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的高壓監控模式正在被效仿 柬埔寨也要建防火牆?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柬埔寨金邊——吉索昆在柬埔寨被捕的那天,四名便衣男子出現在他位於吳哥窟附近的攝影店裏,併將他帶到了警察局。吉索昆也是壹位受歡迎的說唱歌手,在YouTube上發布了兩首歌曲。這些人說他們需要知道他爲什麽要寫這些歌曲。

“他們壹直問我:‘妳爲誰工作?妳投票給哪個政黨?’”吉索昆說。“我告訴他們,‘我根本就沒有投過票,也不受人控製。’”

這位23歲的藝術家說,他的歌曲是關於柬埔寨的艱難生活。法官裁定他用他的歌詞煽動社會動蕩,判處其18個月監禁,他被關押在壹個人滿爲患的監獄。他的案件是鎮壓行動的壹部分,數十人因在互聯網上發布笑話、詩歌、圖片、私人信息和歌曲而被送進監獄。

加強的審查反映了柬埔寨日益嚴格的數字環境,壹項新法律將允許當局監控該國的所有網絡流量。從越南到土耳其,越來越多的國家採用中國的威權模式監控互聯網,批評人士說,該法令使柬埔寨也進入了這些國家的行列,這將加深網絡未來的衝突。

柬埔寨的國家互聯網網關將於2月16日開始運營,所有互聯網流量——包括來自國外的流量——將通過政府運營的端口發送。該網關對所有服務提供商都是強製性的,它爲國家監管機構提供了手段,“防止和切斷影響國民收入、安全、社會秩序、道德、文化、傳統和習俗的所有網絡連接”。

柬埔寨的政府監控已經很嚴格。每個部委都有壹個監控互聯網的團隊。違規內容會被報告給內政部的互聯網犯罪部門,該部門是該國強大的安全機構的中心。當事人可能會被控煽動併被送進監獄。

但人權組織表示,新法律將使當局更容易監控和懲罰人們在網絡發布的內容。最近的逮捕旨在進壹步恐嚇公民進行自我審查,雖然言論自由是柬埔寨憲法載明的壹項權利。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院長索帕伊說:“中國作爲威權國家的榜樣,爲柬埔寨提供政治掩護、新技術和財政資源,這讓當局變得更加膽大妄爲。”1975年,紅色高棉在柬埔寨奪取政權,索帕伊壹家逃離了這個殘暴政權的統治。

“國家互聯網網關將柬埔寨互聯網分散的控製係統集中化,”他說。“結果將是粉碎所剩無幾的網絡言論自由。”

柬埔寨當局捍衛該法令,稱其對和平與安全至關重要,併駁斥了關於審查製度的指控,以及任何言論自由受到威脅的說法。“柬埔寨有新聞自由和互聯網自由,”政府首席發言人派西潘說。“我們鼓勵人們使用互聯網,隻要它沒有用來煽動人民。”

派西潘指責人權團體“傳播無端恐懼”,併將批評該法律的聯合國專家描述爲“兼職人員”。他說,他爲被捕的年輕人感到難過,因爲他們不是在爲自己發表言論。

“有了自由,就會有責任,”他說。“我們對他們發出警告。我們對他們訓誡,讓他們簽署文件,然後過了壹週他們又發布同樣的東西,卻不承擔維護和平與穩定的責任。”

首相洪森自1985年以來壹直掌權,在公開譴責他的政治對手時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他似乎急於將他的譴責轉移到數字時代。

當壹名前僧侶和活動家在首相的Facebook頁面上發布壹首關於國家森林減少的貶損詩時,洪森將這種行爲描述爲“極端主義”,併命令警方追捕該僧侶。他於10月被捕。

8月,壹名前農業學教授因在Facebook上開玩笑說要求雞戴上防新冠口罩而被判處18個月監禁。他被指控的罪名是煽動和誹謗總理以及農業部長。

幾週後,壹名農民因疫情邊境禁止出口,同時政府未能兌現對龍眼作物的補貼承諾而感到沮喪,他發布了壹段視頻,其中顯示他每年都要收獲的數噸龍眼即將腐爛。他被判處10個月監禁。

自2020年以來,因數字內容被捕的30多起案件中,最廣爲人知的是壹名16歲自閉症患者,他於去年11月獲釋。這名少年名叫卡克索萬蔡,他因在私人通訊應用Telegram上壹個聊天組發表的言論而被判入獄。

他的父親是已被取締的反對黨柬埔寨救國黨的高級成員,目前也在獄中。他因在Facebook上批評洪森於2020年入獄。洪森在Facebook上有逾1300萬粉絲。

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要求當局就該網關提供更明確的信息。Facebook的母公司Meta在壹份聲明中表示,它已“與其他利益相關方壹道,與柬埔寨政府分享我們對這項新法律的反饋,併表達了我們對自由開放互聯網的強烈支持”。

上週,叁名當地記者因在Facebook上發布壹篇有關土地糾紛的報道而以煽動爲由遭到指控和拘留。

“距離落地最後期限還有35天,有關當局或私營部門本身都沒有發布任何最新情況。這就是說,我們不指望在實施過程中會有任何公開的透明度,”柬埔寨人權促進和捍衛聯盟主任納莉·皮洛爾熱本月表示。

“過去,政府曾試圖通過請求私營互聯網服務提供商刪除內容,從而對內容實現屏蔽,但效果好壞參半,”她說。“但國家互聯網網關給了他們壹個更強大的工具來鎮壓言論自由和異見。”

今年9月,柬埔寨首相做出了壹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對柬埔寨救國黨成員的壹次網絡會議進行“Zoom轟炸”。他在Facebook上解釋了這次入侵:“這隻是給反政府組織壹個警告信息,提醒他們洪森的人無處不在。”

柬埔寨青年網絡的高級倡導官員桑馬拉表示,活動人士和維權組織知道這項法令讓當局變得更加大膽,他們在網上信息平台已經開始使用暗號交流。

“作爲壹個公民社會組織,我們對這個互聯網網關法感到擔憂,因爲我們擔心工作會受到監視,談話會被竊聽,又或者他們可以不經邀請或允許就參加我們的網上會議,”28歲的桑馬拉說。

柬埔寨人權中心執行主任索皮乍表示,鑑於即將到來的選舉,新法律出台的時機令人不安。

“國家互聯網網關將被用來封鎖和審查網上的不同意見,這是壹個真正的風險,”她說。“這將阻礙柬埔寨公民在選擇他們心目中最適合統治國家的候選人時行使知情決定的能力。”

說唱歌手吉索昆在獄中服刑12個月後,於去年10月獲釋。他說,他原定18個月的刑期中有六個月被緩期執行,這是爲了讓他守規矩,提醒他“在法律上他還沒有獲得自由”。

讓他被捕的歌曲之壹《高棉的土地》(Khmer Land)目前在YouTube上有超過440萬的點擊量,他已經在籌備下壹張專輯。

“我不憤怒,但我知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是不公平的,”他說。“政府以我爲例子,嚇唬那些談論社會問題的人。”他說如果他道歉就能夠減刑,但他拒絕了。

“我不會說對不起,”吉索昆說,“我永遠也不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5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