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大膽超乎想象 北京已在關鍵領域擊敗美國及其盟友


2021-12-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在11月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峰會中,拜登承諾將與中國進行他所謂的“簡單、直接的競爭”。然而,北京已經在壹個關鍵領域擊敗美國及其盟友:數據。

數據相當於21世紀的石油,是推動人工智能算法、經濟實力和國家力量不可或缺的資源。這些數據的源頭是我們所有人:我們的健康記錄和基因序列、我們的上網習慣、我們企業的供應鏈流、手機、無人機和自動駕駛汽車吞噬的巨量圖像。

在21世紀,競爭全球影響力將需要保護和利用這些數據來獲得商業、技術和軍事優勢。到目前爲止,中國正在贏得比賽,而西方幾乎沒有參與。

通過最近建立的法律法規架構,習近平壹直在努力使中共成爲世界上最強大的數據中間人。北京是怎麽做到的?通過將中國數據與世界隔離開來,對全球數據流動施加新的域外權力,併將在華經營的外國公司置於法律約束之下——同時通過合法和非法手段吸收其他國家的數據。

中國數據代表了約14億人的模式和行爲,習近平知道,僅僅封鎖中國數據也能阻礙北京的競爭對手獲得全球經濟優勢。

拜登政府曾談到數據在我們與中國的競爭中的重要性。但是沒有看到相關戰略。這威脅到美國人的隱私、經濟競爭力、國家安全和未來的全球地位。這將是對美國2022年對華政策的重大考驗。

美國政客日益擔憂美國科技巨頭對大數據的收集和潛在濫用,然而大數據在中國野心中的核心地位,以及我們自己的數據在實現這些野心的過程中被濫用的方式,卻落入華盛頓的視野盲區,這讓人困惑。

更加令人困惑的是,美國兩黨意識到北京了對美國資本市場等其他美國資源的利用和武器化。

這壹點尤其體現在華盛頓終於開始解決——儘管是時斷時續地進行——美元自毀性地大量流入中國軍事和全球監視機構的問題。雖然此類措施仍需大幅擴展,但至少政策製定者現在有壹些工具來限製北京輕鬆進入美國資本市場。

然而就數據而言,情況併非如此。北京認爲可以爲所欲爲,而西方過於分心或魯莽,無法做出有意義的回應。習近平從上台之日起就設想長遠,大膽行事。

習近平在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後不久宣布:“浩瀚的數據海洋就如同工業社會的石油資源,蘊含着巨大生產力和商機,誰掌握了大數據技術,誰就掌握了發展的資源和主動權。”

從那時起,北京壹直在構建框架,以確保大量積累的數據服務於中共戰略利益。

2017年實施的壹係列法律確立了中共對中國網絡上的私人數據的訪問權,無論是在中國境內的數據還是與華爲等中國公司有關聯的海外數據。

現在北京已經悄悄頒布了壹套新的法律——首先是9月的《數據安全法》,隨後是11月的《個人信息保護法》——這些法律不僅要求訪問私人數據,而且要求對其進行實際控製。

這對在華經營的外國公司產生了巨大影響。他們的中國數據不僅必須留在中國供政府訪問,而且北京現在要求控製這些信息的去處,例如是否可以發送到自己的總部、加利福尼亞州的壹個企業實驗室,或者壹個已提出執法或監管要求的外國政府。

根據北京的新法律,遵從涉及數據的對華製裁可能會被認定爲犯罪——例如對牽涉人權暴行的中國實體關閉銀行服務或雲服務。在這些情況下,外國公司可以選擇聽從美國法律或中國法律,但必須二選壹。

這些法律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特斯拉、蘋果和其他公司選擇建立專門的中國數據中心——有時與中國國家實體合作,以免他們無法進入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高盛在向美國總部發送備忘錄時面臨壓力。

北京最近的行動輔助了其從全球範圍內購買、竊取和以其他方式獲取數據的長期努力。它入侵跨國公司數據庫,在外國大學和公司開展“人才招聘”計劃。它收購了外國公司,例如壹家意大利軍用無人機製造商。它在矽谷等開放的外國市場爲自己的數據驅動型初創企業提供資金。

這種做法是赤裸裸的不對等,依賴的是對外國數據的獲取,同時拒絕外國人訪問中國數據——併且似乎假設外國政府不會做出回應。畢竟,美國沒有全面的聯邦數據治理辦法,而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主要關注消費者隱私。

美國和盟國的政策製定者是否會製定辦法,以限製戰略數據流向中國?目前,拜登政府的回答是:也許吧。

“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將大數據視爲壹種戰略資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今年夏天表示,“我們必須以同樣的方式看待大數據。”

這是清晰而引人注目的語言。但從習拜會的官方講稿來看,數據在拜登與習近平的議程上似乎併不重要。

迄今爲止,美國的政策補救措施無效且不充分。

6月,政府發布了壹項行政命令,採用新的監管程序,以國家安全爲由限製跨境數據流動。但新流程尚未投入使用,尚未針對中國無人機、中國進入美國數據中心和生物技術實驗室或其他潛在目標。

與此同時,美國外交官和貿易談判代表在數據問題上的參與主要是與歐洲監管機構就美國科技巨頭的隱私規則展開激烈鬥爭。來自北京的更大威脅在很大程度上未被提及。

好消息是,如果民主國家齊心協力,他們可能會比北京處於更有利的位置,北京的多疑妨礙了自己的前進。

最近幾個月,習近平打擊了阿裏巴巴和騰訊等中國民營科技巨頭,迫使它們將自己的數據寶庫交給政府控製的第叁方。此次打擊行動抹去了超過1萬億美元的市值,也降低了這些公司的創新能力,因爲它們不再對自己的數據有控製權。

但指望靠中國的專橫霸道來保持美國的優勢算不算策略。

壹種更明智的方法將在國內開始,實際(和有力地)執行拜登政府6月的行政命令。這將需要阻止或解除大量美國敏感數據流向中國的協議,無論是通過醫療記錄、手機應用程序還是其他渠道——所有這些目前基本上都不受監管。

民主黨盟友還必須共同努力,促進彼此之間的數據共享,同時限製流向中國的數據。日本前首相安倍晉叁提出了壹個藍圖,我們應把這個名爲“可以信任的數據自由流通”的想法作爲聯盟政策。

過去整整壹個世代,北京在設計全球數據重商主義戰略方面壹直非常有效:我囤積數據,妳放棄數據。

如果華盛頓及其盟友不組織強有力的回應,習近平將成功地佔據未來全球力量的製高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