳大利亞警察接管熱點地區之後,霍尼亞拉實施宵禁。所羅門群島衛生部在壹份聲明中說,市內的醫療診所關門,併敦促“所有參與縱火、騷亂和搶劫的市民立即住手”。

應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的請求,澳大利亞的警察和外交官週四乘機抵達霍尼亞拉,協助當地警察恢復秩序。

按計劃,澳大利亞還要派50名警察和43名國防部隊人員以及海軍巡邏艇前往所羅門群島,預計週五抵達。

所羅門群島和澳大利亞簽有雙邊協定,澳大利亞有必要在所羅門群島出事的時候提供援助。

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週叁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民衆要求索加瓦雷辭職。但示威後來出現了搶劫、縱火等現象,壹些房屋,包括警察局、銀行和私人住宅着火。

霍尼亞拉中國城和城中心街區是這次抗議活動的中心地帶,騷亂者、搶劫者和抗議者要求索加瓦雷辭職。索加瓦雷從2000年以來的大部分時間壹直擔任總理職務。

所羅門群島位於南太平洋,距離澳大利亞約1500公裏,人口約70萬。二戰期間,美國和日本在這裏進行過殘酷而激烈的戰鬥。

引起這次反政府示威的壹個主要因素是總理索加瓦雷在2019年作出的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的決定。

索加瓦雷說,這是造成暴亂的“唯壹因素”,是那些不希望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和個人煽動製造了這次的騷亂。

但反對派表示,中國幹涉所羅門政治,民衆生計被棄之不顧,才是示威的導火線。

據媒體報道,反對黨領袖馬修·威爾(Matthew Wale)抨擊總理索加瓦雷從伐木公司和中國的手上拿到很多資金,用這些錢控製了多數國會議員,國家的民主“已經癱瘓”。威爾表示,中國介入所羅門群島的國內政治,“這是非常、非常明顯的”。

設在悉尼的澳大利亞智庫洛伊研究所太平洋項目主任約翰森·普萊克(Jonathan Pryke)指出,人口最多的馬萊塔島與首都所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之間持續數十年的競爭是導緻這場抗議示威的主要原因,而台灣問題隻是多種原因中最新的壹個。

美聯社引述普萊克的話說:“造成兩地之間關係緊張的原因已經存在幾十年或者幾代人了,很多都是由國家貧困造成的。”

普萊克解釋說,這兩個人口大島之間的矛盾是有限的經濟發展機會和雙邊的族群與島嶼競爭造成的。

“所以,大家相互指責,但所羅門群島的政治領袖也需要承擔壹定的責任,”普萊克補充道。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和路透社的報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