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科技行業裁員 農民工因房地產失業 中國經濟疲軟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經濟在去年報告增長勢頭,但有迹象表明,消費疲軟和房地產危機等因素對中國就業市場的負面影響不斷加深,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2022年將面臨就業市場低迷的壓力,經濟前景承受考驗。

據中國統計局的消息,中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同比增長4%,比第叁季度4.9%的增速進壹步放緩。政府表示,去年全年,中國的經濟產出同比增加8.1%。但大部分增長發生在去年上半年。

凱投宏觀高級中國經濟學家普裏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週壹在分析報告中寫道:“我們懷疑這是否反映了實際情況,我們的中國活動指數表明,上個季度的產出基本上停滯不前。由於房地產行業仍在掙紮,病毒幹擾越來越頻繁,今年大部分時間的經濟勢頭可能會保持疲軟。”

經濟學家指出,中國經濟增長勢頭疲軟將進壹步影響就業市場。由於追求零容忍的新冠政策繼續拖累消費,加上監管對房地產和科技行業的打擊,勞動力市場將面臨更大壓力,對經濟增長造成的挑戰可能會不斷加大。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創造了1269萬個新的城鎮就業機會,同比增長83萬個,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的同期水平,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爲5.1%。分析認爲,官方的失業率沒有完全捕捉到所有的負面經濟變化。

消費拖累就業

中國消費支出持續萎靡是拖累就業市場的主要因素。服務業雇傭了中國近壹般的勞動力,但由於中國推行的新冠清零政策要求隨時封鎖疫情爆發區域,消費者在餐飲和旅遊等服務支出方面表現欠佳。

疲軟的消費數據給經濟前景蒙上了陰影。中國官方統計顯示,12月的零售額不及預期,僅比上年同期增長1.7%,爲2020年8月以來的最慢增速。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表示:“最大的逆風是中國自己的‘零新冠'政策。它不可能通過封鎖來避免奧密克戎(Omicron)的擴散”。

日本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本月初在壹份報告中指出,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高傳染性意味着中國零新冠策略的成本在上升,而收益在下降。

他們寫道:“業務尚未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行業工人可能會耗儘他們的儲蓄,併減少消費。”

中國官方發布的報告承認,中國的服務業就業市場還沒有恢復到大流行病以前的水平,今年面臨穩定就業的艱巨任務。

這份由中國社科院12月發布的《社會藍皮書:2022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作爲就業的主要來源,服務部門面臨穩定就業增長的壓力,因爲大流行病推遲了零售、餐飲和酒店的復蘇。

房地產危機和農民工

中國房地產行業危機打擊了建築業的勞動者。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建築業在去年第四季度呈負增長,影響了建築工人的就業機會。

去年,中國的政策製定者專注於遏製房地產債務風險,要求房地產商降低槓杆率。在房地產巨頭恆大出現債務危機後,更多房地產商爲了降低負債率,選擇減少新的房產投資和開發。

據路透社基於中國官方數據的計算,12月房地產投資同比下降13.9%,降速爲2020年初以來最快;2021年投資增長4.4%,爲2016年以來最慢。

在中國,很多建築工人都是農民工,這些因爲失業而離開城市的農民工併沒有被包括在中國的城市失業調查數據中。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告訴美國之音說:“官方失業數據確實沒有快速上升,但房間裏的大象(英諺:形容明擺着的事實)是農民工。這是大部分問題所在,因爲他們非常專注於基礎設施和房地產建設,這也是我們看到固定資產投資和活動暴跌的領域。”

中國農民工佔總人口近五分之壹,是中國基礎製造業的基石。農民工數量在2019年到達頂峰,在2020年首次出現負增長。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全年農民工數量同比增長2.4%。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盧鋒認爲,農民工增量反彈併未能補償這兩年本應該增加的農民工數量。他預計,目前在城市工作的農民工數量與2019年疫情前相比,仍存在600多萬的差距。

盧鋒在12月於北京大學舉行的經濟觀察報告會上說:“兩年幾百萬農民工相對減少對收入影響可能達千億元。”

科技行業裁員潮

去年,中國官方以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爲由打壓了壹批科技巨頭,造成新壹波裁員潮,併長期影響了這些公司的招聘前景。

中國頭部視頻平台愛奇藝去年年底被爆出進行大規模裁員,最多可能涉及愛奇藝40%的員工。該公司約有近8000名員工。

據《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報道稱,在去年遭到中國官方網絡安全調查、導緻從美股退市的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自7月以來裁減了數千名員工;短視頻平台字節跳動自8月以來也在中國裁減了千名員工。

中國政府去年還出台了嚴厲的課後輔導新規則,嚴重打擊了教育行業的公司。中國最大的課外輔導公司之壹好未來在巅峰時期達到11萬人,現在要裁掉9萬,另壹家巨頭新東方則表示計劃裁掉4萬多人。

科技公司壹直是中國畢業生擇業最青睐的行業之壹。中國官方對這批最有增長潛力的公司的打擊可能嚴重影響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6歲至24歲的青年城鎮人口失業達到達14.3%,高於壹年前的水平。

原本就慘淡的就業市場還可能迎來更加激烈的競爭。中國教育部官員估計, 今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將達到1076萬人,較去年增加167萬人,在規模和增量方面達到曆史最高水平。

由於勞動力市場疲軟,創紀錄的年輕人正在準備考研究生。教育部的數據顯示,今年考研報考人數達457萬人,比去年增加80萬。值得注意的是,這批人將不會被算作求職者納入失業率,意味着學生的實際就業壓力將更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04633