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手下公開嗆聲 人行委員:基尼係數0.47沒法共同富裕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自由時報》報道,中國貧富不均、收入不平等現象嚴重,基尼係數(英文:Gini index、Gini Coefficient)高達「0.47」、超過國際警戒線「0.4」,中國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蔡昉28日在「財經年會」上坦言,「如果高於0.4,沒法說這是共同富裕」。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月高調倡議「共同富裕」後,中國官方迄今未設定全國性目標,蔡昉說法對習及中南海無行動力,無異公開嗆聲。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收入基尼係數在2008年達到0.49的最高點,迄2020年仍高達0.47,遠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今年估計已開發國家平均的0.314。

基尼係數爲國際上測量壹國居民收入分配的差異程度,數值介於0到1之間,0表示完全平等、1爲完全不平等。國際上通常把「0.4」作爲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0.4」代表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易出現社會階層對立,進而導緻社會動盪。

彭博今日報導,蔡昉在中國《財經》年會2022上演講表示,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需要把衡量收入不平等程度的基尼係數降到0.4以下;中國的基尼係數應從目前的0.47,2025年降至0.4,2035年則要向0.35的水平靠近。

報導說,蔡昉的講話引人注目,因爲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高調支持的共同繁榮行動,其政府官員尚未設定全國性數字目標。

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的蔡昉表示,中國需要通過國民收入再分配和增加社會福利供給來減少不平等。他在《財經》雜誌主辦的論壇上表示,要降低基尼係數,「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實現這壹目標,更重要的是「建造起壹個覆蓋全民全生命週期的基本公共服務體係,也可以叫社會福利體係」。

蔡昉表示,在政府對收入進行再分配前,OECD國家的基尼係數普遍高於0.4,由此可見,「(收入)再分配是縮小收入差距的終極手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