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李克強突然重提中共官場痼疾 對壹些官員無奈 狠批屍位素餐


2021-11-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9日,據《多維》報道,在經濟增長率放緩,2021年第叁季度GDP增速隻有4.9%的情況下,外界普遍預期中國第四季度GDP增速將進壹步放緩,經濟動力問題將延伸至下壹年。近期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就經濟形勢召開座談會,提醒各地方政府要爲市場主體生存與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11月22日至23日考察上海過程中,李克強就召開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警告中國發展遇到的新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要求地方政府在出台相關經濟政策措施時,要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壹刀切措施。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保證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李克強還要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集中財力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保基本民生和基層運轉。國家對地方轉移支付將更多直達基層,省級財政也要加強對縣級以下的支持。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

上述講話映射出目前中國有些地方政府在經濟發展下行壓力大的情況下,不僅仍然存在動式、冒進式、壹刀切施政措施,甚至可能存在國家財政轉移支付過程中,截留資金現象。

事實上,自從2013年3月正式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以來,李克強已經多次就中共官場的各種不良現象發聲。而當下李克強重提官場痼疾,既是壹種警示,也是基於當前嚴峻內外局面爲長遠計。

爲官不爲緻政策無法落實

2014年,高壓反腐、推進二次改革是當時中共政壇的最大政治。在此過程中,壹方面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錯心態作祟,另壹方面是面對新的改革措施能力不足,消極懈怠成爲中共官場壹種現象。

2014年5月30日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和與會官員有壹場頗爲犀利的講話,“壹些政府官員抱着‘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李克強壹針見血地指出,“說的難聽點,這不就是屍位素餐嗎?”併向在座的官員們發出诘問:“在座的各部委,國務院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了沒有?妳們各自的責任履行了沒有?......各位,妳們要‘守土有責’啊!”

同年10月8日的中國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上,李克強再批爲官不爲現象,態度更爲嚴厲,“屍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爲的‘懶政’也是腐敗!”“對那些混日子、不作爲、得過且過的行爲,要嚴厲問責”。

2015年3月中國全國兩會期間,在統攬全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兩次提及併嚴詞申饬爲官不爲現象。幾天之後,在參加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曾舉例說:“去年(2014年)還有1萬多億的資金存量沒有用,壹些地方給了錢、批了項目、供應了土地卻沒有用,就是因爲不作爲。”當年的兩會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時,李再次重申:庸政懶政是不允許的,“門好進了、臉好看了,就是不辦事,這是爲官不爲啊,必須嚴肅追責”。

針對腐敗、爲官不爲以及其他多種官場亂象,從中紀委,到國務院乃至政法委,中南海派出多種形式的巡視、督察小組到地方。比如最早由中紀委牽頭派出的中央巡視組、後來的國務院大督查、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以及中央環保督察,及至2018年因陝西 “秦嶺違建別墅案”而曝光的中共“中央辦公廳督查室”以及相應的中辦督查組。遺憾的是,中央政府加大監督力度的同時,兩種消極現象隨之出現。

形式主義窠臼加重基層負擔

壹種是隨着反腐和改革的推進,敦促下級和基層官員落實政策的初衷在督查過程中被扭曲、異化成爲“形式主義”。

大約從2018年開始,不斷有中國媒體報道基層政府普遍被冗繁的督查考核壓得喘不過氣來。基層官員自嘲淪爲“表哥”“表姐”(花費大量時間填寫各種表格)。

李克強在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批評“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留痕輕實績,加重基層負擔”。與之呼應,中宣部旗下《半月談》披露,2017年4月,原中國環保部對京津冀及週邊地區大氣汙染防治開始曆時壹年、共計25個輪次的環保督查,而在環保部督查之前,相關縣市還要自行提前檢查幾次,再有各類專項整治檢查和日常的監察督導,僅環保壹項平均每半個月就要檢查壹次。

運動式、壹刀切治理導緻怨聲載道

太過注重形式的督查製度,甚至加重地方政府不作爲或者亂作爲。表現出來的就是另壹種官場現象——對中央政策的運動式、壹刀切執行。

從2016年前後開始,無論是在創城、創衛(創建全國衛生城市)過程中,還是在開展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大氣汙染治理等工作時,各種“嚴打”“專項整治”“專項行動”等仍是地方政府選擇頻率較高的治理方式。

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因爲“煤改氣”而出現華北地區企業被“壹刀切”停產、民衆冬季無法取暖的現象壹度引發輿論熱議。人民網曾匯總各種官場亂象併總結道:迎接環保督查,“先停再說”;落實轉型升級,“壹關了之”;倡導清潔取暖,“強製禁煤”;創建文明城市,“牌匾統壹”;疫情防控,人爲擴大防控範圍、提高防控標準,把“非必要不返鄉”理解成“絕不能返鄉”。

爲了提高政府效能,中國國務院推出“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這壹似乎是面向市場的政府改革,其實直指各種官場亂象的根源——權力使用不當。李克強曾爲之做注解,“‘放管服’改革實質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權、去部門的利、割自己的肉。計利當計天下利,要相忍爲國、讓利於民,用政府減權限權和監管改革,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釋放。”

這就讓“放管服”改革對於官場頑疾來說,無異於釜底抽薪。這種“抽薪”顯然不會壹帆風順。2020年9月11日,李克強在深化“放管服”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現場,指出在改革過程中有的官員“爲改而改、自拉自唱”“隻要權力不要責任”。及至2021年11月22日至23日李克強考察上海,再次提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併提前警告政策製定與執行要避免採取運動式、冒進式、壹刀切措施。

可見,對於中南海來說,這壹場權力改革,尚且任重道遠。(本文原發於香港01週報,此處略有編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3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