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大半個娛樂圈的明星都搬到上海 正成爲新“滬漂”


2021-12-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 麥子熟了

前兩天,看到壹條新聞衝上熱搜:

Twins繳社保想在上海買房。 

今年是阿嬌和阿Sa出道的第20週年,她們在近日接受《魯豫有約壹日行》採訪時透露: 

現在在上海租房住,正在努力繳社保,爭取早點買房。

因爲未來大多數的時間,都會在上海發展。

但同時阿Sa又壹臉遺憾地說: 

隻能買二手房,因爲積分不夠買壹手房的標準。 

網友們頓時炸開: 

原來愛豆也要交社保? 

原來明星滬漂,和我們壹樣要攢積分!  

畢竟在大衆眼中,明星偶像壹直負責“造夢”,十年如壹日保持着舞台上鏡頭裏光鮮亮麗的美貌,前呼後擁,“兩手不沾陽春水”才符合形象。

現在看他們談論起衣食住行,攢積分交社保,爲孩子憂心對買房發愁……這些普通人同時在承受的瑣屑生活,不免有些太接地氣了。 

但在這檔採訪裏更引起我關注的,卻是主持人魯豫和阿Sa的那番對話:

好像現在很多香港藝人都搬到上海來了。

阿Sa笑着承認,稱他們好像在(組團)北漂。

沒錯,如今越來越多的港星“組團北上”,舉家搬遷到內地。 

而其中相當大部分,正在努力成爲新“滬漂”。

其實,在Twins這期節目開播的前兩天,港媒就報道了楊千嬅在今年4月份全家遷居到上海。

她的孩子已經被安排在當地某個頂級院校就讀,每年學費高達28w。

4月份楊千嬅在酒店隔離的時候,曾分享過壹段生活錄影。她9歲的兒子出乎意料地說壹口流利普通話,俨然已經完全適應了內地的生活。 

同樣,爲了給孩子壹個良好的中文環境,“寶媽”張柏芝也在今年正式定居在上海。

不但提前購置了市中心的豪宅,併在綜藝裏透露希望讓兒子就讀上海某個國際學校。

即便脫離了香港熟悉的環境,張柏芝在內地定居需要克服語言不通,不同消費支付方式等生活難題,但爲了孩子的教育,也是拼了。

十年前憑借《甄嬛傳》“皇後娘娘”爆火,蔡少芬壹舉打開內地市場,至今依然憑借這部代表作獲得持續曝光;又憑借她搞笑和接地氣的風格,在內地接綜藝到手軟;

她和丈夫張晉早已買房定居於上海。

多年前就靠《爸爸去哪兒》打響知名度的陳小春應採兒夫婦,更早壹步布局了在內地的事業:

全家移居上海,開設了工作室。

不僅把孩子轉到上海入學,夫妻倆的事業也隨着定居內地煥發了“第二春”……

以上大灣區姐姐哥哥和嫂子們,接連在這兩年的《乘風破浪的姐姐》和《披荊斬棘的哥哥》綜藝中重新火了壹把。

但早在他們大規模“回遷”之前,已有不少香港演員頻繁出現在內地各種綜唱跳節目中:

比如劉嘉玲,帶着梁朝偉早在半島置業投資、常年住在上海;

還有佘詩曼,陳法蓉,王祖藍…… 

數不勝數,怕不是大半個香港娛樂圈,都搬到了上海。

不論是爲了孩子教育,還是自個兒事業打拼,在香港明星的眼裏,上海這座國際大都市俨然已經取代香港,上海戶口也變得好香。

可還有人記得,曾幾何時,赴港“鍍金”才是內地明星最優選。

早在七八十年代,內地的大衆仍在爲溫飽奮鬥的時候,藝術創作屬於不可企及的陽春白雪。

而當時的香港,不論經濟發展還是文化領域,都處於迅猛發展的輝煌時期。 

幾十年前在娛樂圈,有這樣壹句嘲諷: 

“少壯不努力,壹生在內地”。 

香港明星藝人忙着出國移民換國籍,就爲了去歐美國家鍍金;

