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反恐鐵腕彭京堂任駐港解放軍司令 中共在港復製新疆模式


2022-01-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中國武警部隊原副參謀長彭京堂獲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任命爲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這是第壹次由武警將領擔任駐港解放軍司令。彭京堂以反恐經驗著稱。有分析認爲,日後駐港部隊的功能會從宣示主權變成維穩,不排除反恐突擊部隊在香港復製的可能。

武警將領首次出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解放軍駐港部隊週日(1月9日)發布彭京堂出任司令員的消息,併援引彭京堂的話說,自己“將與駐軍全體官兵壹道,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主席習近平指揮,全面貫徹‘壹國兩製’方針,依法履行防務職責,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週壹在禮賓府歡迎彭京堂來港履新。她說,相信駐港部隊在彭京堂領導下,將繼續秉持優良傳統,與特區政府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公開資料顯示,彭京堂曾任解放軍濟南軍區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2018年7月晉升少將警銜。駐港部隊曆任司令員都是來自各個軍區,由解放軍少將或中將出任。這是首次由武警將領擔任駐港部隊司令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向美國之音表示,他對於有關安排併不感到意外。

侍建宇說:“在2019年(反送中示威浪潮)的時候,北京就想要派遣武警部隊進入香港維持社會治安,隻是後來可能受到國際社會的壓力,受到各方的質疑,沒有真正的明目張膽把武警部隊送進來,不過,武警部隊應該已經納入了香港部隊的編製裏,所以現在這個發展併不令人非常驚訝。”

“維穩”成駐港部隊新角色

中國武警部隊主要負責執勤、處理突發事故、反恐、搶險救援及防衛作戰等任務。自2018年1月起,武警由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集中統壹領導。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中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這樣解讀武警的角色。

陳道銀說:“他會協助地方公安反恐、防暴,還有壹些緊急突發情況下,協助地方公安的處置工作。如果和西方相比較的話,解放軍相當於國防軍,武警則相當於內務部隊。2015年軍改之前,它更像是內務部隊,現在已經給分割出去了。嚴格意義上來說,它現在更有點像黨衛軍。”

以往駐港部隊壹直扮演對外宣示中國主權的角色,但陳道銀表示,反送中示威浪潮改變了中央政府的部署。

陳道銀說:“香港1997回歸,(解放軍駐港部隊)當時講的最多的就是對國家主權的宣示。經過這幾年,香港的形勢已經完全改變了,重心發生了變化。中央政府加強介入香港具體事務。反恐、防暴的功能可能會向駐軍轉移。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必然會從香港的內政向外逐步延申。”

陳道銀說,新疆壹直是中國反恐、防暴的重點地區,選派曾任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的彭京堂到香港出任駐港部隊司令員,相信是考慮到香港的特殊情況。

陳道銀說:“剛開始可能不是武警或者駐軍直接處理香港內部的問題,可能通過壹些變通的方式。駐軍和香港的紀律部隊在分工上可能會作調整,可能對香港當地的武裝警察力量進行培訓,加強反恐、防暴、維穩的重點培訓。”

在新疆,武警是反恐主要力量,2009年造成近200人死亡的新疆七五騷亂,武警也參與平定。陳道銀說,彭京堂的任命反映香港在北京眼中的戰略地位。

陳道銀說:“最突出的是穩定壓倒壹切。爲了維穩不惜壹切,特別在手段的運用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個方面(都會涉及),隻要能夠確保社會穩定。根據某個地區在全國整個大戰略中的地位來決定維穩力量的運用。香港的戰略地位在中央政府看來也是非常突出的。他到這裏換個崗位肯定是爲了更好的發揮他在新疆維穩的經驗。”

彭京堂出任新疆武警總隊參謀長期間,同時也是新疆反恐的前線總指揮,曾親曆多場反恐實戰,旗下的 “山鷹”突擊隊更被譽爲解放軍頂尖戰鬥部隊

曾打造新疆“精英部隊”山鷹

《參考消息》2019年8月壹篇署名文章曾形容,“山鷹”是在軍改大背景下,爲適應新疆乃至中國反恐任務需要而誕生的反恐特戰力量。”該文章同時援引了彭京堂的介紹說。他當時透露,“山鷹”突擊隊壹直苦練用於反恐的射擊法。2018年所消耗的彈藥量就達到了其他部隊前叁年的總和。

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分析說,習近平對彭京堂委以重任的原因,從“山鷹” 部隊的訓練手法可以看到端倪。

陳道銀說:“說明中國中央政府的投入非常大,說明這個部隊的訓練強度也非常大。通過這樣壹個強度的訓練,這支部隊處置暴恐的能力也非常強。精英中的精英。壹手組建和訓練這支部隊的有實戰經驗的司令員出任香港的司令員,就可想而知了。(駐港部隊)可能會在香港復製壹支‘山鷹’部隊。

在駐港部隊當中挑選壹些人復製類似於‘山鷹’部隊防暴反恐力量,甚至可能從原‘山鷹’ 這支隊伍當中帶壹些人過來。壹旦出現中央政府認爲是屬於外交和國防的事件,這支復製出來的‘山鷹’部隊可能就會出面了。”

有分析則認爲,雖然香港先後實施港版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製度,但彭京堂到香港履新,反映北京仍未能放下心頭大石。

陳道銀說:“香港經過這兩年,我們也看到從香港出去的人在西方國家的活動。他們甚至成立香港自治政府,勢必會向香港滲透,甚至會像當年孫中山搞革命壹樣,把香港作爲壹個突破口。”

北京質疑香港紀律部隊忠誠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侍建宇認爲,北京之所以改變駐港部隊的功能與角色是因爲對香港社會失去信心。

侍建宇說:“從2014年雨傘運動開始,北京就對(香港)社會的政治忠誠度有很大的疑問,加上2017年推出的雙普選方案,其實立法會本來是可以通過的,可是建製派突然有人不出席投票。從那時候開始,北京甚至對建製派的忠誠也有所保留。到了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北京對香港社會基本上是完全喪失了信心。在這個過程裏對香港的精英也沒有理由要有任何信任,因爲這些人說壹套做壹套。今天可以從北京的角度說話,明天完全可以倒戈。”

侍建宇相信, 北京對於香港紀律部隊甚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所謂精英的忠誠度也有保留。

侍建宇說:“鄧炳強這壹代的人,北京遲早會把他們淘汰的,畢竟他們是所謂的‘港英餘孽’,是殖民地政府留下的壹批人。這批人北京隻是暫時用他們。新壹代的香港精英對北京有沒有政治忠誠,北京是十分懷疑的。所以它必須透過自己的人,尤其駐港部隊,來作壹個平衡。”

他估計,在彭京堂領導下,日後解放軍駐港部隊可能會與香港警方國安處加強合作。

侍建宇說:“維穩很重要的壹個部分是搜集社會情報。過去的駐港部隊可能沒有這樣的功能。這位新的指揮官是否會跟國安處的人共同合作,對香港社會進行全面穿透,搜集各方情資。這些情資不是隻有基層社會的,更重要的是政治精英之間的壹些訊息。這都可能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2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