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顏純鈎:經濟反噬政治 社會動盪不可避免


2022-01-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作者:顏純鈎

中共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韓文秀在官媒新華社撰文稱,2022年要召開中共二十大,做好經濟工作極爲重要。他指,穩宏觀經濟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

對執政黨來說,所有問題都是政治問題,不但經濟問題,社會問題﹑文化問題﹑外交問題都是政治問題。這本來隻是常識,沒有什麽高深之處。

曆朝曆代,所有社會動盪﹑政權更疊,都是經濟和民生問題引起的,中國人不到活不下去都不會造反,凡是造反,都是活命的問題。

李克強早前提出「六穩六保」,六穩是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保是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概活來說,就是救經濟保民生,爲什麽?因爲經濟問題處理不好,共產黨的政權就有危機。

當前這都是要害,問題是怎麽穩如何保,辦法在哪裏?早兩叁年醒悟,或許還有救,今日才來穩這保那,都已經是明日黃花,隻好看著它謝了。

政府掌握全局,掌握真實全面的信息,普通人無從得知。政府應該高瞻遠矚,有先見之明,預先籌謀,而不是問題來了,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中國的經濟早就問題叢生,但中共爲維持執政合法性,壹向把問題都掃到地氊下去,表面風光,歌舞升平,但地氊不是用來藏垃圾的,等到地氊發臭,壹掀開來滿地曱甴蜘蛛,樓闆蛀空,那時就冇得救了。

 中國經濟早已開發過度﹑投資過度﹑產能過度,早就應該減速,但每壹屆政府都要維持偉大形象,維持GDP增長數字好看,因此高速才是硬道理。不斷加速的結果,是經濟更畸型更不合理,惡因種下,惡果難逃,日日添柴燒火,最終隻是爆煲而已。

大陸不是沒有懂經濟的專家,隻是習近平上台後,以壹尊自居,身邊都是壹群奉迎拍馬之輩。習近平大權獨攬,又好大喜功,偏執蠻橫,下屬說假話充內行,如此當然越陷越深。

經濟過熱應該收歛,卻爲政績而加速;內部不妙應維持好的外部環境,卻又搞戰狼外交;形勢危重應該緩和港台矛盾,卻又踐踏港台;外部環境惡劣,內部應該求穩,但又大開殺戒,自損功力。事情都反著來,明知加速速死,又拚命踩油門。

這是什麽道理?這就是上帝要人滅亡,必先令其瘋狂。習近平奉行政治第壹,負責糟塌經濟,李克強視經濟第壹,負責收拾殘局,習在前面亂搞,李在後面嗌救命,經濟搞壞了,經濟反噬政治,最終是經濟沒得救,而政治也嗚呼哀哉。

習近平的字典裏,隻有政治問題才是問題,以爲政治搞好,地位穩固,其他都不是問題。可惜客觀規律是隻有經濟好了,政治才會好。

習近平壹再強調不忘初衷,他的初衷就是馬列毛,馬克思壹個最基本的論斷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也就是說,經濟才是基礎,政治隻是經濟的反映。

經濟有自己的發展規律,不能用政治去強行幹預,但習近平幹的,全是以政治手段去幹預經濟政策,併且自以爲得計。無上權力導緻無上自信,自信過度便以爲意志至上。老毛是唯意志論者,凡事靠愚公移山精神,敢於鬥爭,就想改造世界,習近平繼承老毛的衣砵,也以爲自己神通廣大,無往而不利。

大難臨頭中共自知,不是壹般的困難,是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所有的層面問題多如牛毛,不知如何下手。前不久中共派出壹個小規模外交使團,悄悄到歐洲各國遊說,希望尋找改善中歐關係的路徑,但到處摸門釘,沒有壹個國家有好臉色。

今日被迫涎臉登門求和,當日爲何要做到絕?做人都要適可而止留有餘地,壹個國家搞外交,豈可以任性妄爲?今日中共面臨的內政外交困境,最大問題就是,都沒有後路了。

 經濟下行,錢袋子空了,對外關係無錢不辦,那經濟問題也變成外交問題,外交問題也是內政問題,內政問題也是執政問題,執政問題更是生死問題。

六穩六保表面看是經濟問題,實際也是政治問題,當公費醫療﹑養老金﹑地方政府財政等都連番出事,那就是民變四起的時候。錢袋子空了,這是經濟問題,更是最要命的政治問題。

作者簡介

顔純鈎,筆名慕翼,1948年6月23日出生在福建晉江的壹個華僑家庭,幼年時曾在香港居留,後來回家鄉念了4年中學,於1969下鄉插隊,曾任紅衛兵頭目,1971年至1978年當過鐵路電力外線架線工,1978年定居香港併開始業餘寫作,第壹篇短篇小說《迷茫》發表於香港《七十年代》月刊,最新著作文革題材小說《血雨華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