而內地明星藝人,削尖腦袋也要前呼後擁南下“港漂”,以能在香港立足爲榮。 

土生土長的北京大妞王菲,高中畢業後去到香港投奔父親,當過模特,最後以歌手身份出道。

憑借她慵懶空靈的嗓音,和率真不羁的性格爆紅,直接登頂封神。

後續更是在事業高峰期急流勇退,回歸生活。

但像天後王菲這種“老天爺追着喂飯吃”的天選之子,非常罕有。 

更多的“港漂”則是忍受着歧視和巨大的競爭壓力,緊衣縮食從底層壹步壹步往上爬。 

自古蘇杭多美女,出生蘇州的劉嘉玲在15歲的時候隨父母前往香港發展。爲了融入全新的環境苦練粵語,也常常因爲港漂身份被排擠,被嘲“北妹”、“大陸妹”。

早期她在百花齊放的港圈算不上絕色,好的角色和戲份從來輪不到她。

但劉嘉玲夠拼,也吃夠了苦,爲了學演戲背台詞,每天睡不到4小時;連男藝人都退避叁舍的各種爆破、跳高動作戲,她都親身上陣。 

終於憑借王家衛執導的《阿飛正傳》中舞女露露壹角,斬獲法國南特叁大洲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同時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之後在勢利的香港娛樂圈開闢了壹席之地,更在演戲之餘專注買房搞錢,入手多處房產,如今已是圈內有名的小富婆。

“港漂”如同千軍萬馬擠獨木橋,有人天賦異禀,輕鬆拔得頭籌;有人苦儘甘來,靠努力得償所願; 

而更多的則是也努力拼搏過,苦熬過,但由於趨勢或時運原因,無功而返,成爲無數港漂中折戟而歸的“分母”。 

出身北京武術世家的吳京,自小有天賦又肯努力,多次獲得武術比賽的冠軍,後來拜入北京武術隊吳彬門下,成爲甄子丹和李連傑的同門師弟。 

也因此誤打誤撞拍起了武打片,曾被影迷誇讚爲“下壹個李連傑”。

之後跟隨師兄們遠赴香港,想要打拼出壹番天地,創造壹個屬於自己的動作時代。

但事實證明,港漂沒那麽好混。 

香港動作片的黃金時代已經悄然過去,吳京隻能靠師兄提攜,出演壹些邊角的角色。

即便敬業到和甄子丹對戲,45秒的打戲被打斷了四條實心棍子,招招都紮實地打在了身上,但仍沒給他帶來走紅的機會。 

作爲nobody的吳京逐家電影公司拜訪、自我推銷,卻屢次被拒,處處施展不開。 

後來吳京爲求獨立,自掏腰包拍了電影《狼牙》,然而沒有名氣也沒有助力的他,難逃票房慘敗的宿命。

努力雖然不會辜負人,但每個人的花期不壹樣。有些人今天栽下的樹,要等十年後甚至更久才能開花。 

在香港蟄伏了十年之久,事業卻沒有起色,吳京在2008年心灰意冷地回到內地。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吳京作爲志願者奔赴災區前線,目睹了解放軍種種舍身爲人的救援事迹,於是萌生了要拍軍事類題材。 

籌備多年的吳京,在2013年賣房賣車,賭上全副身家拍了電影《戰狼》,最後的結果我們都知道了: 

吳京賭贏了,他憑借“冷鋒”創造巅峰,斬獲票房5.46億;

後續的《戰狼2》再接再厲,票房高達56.94億,吳京壹躍成爲內地電影的百億票房冠軍;

而這個票房記錄直至今年,被他自己主演的《長津湖》所打破……

時移事遷,不論是王菲,劉嘉玲,還是吳京;不論是混出了頭還是仍在奮鬥……

都必須要承認的是,讓人望眼欲穿的港娛,如今輝煌不再。

越來越多的明星不約而同地選擇回到內地定居和發展,押注內地事業版圖,這股“內遷潮”正在不斷擴大。 

與各大內地明星南下“港漂”同期發生的,是內地無數富豪和高學曆人才,爭相湧入香港投資、讀書、就業的熱潮; 

