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3年間從世界各地引渡610名台灣人至中國 破壞台灣主權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9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國際非政府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30日公布報告指出,2016年至2019年之間,至少有約610名台灣國民,在未經台灣政府同意或知會下,從世界各地被引渡或遣返到中國。

根據保護衛士的統計,這叁年之間,各國將台灣國民遣返至中國的數據,包括西班牙219人最多,其次是柬埔寨117人,菲律賓79人、亞美尼亞78人,馬來西亞53人,肯尼亞45人、印尼18人、越南1人。主要都是涉及電信詐騙案。

保護衛士指出,這種做法是將這些台灣人置身於人權侵害的風險當中、是對中國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所應承擔的義務的直接否定,也被中國用作壹種破壞台灣主權的工具。

2019年香港人反對將港人遣返至中國法院審判,掀起長達壹年多“反送中運動”大規模抗爭,質疑北京意圖摧毀“壹國兩製”,引發國際關注,香港遭到更嚴酷打壓。在中國人大片面通過香港國安法併施行後,香港和中國現況已形同“壹國壹製”。

保護衛士這項“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台灣主權”的調查發現,中國持續無視法治,擴大違反國際規範,追擊世界各地的反對者,通過跨國鎮壓和正式引渡 ,追捕中國政府指控的所謂經濟逃犯、維吾爾難民、人權捍衛者和流亡港人。其中,被忽略、被關注較少的就是“台灣人”也在列。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指出,反對歧視禁令適用於所有公民和非公民,亦即“在其領土內的所有人和在其掌控下的所有人”,在有理由擔心他們將受到傷害的情況下,尤其是攸關受公平審判權、生命權和禁止酷刑的權利時,所有人不受歧視地適用“不得引渡、遣返、驅逐或以其他方式排除來自其領土的人”。

保護衛士研究員陳彥廷指出,在中國,前述基本權利被肆意剝奪,而且濫權者不受苛責,保護衛士就曾發布中國廣泛和係統性的濫權,特別是任意監禁、酷刑、強迫失蹤和強迫電視認罪等問題。

保護衛士呼籲,國際社會應立即採取行動幹預這種做法,併立即表達將台灣國民引渡到中國,應當被明確地視爲“侵犯他們接受公平審判和免受酷刑的權利”。保護衛士強調,這樣的反對無涉所謂中國政府迳自對“壹個中國”的宣稱,而是基於國際規範和國家義務該做的事。

保護衛士總部設在西班牙,成立於2016年,長期關注中國人權併發布相關調查報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3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