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花果飄零》《濁水漂流》《時代革命》叁港片獲金馬獎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台灣舉辦的第58屆金馬獎11月27日舉行頒獎典禮,香港電影拿下3個獎項,包括《花果飄零》的羅卓瑤獲得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由《濁水漂流》李駿碩奪得,最佳紀錄片頒給《時代革命》,導演週冠威無法親自領獎,隻能透過視頻發表得獎感言。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頒獎人陳湘琪揭曉得獎名單後,全場響起掌聲將近30秒,期間還不斷有人喊“香港加油”。

陳湘琪:“《時代革命》(主持人哽咽)得獎的影片團隊沒有辦法來到現場,但是導演提供得獎感言。”

“我好希望《時代革命》就像這份擁抱,製作電影過程中我哭過很多次,好幾次都是靠這部電影自我安慰,宣洩我的憤怒與仇恨,去面對自己的恐懼和創傷。”《時代革命》導演週冠威人在香港透過事先錄製的得獎感言提到,他和壹名16歲的高中生壹起困在理工大學。學生身份曝光後,重返課堂,老師和同學用掌聲和擁抱鼓勵他,教室充滿哭泣聲。

週冠威對仍留在香港的人們包括他自己,以及流亡海外的香港人,甚至是監獄裏的朋友們表示,“縱使妳們沒有機會看到,單單是這部電影,都可以給予壹份安慰、壹份擁抱。”

週冠威選擇留在香港 爲6歲兒樹立榜樣

曾經在電影《十年》執導“自焚者”的週冠威,這次是貼身記錄7組參與“反送中”運動者,其中有人已經失聯或正服刑中,片尾最後隻寫下“香港人出品”。而受到《香港國安法》的影響,該片仍無法在香港上映。《時代革命》曾在今年7月康城影展閉幕前突襲放映,在金馬影展期間放映4場票房秒殺,還特別加映2場。

週冠威在“香江望神州”專訪裏曾指出,因爲有壹名受訪者不認同“時代選擇我們”這句話,因此他在影片的海報寫着“不是時代選擇我們,是我們選擇時代。”週冠威解釋,這個意思是1308“不是被動,不是被選中,而是我們的決定。”

週冠威說,反送中運動積極性、主動性很大,甚至很有力量改變時代。他認爲,這場運動凸顯了人性的光輝。他要讓世界清楚知道,香港現在面對事物的能力,也改變了國與國的外交關係。週冠威讚歎,“這個是改變了時代啊!”

至於會不會擔心自身的安危?週冠威提到,他繼續留在香港是爲了給6歲兒子壹個榜樣,他說耶稣基督教他們行公義、施憐憫,他現在追求的是愛、自由和公義。

週冠威:“我不覺得我有被捕的風險。我的兒子回答得很好。我問他爸爸被拘捕的話妳怎麽辦?他還安撫我說,無論妳被拘捕與否,神都會守護我們全家。”

週冠威缺席、《時代革命》無緣香港放映 值得台灣省思

流亡來台的前香港電台主持人曾志豪對本台表示,這部紀錄片在國外放映跟在台灣放映有很大的分別是,台灣人需要這個電影的提醒,比起國外更迫切些。因爲相對國外離北京的威脅與影響還有壹段距離,可是他認爲台灣很需要。

曾志豪:“單純從創作的角度,台灣電影工作者可能會想,爲何這個香港導演最後不能在香港播放他自己的電影?而且除了疫情考慮外,爲何他不能到現場領獎?我覺得這比起政治的描述,更容易讓他們感受到那種威脅。”

《濁水漂流》李駿碩奪金馬最佳改編劇本獎 高喊“香港加油”

另壹位香港得獎者則是由導演李駿碩以《濁水漂流》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李駿碩是唯壹壹位香港電影得獎者親自上台領獎,他以廣東話表示,“創作的路好艱難好孤獨,好幸運有壹班壹直支持我的夥伴。”李駿碩在緻詞中也是幾度哽咽,台下觀衆不吝惜掌聲給予支持,最後他併高呼,“多謝香港,香港加油!”

