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鐵腕病毒清零政策得不償失 防疫效果事倍功半


2022-01-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3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中國的新冠病毒感染“清零”政策有專心緻志的執行者:上百萬人爲這個目標努力工作,不管付出多大的人身代價。

在中國西北部的西安市,醫院工作人員拒絕收治壹名胸痛患者,因爲他住在中風險區。他死於心髒病發作。

醫院工作人員告訴壹名懷孕八個月、正在出血的女性,她的病毒檢測過期。她失去了胎兒。

兩名社區保安在抓到壹名封鎖期間偷偷離開小區的年輕男子後告訴他,他們不關心他封城期間沒東西吃。他們將他痛打了壹頓。

去年12月下旬,在感染病例增加的情況下,西安市政府迅速果斷地實施了嚴格封城。但政府沒有做好爲該市1300萬居民提供食物、醫療和其他必需品的準備,製造了2020年1月武漢首次封城以來中國未曾見過的混亂和危機。

中國在疫情早期動用鐵腕專製政策成功遏製疫情,讓官員們信心十足,似乎給了他們採取行動的堅定信念和正當感。許多官員現在認爲,他們必須在職權範圍內儘壹切努力確保零感染,因爲這是他們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意願。

對官員們來說,控製病毒是第壹位的。人民的生命、福祉和尊嚴排不上號。

政府擁有壹支以滿腔熱情幫助執行政策的社區工作人員大軍,還擁有壹大群對任何表示不滿或擔憂的人進行攻擊的網上民族主義者。西安的災難已引發了壹些中國人質疑那些執行隔離規定的人怎麽會那樣做,也想知道誰負有最終責任。

“譴責犯下平庸之惡的個體很容易,”壹位網名爲“我不抗拒”的用戶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博上寫道。“但如果把這些嵌在龐大機器裏的螺絲釘們換成妳我,恐怕也很難抵抗四面八方的萬鈞之力。”

“平庸之惡”是中國知識分子在發生像西安這種事情時經常提到的壹個說法,它來自哲學家漢娜·阿倫特。阿倫特在壹本關於納粹大屠殺的主要組織者之壹阿道夫·艾希曼的書中寫道,艾希曼不過是個普通人,他的動機來自“追求個人發展的非凡勤奮”。

這麽多(往往受職業抱負或服從驅使)的官員和老百姓甘當威權主義政策的推動者,令中國的知識分子感到震驚。

新冠病毒兩年前在武漢出現時,曾暴露出中國威權體製的某些弱點。如今,隨着患者死於非新冠病毒疾病、居民挨餓、官員們相互指責,西安的封城已顯示出中國的政治機器何等僵化,在壹門心思追求零感染政策上多麽無情。

與2020年初的武漢相比,陝西省省會西安的情況要好得多。武漢當時有許多人死於新冠病毒,該市的醫療係統不堪重負。而西安迄今隻通報了叁例與新冠病毒疾病相關的死亡病例,最後壹例發生在2020年3月。西安宣稱,截至去年7月,全市95%的成年人已接種了疫苗。截至本週壹,該市在最近這波疫情中總共通報了2017例確診病例,沒有死亡病例。

儘管如此,西安仍在實施非常嚴格的封城,不許居民離開住所。壹些建築物的大門被鎖。逾4.5萬人被送進集中隔離點。

西安用來跟蹤人群和實施隔離的健康碼係統由於使用量過大出現了崩潰。快遞服務基本沒有了。壹些居民上網抱怨他們沒有足夠的食物。

但封城規定仍在嚴格執行。

幾名社區志願者讓壹名敢於出門買食物的年輕人對着鏡頭讀壹份自我批評書。據壹段被廣泛轉發的視頻,該年輕人讀道,“我隻顧自己的溫飽,沒有考慮到自己的行爲可能給大家帶來嚴重的後果。”據官方媒體《新京報》報道,那些志願者後來道了歉。

叁名從西安逃往鄉下的男子被抓獲,他們可能是爲了避免封城導緻的高額代價。他們在寒冷的冬天,不分晝夜地徒步、騎自行車和遊泳。據當地警方和媒體報道,其中兩人已被警方拘留。他們在中國互聯網上被稱爲“西安鐵人叁項”。

後來還發生了壹些醫院拒絕接治病人、不讓親人與患者見最後壹面的事情。

那名因心髒病發作感到胸口疼痛的男子,在醫院外等了6個小時才被醫院收治。該男子的病情惡化後,他的女兒懇求醫院工作人員讓她進去與父親見最後壹面。

壹名男性員工拒絕了她的請求。據她在父親去世後發在微博上的壹段視頻,該男子在視頻中說,“妳不能道德綁架我們。我們是履行職責。”

壹些級別低的西安官員已受到懲罰。市衛健委主任在新聞發布會上向那名流產的女性道歉。壹家醫院的總經理已被停職。西安上週五宣布,任何醫療機構都不得以防疫爲由拒絕接收患者。

但僅此而已。就連國家電視台央視也在網評中說,壹些地方官員隻是在“把鍋甩給基層幹部”。央視網評寫道,壹旦出了事,就讓基層擔責。

體製內的人很少有人表示同情,很少有人在網上發聲,這是有原因的。

據央視報道,因未遵守疫情控製規定接治了壹名發燒患者,安徽省壹名急診室醫生去年被判處15個月有期徒刑。

上週,北京某政府機構的壹名副處長被免職,因爲有社交媒體用戶舉報,他寫的壹篇關於西安封城的文章有不實信息。

他在文章中把西安封城稱爲“沒有人性”和“粗暴”。文章的標題是《西安百姓的悲哀:爲什麽有人不惜違法、冒死也要逃離西安?》。

自武漢封城以來,中國的互聯網已經變成了民族主義者讚美中國、中國政府和中共的狹隘平台,不容忍任何異議或批評,他們攻擊網絡上的抱怨給敵對的外國媒體提供了彈藥。

社交媒體平台小紅書刪掉了父親死於心髒病的女子發的帖子,因爲貼子“包含社會負面導向內容”——她帳號的截圖顯示。

西安沒有方方那樣的作家,她寫下了武漢封城日記;也沒有陳秋實、方斌和張展那樣的公民記者,他們在網上發布視頻。他們四人中,壹人被禁聲,壹人被拘留,壹人已失蹤,還有壹人在獄中瀕臨死亡,這是向任何可能敢於公開討論西安封城的人發出的強烈信號。

網上廣泛傳播的唯壹壹篇關於西安封城的深度文章是身爲西安居民的前記者張文敏(筆名江雪)寫的。這篇文章已被刪除。據壹位與她關係密切的人說,國安官員已警告她不要就此事進壹步發聲。壹些社交媒體用戶稱張文敏是垃圾,應該被鏟除。

據知情人士說,曾在武漢封城期間發過優秀調查報道的幾家中國媒體沒有派記者去西安,因爲他們無法獲得讓記者在封城狀態下自由行走的通行證。

西安封城的災難似乎併沒有說服許多中國人放棄本國不顧壹切控製疫情的做法。

壹名患有各種疾病且有殘疾的前運動員曾在2020年詛咒方方的武漢日記。上個月,他在微博上發帖說,由於自己住的西安小區被封,他買不到藥。他的問題後來得到了解決,現在他用“#全民正能量”的標簽轉發攻擊前記者張文敏的帖子。

雖然西安市政府上週宣布,該市與病毒的鬥爭已取得了勝利,但在很多封城規定上併沒有鬆動,併且還爲結束封城設定了很高的門檻。陝西省省委書記週壹告訴西安市官員,他們未來仍要努力“嚴格”控製疫情。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他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6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