即便是普通人,也爲了讓孩子得到優質教育、贏在起跑線上,寧可節衣縮食全家蝸居在香港逼仄的劏房內。 

但如今幾十年過去了,情況正在悄然發生改變—— 

金融危機,經濟增速放緩,貧富差距,時局混亂等等各種因素的作用下,港府已經不復當日輝煌。

這種頹勢也蔓延到了港娛: 

昔日衆神莅臨,百花齊放的香港娛樂圈,隨着巨星們的隱退,遷居,病逝,開始進入了壹個青黃不接的“斷層期”。  

港娛再也沒有能推出壹個足以名動亞洲的偶像和巨星。 

更何況,香港娛樂圈也逐漸失去耐心,吝啬投入時間金錢培養新人。與苛刻工作量相對應的,卻是連糊口也難以保證的報酬。 

原有的人才大量外流,還在觀望的人發出不屑的噓聲,然後轟然散去。 

壹個顯而易見的現象:作爲能夠突破階層向上流動的重要渠道,香港小姐評選曾經火爆到全國矚目,屬於港城壹年壹度的盛事。 

無數美貌與智慧同在的女孩從世界各地奔赴香港參選,每壹位當選甚至落選的港姐美貌都驚爲天人,成爲香港娛樂圈源源不斷的生力軍。 

而如今,“香港小姐”也失去了吸引力。 

選美變成“審醜”,這場賽事變成了觀衆壹年壹度的群嘲對象。

即便是當選的港姐,也不乏瞧不上港姐頭銜,這邊拿了獎,那邊就轉行了的。 

原因無他:以前漂亮的草根女孩們沒有別的機會,隻能靠美貌突破階層; 

如今她們可以選擇的出路多了,不必再守着這個舞台抛頭露面,用容貌取悅看客,賺那碎銀幾兩—— 

香港娛樂圈這個昔日被內地仰望和向往的寶地,如今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沉寂下去,榮光不再。

與此同時,內地的經濟發展早已迎頭趕上,對精神文化產品的消費力與日俱增。內娛蓬勃發展,觀衆消遣的選項也不斷增多。 

但作爲看着港台影視劇,聽着港台流行曲長大的兩代人,80後、90後對長期伫立在潮流前線的國際大都會香港,天然帶着仰慕,向往,甚至是壹絲擔心露怯的卑微。

直到2019年香港的混亂事件,矛盾激發,打碎了所有的濾鏡。

城市文化發展的背後壹定伴隨着經濟趨勢的轉移,今非昔比,而人性都是趨利的: 

哪裏有機會,就去哪裏。

叁十年河東叁十年河西,疫情期間港娛規模緊縮,藝人面臨“無工可開”的斷糧期; 

而內地的文娛市場廣,需求大,資本熱錢湧動,而在衆多的城市之中又以魔都上海爲首,能最大限度地集聚資源、人脈、生活品味等多個要素。 

浸泡在名利圈多年的香港藝人,自然明白在哪能收益最大化。

不論是30年前內地明星爭先恐後前往香港“鍍金”也好,還是如今香港藝人組團前來上海“滬漂”。

歸根結底,不過都爲了更好的發展,更優質的生活條件。

作爲看着TVB長大的觀衆之壹,寫到這裏突然想起務實的香港人常說的壹句話,它代表了普羅大衆對生活最樸素的期待: 

“人人有飯吃,日日有工開。” 

時代變遷固然值得唏噓,但“下崗”的香港明星湧入魔都“再就業”,追求更好的未來沒有什麽可嘲諷指摘的。

畢竟通過努力活下來,活得好,是所有人的共同願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4.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5.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6. 黎智英案开庭 港府竟派反恐特勤队荷枪实弹戒备
  7. 黎智英被囚超过两年 其子再赴英求见首相未果
  8.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9. 香港区议会年底届满 梁振英公开表态没必要选举
  10. 比特币将达10万美元 《富爸爸》作者给出理由
  11. 中共高官家人隐瞒中美双护照窍门 在香港转换
  12.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8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