李駿碩在後台受訪解釋,希望“香港加油”,則是因爲他永遠屬於香港,而這樣的呼喊,也隱喻了他自己。

《濁水漂流》講述壹班於深水埗天橋底下聚居的露宿者被社會邊緣化,他們因爲城市再發展而長期遭到掃蕩清場的故事。《濁水漂流》在今年金馬獎獲得12項提名。

至於金馬獎最佳導演,今年則由羅卓瑤以《花果飄零》拿下。五度入圍的羅卓瑤從未得獎,人在澳洲的她本以爲得獎機率是零,委托演員黎卓玲代領併發表感言表示,“《花果飄零》在全世界上可能隻有澳洲和台灣看得到這部片,不知道香港能不能看到這部電影。謝謝評審,謝謝金馬。”

最佳導演羅卓瑤《花果飄零》奪獎 將拍續集《靈根自植》

羅卓瑤的勁敵是拿下最佳劇情片的台灣導演鍾孟宏,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說明評審過程表示,羅卓瑤是金馬影史上,唯壹壹部隻入圍最佳導演壹個獎項就奪金的導演,“她用非常有限的資源和人力,近乎獨立製片、家庭電影、手工業的方式進行。”他也提到羅卓瑤資源有限,卻完全不妥協,“就像沒有武器但內力深厚的高手,意志力令人感佩。”

羅卓瑤與先生也就是《花果飄零》製片、編劇方令正24日透過視訊參與金馬獎映後座談,羅卓瑤的姐姐觀影後姐妹倆隔空對話。羅卓瑤姐姐:“看了妳新拍的這部片子很有感覺(哽咽),我要回家再來靜靜地沉澱,妳拍片的初衷和想法。”

羅卓瑤:“我先回應我姐姐,.....(哽咽)不說了!(掌聲)”

羅卓瑤隨後也解釋,電影片名《花果飄零》,是出自唐君毅的文章,隱喻中華民族的離散處境,表面上很憂傷,但其實下壹句是“靈根自植”;這句話也提出壹個疑問:異鄉人要如何落腳他鄉?

羅卓瑤和方令正兩人透露,已在準備續集《靈根自植》即爲片名和探討重點,併決定將來要赴台灣拍攝,台灣也趁機對兩人招手。

桑普:港人“花果飄零”耗散 但“時代革命”精神不死

“台下很多人大叫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妳看到有人戴着帽子拍照。香港人抗爭的精神雖然已經慢慢耗散,大家雖然已經 ‘花果飄零’到不同地方,但是看到大家的’不死’(精神)。”從香港移居到台灣的政治評論家桑普對本屆金馬獎的解讀是,大家爲了已逝的香港、已經沒有的香港緻哀,而這些香港電影是見證。

桑普分析,金馬獎是自由世界,自由陣營裏華語最重要的獎項。雖然香港也有金像獎,但是不可能會頒獎給這次得獎的叁部電影或是《少年》。桑普感歎,香港不可能接受不幹淨的題材或是反共、愛自由的題材。隻要劇組的成員有壹個是中共的眼中釘,或是題材敏感、抑或是導演有問題,在香港根本很難公開播映。

桑普:“中共統治香港20多年,壹開始維持壹種表面上的慈眉善目,(現在)《香港國安法》壹定要鎮壓到底,我覺得短期內香港要改變機會不大,所以很多導演或是演員考慮到台灣或是其他國家發展。”

桑普預期,未來不隻是在經貿上,專製的中共和自由世界會“二分”,未來在演藝電影事業,不隻是導演,不歸共則歸自由世界,刀切豆腐兩面光的時代則會慢慢過去。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黃春梅 台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申铧 網編 瑞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