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記者和外國人在中國將被全面監控 河南省新係統查“可疑人員”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路透社看到的文件顯示,中國最大的省份之壹的安全官員已經委托設立了壹個監視係統,他們希望使用該係統跟蹤記者、國際學生和其他“可疑人員”。

據報道,河南省政府採購網7月29日發布的壹份招標文件詳細介紹了壹個係統的計劃,該係統可以使用3000台連接到各種國家和地區數據庫的面部識別攝像頭,匯編來到河南的相關人員的個人檔案。

河南省政府採購網站上公布的另壹份文件顯示,中國科技公司東軟集團9月17日獲得了壹份價值500萬元(約合78.2萬美元)的合同,該公司被要求在簽訂合同後兩個月內完成監控係統的建設。路透社無法確定該係統目前是否在運行。

總部位於遼寧省沈陽市的東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中國正試圖建立監控技術網絡,在公共場所設置數百萬個攝像頭,併越來越多地使用智能手機監控和面部識別等技術。壹些安全專家稱這是世界上最復雜的監控技術網絡之壹。

總部位於美國的監控研究公司IPVM密切跟蹤了該網絡的擴張,併首先發現了河南的這份文件。IPVM說,這份招標書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將記者指定爲監控目標,併爲公安部門快速找到他們併阻止他們的工作提供了藍圖。

路透社無法找到任何文件,證明記者或外國人是中國其他地區監控係統的具體目標。

河南省政府和警方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公安部和中國外交部也沒有置評。

這份近200頁的招標文件來自河南省公安廳,它沒有說明跟蹤記者或國際學生的原因。公安廳還希望追蹤的另壹類人是“來自鄰國的非法居民”。

截至星期壹,公衆已無法訪問閱覽招標文件。

招標文件中規定的攝像機必須能夠爲面部部分被口罩或眼鏡遮住的個人建立相對準確的文件,併且必須能夠通過上傳圖片或搜索其面部屬性在數據庫中搜索目標。

該係統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進行操作,併根據招標文件規定,記者將按風險等級由高到低分爲叁類:紅色等級、黃色等級和綠色等級。根據招標文件,如果記者在河南登記入住酒店、購票或跨省,將會受到警告。

文件中寫道:“必須跟蹤和控製可疑人員,進行動態研究分析和風險評估,併根據記者的類別進行應對。”

文件還詳細介紹了針對其他群體的不同預警係統。

路透社還說,壹些新聞自由組織表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中國共產黨便加強了對媒體的控製。

今年2月,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表示,中國在2020年採取了新冠病毒預防措施、恐嚇和限製簽證等措施來限製外國報道,併引用了對記者的年度調查和對外媒駐華分社負責人的採訪的回應。

中國外交部當時稱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報道毫無根據,併稱中國堅決反對以所謂新聞自由爲名編造假新聞和虛假信息攻擊抹黑中國。

去年10月,河南省政府在其面向潛在供應商的採購平台上發布了壹份針對計劃項目的簡短總結,稱該係統將“以外國人爲中心”,併有助於“保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0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