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國際人權組織報告 習近平新時代 中國民衆人權踐踏惡化


2022-01-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週四(1月13日)發表長篇報告對習近平“新時代”的人權表現進行分析後指出,中共這個百年大黨對中國民衆的人權壓製和踐踏嚴重惡化,成爲“新時代”的壹個重要特征。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在這份《2022世界人權報告》中指出,中共加強了對中國民衆的思想控製,把不同意見套在“不愛國”的帽子下面進行打壓。報告說,去年3月,北京通過新法,懲罰侮辱“英烈”的言論,最高可判處叁年監禁。和平批評政府人士,包括質疑政府抗疫不力的人,持續遭到當局逮捕或起訴。報告指出,習近平壹面承諾要解決貧富懸殊、高調宣傳“共同富裕”,卻壹面任由有關當局逮捕基層勞工維權人士,審查質疑政府消除貧困的言論。

在香港,報告說,北京和港府聯手推動人權的逆向發展。自從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開始實施之後,當局對香港民主派展開全面打壓,因“違反”國安法被抓捕的民主派及異見人士多達150多人。香港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遭到封殺,報社高層儘數被抓。除此之外,北京還直接操縱港府對香港選舉製度進行了“改革”,用所謂“愛國者”完全取代了民主派,使香港立法會變成了跟中國人大壹樣的“橡皮圖章”,徹底顛覆了“壹國兩製”,“高度自治”的政治基礎。

在新疆方面,報告說,中國政府收緊了對新疆外流信息的控製,併繼續強化被國際社會稱之爲對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進行的“種族滅絕”。中國當局還以疫情防控爲由進壹步限製與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的聯係。某些被強迫失蹤的維吾爾人已經證實被判刑入獄。還有的人據報在拘押期間死亡。

在西藏,地方當局強迫同化政策不斷升級,併在所有層級加強監控和威脅。

報告說,中國的“米兔”(#MeToo)運動再度興起,更多女性站出來指控知名男性性騷擾。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公開指控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失蹤無法發聲,後來在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中共才讓彭帥在控製之下數次公開露面。

在過去32年中,人權觀察每年都發表壹份世界人權報告,對世界壹百多個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評估。人權觀察執行長肯尼斯·羅斯(Kenneth Roth)指出,在世界範圍內,近來在壹個又壹個國家,成千上萬的人民不惜冒着被捕或者射殺的危險走上街頭,足見民主的吸引力仍然強大。

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就人權觀察發表2022年世界人權報告接受了美國之音採訪。王亞秋表示,“中國的人權狀況在習近平之前就開始惡化,但是習近平上台之後加快了惡化速度。習近平加強集權之後導緻政府的問責更加減少因此更加恣意妄爲,與民主、法製、權利的距離越來越遠。而且過去幾年,中國政府的自信與日俱增,感到自己越來越強大,越來越行,在國際上底氣大增。最近兩年,比如說壹些國際公司爲市場對中國政府言聽計從,惟命是從。”

王亞秋接着說:“新疆棉現象說明,中國政府認爲自己可以爲所欲爲,認爲西方公司爲市場,爲賺錢而聽話。自認在在新冠控製方面非常成功,死亡人數較少,相比美國來說無比驕傲。自信爆棚,氣衝牛鬥。本次報告的不壹樣:人權惡化的趨勢更加明顯,強調美國和西方世界對中國的人權侵犯有壹些實際的措施,比方說新疆維吾爾反強迫勞動立法非常有力度,預設從新疆出來的產品都是被強迫勞動的結果,不能進入美國。這是壹個非常高的標準,很有力的措施。這是明顯的不壹樣。雖然不用上升到推翻獨裁的政治概念,人權上,新疆和香港的狀況讓外界看到中共嚴重的人權侵犯問題,美國、歐盟更加強化了要應對這個問題的決心。尤其在新疆,無法再忽視了。不能因爲要跟中國做生意忽視真麽嚴重的人權問題。香港人、新疆人和西藏人中的流亡者都在聯手反抗中國的人權侵犯問題。不要忘記勇敢的香港人做出的犧牲,不要忘記反抗的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0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