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宮廷政治被搬上台面 孫立軍政治問題比想象嚴重


2022-01-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已落馬近兩年的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近日被長春市人民檢察院正式提起公訴,罪名是受賄罪等罪名。但有專家指出, 孫力軍主要是政治問題。

孫力軍被這次起訴的罪名包括受賄、操縱證券市場和非法持有槍支罪。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網在報道這條新聞時,併沒有提及去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告孫力軍被立案審查時提及的幾項嚴重的政治指控。

與此同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週四(1月13日)發布消息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製的電視專題片《零容忍》將從1月15日開始在央視壹套播出,其中將有叁個“大老虎”現身說法。在目前流傳出來的這部專題片的預告片中,孫力軍主要是對其違法犯罪的行爲進行了忏悔,“沒想到自己成爲壹個法治建設和公平正義的破壞者。”

政治問題遠比外界想的嚴重

雖然目前起訴孫立軍的刑事罪名和政治問題併沒有直接關係,但外界對孫力軍被處罰的看法仍然主要集中在他的政治問題。

孫力軍落馬是在2020年4月,他在當年2月還作爲中央指導組成員前往武漢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他的新聞屢見報端。

孫力軍落馬後有很長壹段時間,中國政府併沒有明確的說法。到了2021年9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才通報了孫力軍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的消息。通報對他進行了嚴厲的政治指控,包括背棄“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夥作勢控製要害部門,以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壹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和使用公安偵查手段對抗組織審查等等。

但這些政治指控併沒有清晰表明孫力軍真正的政治問題。

“孫力軍所出的問題恰恰在於想向習近平示好,想得到習的歡心,能夠讓他的表現得到習的賞識,所以他就做了很多的事情,但這些事情給習帶了壹些麻煩,”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這樣向本台分析說。

孫力軍任職期間有幾個“動作”壹直爲外界所诟病,包括參與鎮壓法輪功、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案、709大抓捕案,以及指揮使用酷刑進行審訊等等。

美國明鏡新聞集團總裁何頻認爲,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案可能是其中的關鍵,“香港銅鑼灣書店抓捕事件造成了香港壹國兩製直接受到破壞,這個破壞就是跨境抓人,從而引起了香港人的恐慌,引起了後來針對壹國兩製的爭議,引發後續的抗議。”

他強調,因爲銅鑼灣書店引發了香港的變局和國際社會就香港問題向中國政府施壓,所以孫力軍的問題遠比外界想象的要嚴重得多。

香港銅鑼灣書店因爲計劃出版涉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私生活的《習近平和他的六個女人》壹書而於2015年遭到清洗,五名股東及員工陸續失蹤,被外界廣泛質疑是被大陸警方跨境抓捕併關押。其中壹名主要股東桂民海更於2020年以向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被中國法院判處十年有期徒刑。

何頻分析說:“但是銅鑼灣書店這個事情還有壹個方面讓習近平很難接受的是,這是打着維護他的名義,把這個事情完全變成壹個狗血劇。”

宮廷政治

何頻認爲,孫力軍的壹些做法也引起了同僚的不滿,“尤其是他爲了顯示自己的力量,到處安插自己的人馬,插手公安係統的事情,公安部內部對他的反彈很大。”

他透露,孫力軍以孟建柱的名義在全國公安係統安排了叁分之壹的主要官員,涉及公安廳、局長等要職。

“孫力軍的這壹係列事情可能做得很過頭,很引人注目,就會引起習近平身邊的人的嫉妒和憤怒,就會去攻擊孫力軍,對他形成較大的打擊,這個是宮廷政治中比較普遍的現象,”何頻說,當初傅政華、魯炜等人落馬也是基於相似的原因。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